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蝴蝶翩翩,庭院深深

(2022-03-25 19:14:58) 下一个

 

哇,Fort Worth 的植物园(3220  Botanic  Garden  Blvd,  Fort  Worth, TX  76107)可真大啊 !这应该是我在美国去过的最大的植物园了。这座建于1934年的植物园是德州最“老”的大型植物园,园内由大大小小十几处独立的园区组成,有四季花园、富莱花园、日本庭园、香园、玫瑰园、仙人掌园、常年花园、试验花园、温室花园、水保园、德州原始森林路径等(看资料介绍植物园内的大小景点多达33处呢)。各个花园都有其独特的风格和韵味。太羡慕定居在周边的居民了 ,这真是个享受休闲时光的好去处呢。

 

 

遗憾的是就在我到达的前一日,这里刚刚经历了早春料峭中的一场冷雨凉风。转天虽已恢复朗晴日,但娇嫩的艳丽妖娆却不愿露面,只有坚韧的郁金香怕游客失望,绽开花瓣,扭动腰肢,向人们献上了婀娜和绚丽。沿着蜿蜒的步道缓缓前行中我在想:没有玫瑰盛开,没有紫藤株蔓,这里的云淡风轻依然让人感觉轻松浪漫,心绪放松,心灵自由。若暖风再起,阳光灿烂时,它定是一个斑斓锦簇的花阁仙境 !这一次的 Botanic  Garden  之行让我难忘的是那里的温室花园与日本庭院。

 

蝴蝶翩翩

 

雨林温室花园作为植物园中的一个独立的花园坐落在一个巨大的玻璃暖房中,游客如同走进了一个暖融融的,空气清新的大氧吧。石凳旁藤萝蔓引株连;小桥边花卉疏影暗香;假山下池塘流水飘萍。满园美色写不尽,一步一景,处处生机。

 

温室内不光有多达700多种养眼的花卉植物,更有翩翩起舞的各色蝴蝶。是“花开引蝶来”的视觉盛宴,也是“碧草青青花盛开,彩蝶双双久徘徊”的真实写照。游客们在鲜花上,绿叶上,小径的石板上,都会寻觅到身穿各色薄纱彩衣的唯美蝴蝶。不时能听到女童发现彩蝶时发出的兴奋的尖叫声,以及近观时面对蝴蝶翅膀上那五彩斑斓的美丽而发出的赞叹。

 

就在我沿着花径向前移步边走边看时,突然被园内的一位工作人员叫住。正在莫名其妙时,她微笑着告诉我,一只蝴蝶飞到了我的身上,如果我同意,她愿意为我拍张照片。哦,原来是这么回事儿,真好玩儿。我那天穿了件黑色的毛衣,应该是我戴的那条颜色鲜艳的围巾“招蜂引蝶”了。。。

 

 

庭院深深

 

曾浏览过美国不同城市内的日本花园,也曾为坐落在休斯顿赫曼公园内的那座日本小花园写过一篇题为《精致,一张优雅的名片 !》的博文,后来又写了篇《美,读你再多也不倦 !》来赞美圣安东尼奥市中心的那座日本花园。确实,日式的园林风格所传递出的东方园林的精致与优雅让人喜爱与陶醉。

 

Fort Worth 植物园内的日式花园建于1973年,坐拥植物园内7英亩多的土地。园内的许多植物和建筑材料都是由沃思堡的姐妹城市日本长冈市捐赠的。它比之前我去过的其它日本花园都大多了,这里少了一份小巧玲珑,却多了几许空灵清逸,但那份卓尔不群的精致始终都在。由于这座日本花园很大,所以偶尔会有一种漫步中国古代皇家园林的错觉,园里有几处局部景致乍一看依稀有点儿苏州园林的感觉。

 

园区内不仅有日式园林代表性的樱树和枫树(因为气候的关系,没有拍到火红的枫叶和如雪的樱花。),有小桥/流水/瀑布/竹林/茶馆/凉亭,还有日本花园馆和月亮观景台等别样的风景线。园内的景致与周围自然一起创造新的空间和美感,这应该是日式园林的精髓吧。

 

 

这座日本花园内还有一个设计独特的,其它日本花园所没有的场地,像一个禅宗场地,很有日本式的气场和表现手法。回来之后在网上查询了一下,这座日本花园的设计理念遵循的是“旭日之地”的传统景观设计。游客可徜徉于此,可以慢慢悠闲地来体会禅意静谧,感受祥和恬淡,卸掉疲惫,忘却烦恼,仿佛是置身世外桃园之地,让自己心绪放松,心灵自由。。。

 

 

 

在德州粗犷的大地上,一睹别致的日本庭院的细腻柔美的风采,确实是一种别样的体验!

 

 

 

 

 

2022年3月24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