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心已飞远,不再回头

(2021-04-17 10:07:05) 下一个

这几天连续在手机微信群里和文学城的博文中读到一些关于退休和养老的一些文章,每一篇我都仔细地读了。。。世上万物,各有其相;世间百人,绝非一面。同一件事,见仁见智;只有选择,没有对错。我觉得只要尊重自己内心的感受,就是一个好的选择。

这让我想起了上个月,一位同事朋友和我提及,我原先的老板给她打电话,问我的近况及还有没有可能再回去继续工作。因为我离开后“接班”的那个人刚干了一年就跳槽走了。我想其实他心里是知道答案的。因为我如果有打算继续工作的话,当初就不会转身挥别,没有半点儿的犹豫。也不会告别职场时,那样的坚决而果断。如今心早已飞远,不会再回头。

来美后曾经工作的地方是个公立单位,工资不高,但 benefit 很好。当年选择在那里工作,就是希望能在退休后拿到一份优质的医疗保险。想拿到那样的一份医疗保险就必须要 match 所有的 requirements,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如果年龄 + 工龄 = 某个要求的点数时,便可以做出自己的选择(到达点数时,有的人年龄会偏大些,有的人依然还年轻)。那里没有硬性的退休规定,你可以选择“到点”就离开,也尽可以一直干下去。

我是属于只要“到点”便会立马离开的一族人中的一员。还要 enjoy 工作吗?完全不会。工作时就百分百地倾情投入,可以圆满撤退时,便潇洒离去,一身轻松。还要再多挣点儿吗?不需要。记得一位同事曾经所说过的“金句”:一个月挣1千和一个月挣1万有区别,但一个月挣1千和一个月挣1千1啥区别都没有,生活不会有任何质的变化。是那么回事儿。会失落寂寞吗?肯定不会。还有那么多想干的事情没有做,那么多想去的地方还没有去呢。既然不为这,不需那,也就没有了任何的犹豫和动摇。趁着还不老,还有健康的身体和还可以的精力,就义无反顾地融入那令人向往的,身心自由的美好时光吧。职场工作的最后一天,我激动地对自己说:这一天终于到了,“我已经等得不耐烦了!”(套用了电影中的一句经典台词)。

随着时间的前行,变老是自然规律,从退休后到真正老了(在读博文时,总觉得不少人把退休和养老是混为一谈的,虽然二者关联密切,但现实生活中,这其实是两个概念。)的这段时间其实是人生中非常宝贵的一段光阴,没有理由不让人倍加珍惜。别说若干年,几年,就是几个月,也都是千金难买,岁月无价啊 !因为没有人知道自己未来的健康之路到底能走多远。。。

我记下了退休了首日的心情和感受:

凡尘往来,岁月脚步匆匆。春华秋实,一程又一程。昨日,一片忙碌;今天,一切悠然。

终于等到了你,有你共语,不慕世间风物情长;有你相随,不争凡间冷暖朝夕。

山水之间,云淡风轻,静看落日烟霞;亲情相守,锦瑟流年,尽享世间安暖。。。

我挑选了一些自己在工作单位那些有着优美景致的不同场所拍下的照片,把它们整理起来制作了一个美篇 “别了,安德森!”挥别职场。美篇中收集的全是个人的照片,还有不少职场上难忘的瞬间和温暖的友情应该被记录下来,于是又整理和挑选了一些照片,大致分了几个部分,将这些照片印制成了一本画册。。。

那些年,那些事,一次次美好的感受,润泽了心田;一个个难忘的场面,芬芳了流年。俯拾岁月的剪影,存帧昔日的风采。一幅幅照片,定格了精彩的瞬间,把时光珍藏。一起走过的那些岁月时光,将永远留存在未来的记忆长河中。。。

做完这些,轻松转身,远去过往,行吟千里。。。

工作时夫妇二人的 schedule 不 match, 为了能凑到一起,共同出行,错过了许多次的机会。下决心不再犹豫和等待。我一个人踏上了回国之旅,这一次再也没有回程的压力及要回去工作的牵扯。我轻装简从,全身心地融入于山水之间,去圆自己少时那曾经的梦。奔西安爬华山,下九江登庐山,又到泰山观云雨。。。陶醉其中,乐不思蜀。直到疫情阻挡了前行的脚步。

有朋友微信中讲,现在不管上班不上班,反正是都不能出门儿远行的。。。是这么回事儿,但对于我来说,不工作,可以随心所欲地干任何自己想干的事儿。哪怕什么都不干,坐在院子里,接受和煦的阳光的温暖抚慰,闭上眼睛静静地呆着,也觉得是那么美妙。因为心是自由的。。。其实经历了这场突如其来,旷日持久的疫情之后,让人更深切地体会到生命的宝贵和自由的无价了。。。

 

 

2021年4月17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看你的留言,每年工作9个月,那你一定是在学校工作,是位老师吧? 真好,给你点赞,太棒了!是的,一年中能有3个月的休假,在这期间可以去干任何自己想干的事情,这个 schedule 很不错的。。。还有一个多月就放假了,时间过得真快啊!望到时能自由自在地出门儿游玩哈。我也已经打过疫苗了,正在琢磨着看看到啥地方转转呢。。。祝一切都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退休!能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或者不做什么只是欣赏就是幸福。我喜欢现在的工作,一年中九个月工作,三个月休假。现在打完疫苗,就等放假可以出去玩。问好。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