个人资料
正文

好大的雪,好冷的天!

(2024-06-28 18:41:27) 下一个

很久没有进“城”了。。。还没顾得上写 2024 的 New Year 呢,时光的脚步就即将跨入到了下半年。日子过得可真快啊。。。

 

好大的雪,好冷的天!

 

许多年没有在冬季回国了。曾经的冰天雪地、寒风扑面已经被封存在了记忆的深处。2023年的11月到日本旅游,国门近在咫尺,不想错过。于是转道韩国首尔,仅两个多小时的空中行程,便飞到了北京。在京的几天中阳光和煦,暖意融融,。12月初的华北地区居然能有如此的好天气,让我欣喜不已且难以置信。这是中国北方的冬天吗?那让人冻得唧唧索索,严冬里凛冽刺骨的西北风哪里去了?。。。

 

就在我暗自庆幸并祈盼能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享受好天气带来的舒适时,一场大雪在我到达津门故里的转日便铺天盖地而至。风雪席卷整座城市,寒流涌进每条街巷。哦,一个不折不扣的冷冬!当我按约匆匆赶赴河北衡水(父母过世后,他们的骨灰被运回了原籍的祖坟)和两个已经等待在那里的弟弟汇合时,那天的气温竟然降至到了零下十九度!柏油路全部被冰雪覆盖住,幸好提前约了车 !我紧抓住扶手的右手一路上都没有松开过,眼睛连眨都不敢眨一下。但对路况的紧张恐惧抵不过心中的急切渴望。五年了,姐弟们的团聚从来没有被阻隔过这么长久。五年了,到逝去的亲人墓前祭奠也从来没有间隔过这么长久。虽然明知前路不是坦途,但还是“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

 

据当地的气象报道,2023 的冬季是冀中平原自1951年以来最冷的一个冬天了。哇塞,“隐身”70年,偶尔露“峥嵘”!什么是天寒地冻?什么叫冷?切身的体验刻骨铭心 !从郑州前来的大弟,要从容淡定些。而从深圳赶到的小弟则是一天之内拥有两地温差二十多度的感受。我呢,在美南这边的热带居住了多年,对中国北方寒冷的感知早已随着我的青春岁月飘逝远去了。我是带着南方的热烈迎接北方的苍凉的。阅过温暖无冬的南方,再次体验北国缺少色彩的严冬,既让我畏惧(实在是太冷了!),也让我难忘。千里万里奔回北方,我的灵魂在浓烈的南方与粗犷的北方之间往来。啊,熟悉而习惯了的南方,亲切而显得遥远的北方 !

 

几年未见,亲人相聚,分外动情。外面寒气逼人,室内温馨暖融。冬至的饺子记录下了冰天雪地极寒中亲情相聚的珍贵与难忘。哦,令我牢记的 2023 年 12 月 !好大的雪,好冷的天 !

 

 

 

 

铺天盖地的皑皑白雪覆盖着茫茫四野,大地银装素裹,万物冬藏,期盼春来。。。

 

 

多年没有见过冰窗花了。没有琼枝玉叶,无需粉妆玉砌,轻盈剔透,晶莹飘忽,这是严冬里上天赠赏的纯洁的冰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