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关注你,喜欢你 !

(2024-10-07 12:17:39) 下一个

 

(一)关注你,喜欢你 !

 

前两天看到在文学城上有篇关于“王楚钦遭调侃”的文章后有人留言“乒乓球这种运动还有人关注吗。。。?!”,还有一位在另一处留言中写道“乒乓球这种地下室的见不得阳光的垃圾运动。。。??”。今天我不写“王楚钦遭调侃”的是与非,更不想评论什么“倾举国之力夺金牌”的话题 。只想说:我关注(乒乓球),我喜欢(这项运动)!

 

“乒乓球这种运动还有人关注吗。。。?!”怎么没有?!你不关注,并不代表别人也不关注 !我就是众多的关注者之一!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了,在头天晚上设置好  Timer,转天早早爬起来观看电视直播了。家里有懂球的,久而久之,我由最初的看“热闹”进步到了现在的看“门道”。我周围有许多人和我一样,都十分热切地关注这项运动。乒乓群里热闹得很,有不少资深球迷都是相当的 professional 呢  ! 这只是关注乒乓球的我自己和我的周围人,当然还有数不清的更多的人。。。再就是今夏刚刚结束的巴黎奥运会,乒乓球这项运动并没有像人们所担心的那样走进“死胡同”,成为了中国人之间的“全运会”或亚洲人之间的“中日韩之争”。在最被看重的男单金牌的争夺中,走进4强的几位选手分别来自欧、美、亚三个大洲,即便同是欧洲,也分别来自西欧与北欧,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大战”! 而且在打法上也是横板与直板并存。 这份惊喜,值得人们去关注;这份精彩,值得球迷去投入。。。乒乓球虽是小,但它却是妥妥的一项球类项目,有对抗的竞技性和运动的趣味性。需要敏捷的反应和灵活的步伐,也很考验人身体的协调性和力量与速度的发挥的!和许多人一样,我也很喜欢篮球、网球和棒球等“高大上”的运动,全家都非常enjoy。但那些球类运动,无论是谁,到了一定的年龄就只有观赏的份儿了。而乒乓球则不然,即使是80岁了, 也都还可以照样挥拍上阵 !我认识的一位来自印尼的球友Ali今年已经86岁了,还每周三次自己开车来球馆打球呢,让人羡慕并佩服 。。。

 

“乒乓球这种地下室的见不得阳光的垃圾运动。。。??”这话让人反感 !如果想发表自己的看法,就请提出论点,然后阐明支撑论点的论据,说透讲明。即便有人不同意你的观点,也会支持和佩服你,因为你做到了说理并有据。你能讲讲为什么你说乒乓球是“垃圾运动”吗?还是说它如同“垃圾”,应当被丢弃? !首先,我想你不可能一辈子一项运动也不介入,不管你参与了哪一项运动,别人讲那是“垃圾运动”,你认同吗?!其次,你可以不喜欢(没有人强迫非要你喜欢!),但你没有必要乱写垃圾(这里的这两个字是没有引号的 !)文字 !别说有那么多人喜欢这项运动,即使是再“小众”的运动,只要它对人们的身心健康有益,就永远不会被舍弃或淘汰 !至于“见不得阳光”的形容,可能是想“幽默”一把吧,但实在是让人难以恭维 !“见不得阳光”的室内球类运动可不光只有乒乓球呢,不知你可曾到现场去看过 NBA 的球赛 ?如果去过,不可能买了票,不进馆内而站在露天(阳光灿烂的地方)看吧?!如果你压根儿就没有观看过室内的球类项目,哦,那还真的是佩服了,因为你从来都没有 join in 过“见不得阳光”的运动。。。

                                                              

(二)  感谢你, 热爱你 !

 

喜欢上乒乓球,是在那段灰暗的日子里。疫情宅在家中,好像被困在了“孤岛”之上。站在乒乓球台前,拿起了拍子。从学习正确握拍到正反手攻拉。一点点,一天天,渐渐地让我喜欢上了这项运动。这也是宅家那段岁月中的一个意外收获。

 

乒乓球这项运动的特点是器材设备简单,运动量可大可小。不同年龄和不同身体条件的人都可以挥拍上阵来参与。疫情宅家的日子里,在家中的 sunroom  放上了一张乒乓球台子,每日里可以不受天气的影响和时间的限制打上一阵儿,非常便捷。困在家里,日日活动范围一般大,天天同样的人和景,难有新鲜和精彩的别样感受。时间久了,人的情绪不免会低落或郁闷。就如同天气一样,不只阳光明媚,也会天低云暗。每天打上一个多小时的乒乓球,有对手时,面对面地你来我往“捉对厮杀”;没有对手时,就自己对着发球机“单兵作战”。每一次打到满头大汗,畅快淋漓 !运动的 汗水驱走了长时间的疫情困扰给人心头带来的压抑和郁闷 !

 

那时段,每个人都会有大量的时间坐在电脑或电视机前,更有手机的随时陪伴,人靠眼睛长时间地盯着屏幕上的内容来关注外面的世界里所发生的一切。时间久了,眼睛会疲劳倦怠,不再年轻的一族人更是如此,眼睛负担的加重,容易加快其衰老的进程。如果能打打乒乓球,在运动中眼睛不由自主地会跟着黄色或白色的乒乓球不断地调节距离,这样便有效地缓解了眼睛肌肉的僵硬与不适。在眼睛感觉疲劳时打上一会儿乒乓球,会感觉清爽,且没有任何的副作用。读过相关介绍 :在打乒乓球的过程中眼睫状肌和眼球外肌交替不断地收缩和舒张,大大促进了眼球组织血液供应和代谢,有效地改善睫状肌调节功能,疲惫的眼睛在锻炼中也能得到改善,视觉调节功能也能有效地得到提高。。。

 

乒乓球的速度快,变化多,要求练习者在短时间内对瞬息万变的击球有较强反应能力和应变能力。它能提高人体神经系统的灵敏性、协调性。因为在打球的过程中可以调节改善神经系统灵活性。增强中枢神经系统对其它系统与器官的调节能力,提高反应速度。打乒乓球时,球在空中飞行的速度是很快的,风驰般到达对方台面。在那样短暂的瞬间内,要求对来球的方向、旋转、落点等全面进行观察,迅速作出判断,并及时采取对策,迅速移动步法,调整击球的位置与拍面角度,进行合理的还击。。。这一系列的活动都是在大脑指挥下进行的。经常打乒乓球,便可大大提高神经系统的反应速度。这种训练能让有些年纪的一族人有效地抵御或延缓老年痴呆的来袭。。。

                               

运动是健康的源泉 !感谢你(乒乓球),在岁月逝去往日光华的日子里如同和煦的阳光那样,驱赶阵阵阴霾,将缕缕温馨洒向那时并不宽敞的空间。热爱你,每一次打球所带来的淋漓酣畅都似乎让人仿佛感受到了生命朝气的提升,远离沉沉暮气,将蓬勃的活力尽可能长久地定格在有限的生命旅途中。。。

 

 

 

 

 

 

 

 

 

2024年10月6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