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别样风情在今秋

(2020-10-29 20:58:33) 下一个

告别盛夏,迎来秋风。季节更迭之时,最能体现大自然的美丽。今秋没有远行,赏秋是跟随着文学城一些博主的好帖边读边行的。。。那些优美的文字写尽了“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足不出户的我,感受着文采飞扬,“听”秋风秋雨;“观”秋色秋光。更有那些缤纷的图片尽现了“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坐于家中的我,流连于光影佳作,赏银杏黄灿,枫影如虹,万木霜天,层林尽染;阅湖光山色,天空高远,林间落叶,物华秋实,悠哉 !除秋的美文美图外,还听到了婉约动人的《听秋》娓娓朗诵,清新悦耳,别具一格。再有令我没有想到的是,悄悄话信箱中收到了一首《秋天的湖边》的诗歌。正是我所喜爱的那种不受格律约束,形散意抒,笔随心落的散文诗风格。朋友,谢谢你寄来的这份秋之惊喜。美哉!感动于这一份份美好分享,它让浓郁的秋韵飘然而至。别样风情在今秋!

 

我所居的这座城位于湿热亚热带区,虽然纬度与中国的南部地带相差无几,但四季不分明,或许能偶遇星点零落的秋景,但没有成片的秋色。想赏秋就一定要远行, 只有远方才有“秋霞落九重”的绚丽与壮观。。。前几天出门散步,偶然发现这边有一种树上的叶子是“万绿丛中点点红”的。树叶呈心形状,近观有些许的橙黄叶子,也有一些叶片已由红转紫。于是用手机拍了下了这“一树知秋”。后来发现这种又高又大的树,光是在我家的附近就林林总总有好多棵呢。过往岁月里的这个季节,每日里忙忙碌碌,脚步匆匆。即使忙中抽闲有机会融于秋韵中,谁又会对这常年葱绿的单一色调感兴趣呢?因此身边的“知秋”之树在这么多年里就一直活在我的“忽略”中,至今我也不知道它的名字。以它的一树之力是不可能撑起周围一片秋景的,但它还是依然故我地在万千绿色中奉献着由黄至橙,从红到紫的缤纷和斑斓,执拗且顽强。如同我所熟悉的那位台湾朋友,明知个人一己之力微薄,但初心不改,良知善举不断,执著且坚定。一棵树可以美化环境,一个人可以温暖世间。。。当人们把脚步放慢了时候,会突然发现一些以前没有注意到的,被忽略了的东西。有些很珍贵的东西或许就在身边。它让温馨的瞬间感召人心。别样感受在今秋!

 

有些中国人的名字是和季节有关的,比如我的名字里就有个“冬”字。今天写“秋”,细数了一圈,朋友中只有一位叫“秋”的  ---  剑秋,两个汉字都好听,再配上她的姓氏,大气,响亮!我们俩人的名字,就把四季占走了一半儿。。。认识秋是在2013年,那时她由国内泉城来美做访学。167的身高,墨染般的乌发被扎成了一束长马尾,五官端正大方,即使用挑剔的眼光也找不出任何的缺点,非要挑出点儿什么,那就是肤色,如果再白皙一些,秋真就是百分百的大美女。看过她的戎装照,哇,“剑”侠英姿,“秋”风飒飒。她那时才刚40出头,在国内就已担任了科室主任,那可是所响当当的部队大医院啊。和她一起相处的一年中,让我领教了什么是真正的冰雪聪明。在那样的工作环境中,见惯了好多“人尖子”同事的工作状态和千般辛苦。而到了秋那里,桩桩件件,都能被她“事半功倍”地搞定。你怎么可以这样“牛”?实在是佩服 !去年春天回国到济南去探望秋,她和先生特意开车带我去曲阜,到泰安,陪我游三孔,同我登泰山。但谁也没想到机场送别时,后面的出租车和我们发生了不愉快,本来只需打个电话,等待警察过来解决就可以了。但那个开出租的年轻人胡搅蛮缠,是个又混又横的主儿。他见我们三人,两个女的,秋的先生又文质彬彬,一副“好欺负”的样子,便愈加声音大,气势凶。一会儿的功夫就围观上来不少人。只见秋快步上前,一把抓住了那人的衣领,大声喝道把你的驾照和手机交出来,交出来!那个出租司机做梦也没有想到,她眼里的“弱女子”竟然是位“女侠”!他完全被秋的气势给“震”住了,“下意识”地把他的手机和驾照拿了出来。等他缓过神儿来,才意识到自己把这两样东西交出来的不妙,又“装孙子”般地讨要。这种人欺软怕硬,就欠“收拾”!秋,太棒了,“秋”风扫落叶,厉害!你怎么可以这样“牛?”实在是佩服!(事情最后当然是顺利解决了,因为机场有监控录像,耍横想推卸责任,没门儿。)。。。本来讲好今年秋天会回国再相聚的,但疫情之下,只有作罢。盼相见。。。别样思念在今秋!

 

 

 

2020102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谢谢!希望有一天我能如遐西所写的那样“笔下生风”,把当下的岁月留给未来记忆的长河。。。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秋”风扫落叶,萤火笔下也生风,写得好!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松松!是的,她当时的举动把我都看呆了。真没想到她关键时刻,如此厉害。听她讲过她曾出面为他们科室原来的老主任去摆平过“医闹”呢。是个聪明过人,胆识过人的女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文好景。剑秋的名字真不是白叫的,果然飒爽威武。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边2018' 的评论 :
秋天虽美,但却短暂。让我们 enjoy 大自然秋的馈赠中 。。。多谢啦 !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支持!到你那里每次都像秋季一样,沉甸甸的收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边2018' 的评论 : +1诗情画意+豪爽潇洒的秋!好文:)
海边2018 回复 悄悄话 诗情画意,写得好!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边2018' 的评论 :
谢谢“海边”,也祝你秋安!
落叶飘零有些像似大地母亲敞开她宽阔的胸怀在迎接和拥抱归来的孩子,落叶归根像似孩子回到了大地妈妈温馨的怀中,安静地躺在泥土大“床”上,甜甜地睡去。睡梦中不忘孕育新的希望。在转年春天的嫩芽里,定会有秋叶生命的延续。。。
海边2018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窗外飘落的红叶,想着“落叶归根”真是自然之道。祝秋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