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说“有”道“无”

(2020-09-15 13:31:37) 下一个

 

 

不是在这里写《道德经》的读后感,也不是想拥有什么智慧去分析和探索“有”和“无”这两个分量很重的汉字。这里只是由一次偶遇所引发的几句感慨。。。

 

上周五出门儿去买点儿必需的食品,在超市的通道上,我推的购物车和对面过来的另一辆购物车“狭路相逢”地“撞车”了。双方都赶忙给对方让路,相互道着“Sorry”时,对方喊了声我的名字。天呐,竟是位熟悉的朋友!那一刻,我愣住了,不单是没有想到会那么巧在超市里相遇,更主要的是他的样子把我“吓”了一跳。只见他的腰佝偻着,腿跛行,头发稀疏凌乱,脸部虽有口罩的遮挡,但那双眼睛里写满了痛苦和憔悴。啊?这还是曾经熟悉的那位朋友吗?那个虽已到了别人口中“大爷”的年龄,却满身朝气,一米八几的个头,模特腰板儿,清癯健康,阳光帅气的“老男孩儿”吗?不就是一个疫情闹得大家好几个月没有见面吗?哎呦唉,怎么会是这样,究竟怎么啦?!

 

简单交谈几句才得知,那位朋友前两天腰的右下侧感觉似乎是“抻”了一下,有些不舒服,没有在意。两三天后,突然整个右腿从上到下,疼得白天不敢抬头挺胸走路,晚上不能常态入眠。整个身躯只能蜷曲成个虾状,才会略觉好些。我见到他时,是他刚刚在医生的诊所做了物理治疗后,路过超市,顺道买些菜。。。到了晚上耳边还回响着他说的话: “平常没事儿时特爱折腾。车换了一辆还想着再换,房子已装修过了,参观了别人家后,对自家的又开始不满意了,接茬儿再改。。。没想到只一个不舒服,就把所有的精气神儿给整趴下啦。别说干活儿了,就是走路都费劲儿,弄得人是所有的心气儿都没了。。。”。这个“偶遇”让我心里着实难受了好一阵儿。除了关心和劝慰,就唯有祈盼他能早日康复了。

 

是啊,我们当中的好多人,也包括我自己,都是只有疾病缠身时才会深刻意识到健康是多么的重要,多么的需要我们去珍惜 。通常人们总是觉得“有”才是幸福:有车,有房,有钱,有权,有身份。。。爱攀比的心态使得不少中国人把这个“有”字看得比世间的一切都重要。如果静下心来仔细地想想,其实“无”才是真正的幸福:无病,无灾,无忧,无虑,无烦恼。。。 “有”的内容比较丰富,既有自我感受其中,也有呈现于他人之前。同时呢,上面的“有”又必须以下面的“无”来做依托,因为如果没有了后边的“无”,前边一切的“有”也可能会顷刻之间消失殆尽。相对于“有”而言,“无”则来得“纯粹”一些,实实在在都是自己的,和别人无关。。。事实上,这世间的每个人都在不知不觉中在用自己一辈子的时光与毕生的精力去解读诠释“有”和“无”这两个既同时存在,又相互对立的,看似简单易懂,实则深奥费解的汉字。。。

 

2020年9月15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遐西 !看到朋友被病痛成那个样子,我心里非常难过。不吐不快,就有感而发地写了几句。谢谢留言 !让我们好好珍惜当下的“有”和“无”,开心快乐过好每一天。。。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留言 !我见到那位朋友后,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他前后的巨大变化,让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回来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感慨万千!人有时真的很脆弱,不禁“折腾”。还有就是要好好珍惜当下的一切。。。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说得真好。是啊,这有和无虽说是简简单单的两个字,真是深藏着生活的真谛啊。。。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无”才是真正的幸福:无病,无灾,无忧,无虑,无烦恼。。。”,萤火说得太对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说得对,感慨!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萤火的文太有哲理了,无和有背后深藏生活的真谛。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边2018' 的评论 :
好有特色的留言 ! 问好 + 谢谢 !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松松!看到那位朋友被病痛折磨得完全变了个人,我心里很难受。不禁唏嘘感慨,有感而发地随手写了几句。。。谢谢留言 !
海边2018 回复 悄悄话 (无+有)/ 2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无”才是真正的幸福:无病,无灾,无忧,无虑,无烦恼。。。”,说的是呢,这些无比那些有更重要。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