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他们过着 miserable life

(2023-04-06 18:05:36) 下一个

 

今天中午电视中某档节目提到《许国璋英语教材》时,我脑海中突然闪现出当年在进修许国璋教材时课堂上曾出现过的某个场景。那时的国内还没有完全开放,但已不再闭关锁国,人们通过各种渠道或多或少地了解了外面世界的真实模样。。。记得有一堂课老师让学生们讲述一下自己所了解的台湾。当时是什么内容引发出的这个话题,我早已忘记。但那位同学的介绍中的一句话却让我过去了那么多年都没能忘记。那位“同学姐”英文讲得很流利,说话的语速很快。她介绍了台湾的地理位置和著名的胜地等,接着又提到那里有许多人的家都在“main land”, 然后她用稍高一点儿的声音讲出最后一句:“They are living a miserable life !”。教室里立刻就有不止一个人发出了笑声。。。是啊,那位“同学姐”在当时还牢牢地记着“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等待着我们去解放。。。”的神圣使命呢。。。不知那位“同学姐”现居何处,还记不记得自己当年在课堂上的那段描述和同学们的笑声。或许此刻她人就在美国呢,也说不定。。。大姐,要是有亿万分之一的机率,你看到了我随手写下的这段几十年前的往事,先告诉你,我就是坐在你身后的女生,姓李(中国人姓李的特多,但那个班十几个同学中姓李的只有一人。)。写此事也绝无嘲笑之意,如果不开放,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还不是都一样 ,深信自己幸福地生活在人间天堂,“无产阶级不仅要解放自己,而且要解放全人类。。。”、“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要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解放全人类而奋斗”。。。那些革命感召曾经让一代年轻人豪情满怀,好像我们真的会成为拯救全人类的救世主一样 。。。哦,俱往矣 ,那个年代早已成为了过往 。。。

 

 

 

 

2023年4月6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