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唱

爱歌,爱画,爱穿,爱做梦,爱生活,不爱洗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时的月亮又大又圆:忆儿时的中秋!

(2022-09-06 18:16:47) 下一个

又到中秋节啦!其实在女儿逐渐长大后我们就很少认真的庆祝过中秋节主要是也不休息还有我们都不爱吃月饼:)还有就是也太忙啦,还有就是这边也真的没有过中国节的氛围。

她小时候我们倒是每年都认真的庆祝,一个环节都不拉(就像我小时候过中秋时一样一样的)主要是想让她了解一下中国的传统节日文化和风俗,让她知道中秋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日,意味着温暖和团聚象征着美好和团圆,它所代表的是中国人延续几千几万年的家庭伦理的观念和人文的情怀。然后希望她把它传承下去。。。。。。

不知道你们儿时是如何过中秋节的,但是忆起我儿时的中秋节还真的是蛮有趣的。记忆中就是每年要快过中秋时,都会期待着那一天,这足以证明,它一定是特别有趣的,而且记忆中儿时的月亮也是又大又圆,中秋夜也是分外的美丽。总之那一天是印在了脑海里,成为了挥之不去的记忆。

秋意渐凉,中秋渐近,又到了一年中秋佳节。我眼前不由浮现出儿时过中秋的情景,那种记忆挥之不去,总觉得儿时的月亮最大最圆,儿时里的月饼最香甜也最可口,儿时的任何节日都是最有意义也最值得去回味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essay/lvmm39e.html

中秋团圆吃饭的大家庭图片

秋意渐凉,中秋渐近,又到了一年中秋佳节。我眼前不由浮现出儿时过中秋的情景,那种记忆挥之不去,总觉得儿时的月亮最大最圆,儿时里的月饼最香甜也最可口,儿时的任何节日都是最有意义也最值得去回味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essay/lvmm39e.html

                                                                         

                                            忆儿时的中秋

                                                 艾唱

1. 拜月:满满的仪式感。。。“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环节。(现在想起来也许就是因为可以吃到平时吃不到的很多水果和好吃的吧)每年的中秋那天晚饭后(晚饭都会比平时多更多的好吃的,而且我家北方的中秋大餐也必须有饺子)。的第一件事就是拜月。因为奶奶特别讲究这些旧的礼仪和风俗,所以我们每年都要拜月后才可以吃月饼的。奶奶都会嘱咐爸爸提前买好了各种新鲜水果,我印象中有香蕉,茄梨,葡萄苹果西瓜(是必须有的,因为是圆的寓意是“团圆”)还有其他的水果我就不记得啦,反正就是桌子上摆的满满的好吃的,应该还有花生瓜子呢。桌子摆好后全家人就开始拜月啦,我也不记得当时需不需要对着月亮许愿啥的,奶奶对着月亮里的嫦娥说了什么我也不记得了!应该是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家里吉祥平安,一切顺利吧,万事如意吧。。。

2.五仁,枣泥的月饼:皮馅都硬,硬的可以当武器最不喜欢吃。。。

“明月做月饼,寄送千里请。同看一轮月,共逐香甜梦。”

拜月仪式完毕就可以开始吃水果和月饼啦!记忆中一定会先吃水果,当奶奶把月饼递给我时我肯定会拒绝,然后奶奶会说,一定要吃月饼迎个节气,我们的愿望才会实现呢。就是那时又硬又干的月饼吃伤了我,导致我现在吃月饼时还有一种恐惧感。但是感谢发明蛋黄莲蓉月饼的人,最起码是大众口味,也不算难吃我可以也吃一块迎迎节气啦!而且最主要的是现在的月饼馅儿的种类是太丰富啦,什么椰蓉的,蛋黄的、凤梨的、豆沙的、甚至还有木糖醇的、肉馅的,可谓花样繁多,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做不到的。所以说现在的孩子们太幸福啦,真的是应该懂得学会珍惜。

除了五仁月饼,这5种有名的传统月饼,你都吃过吗?中秋建议尝尝_果仁

 

3,赏月,听嫦娥和玉兔的传说:我真的看到了嫦娥和小白兔。

下一个环节就是大人们一边喝着茶一边吃着花生,聊起家常,开着玩笑,我们就欢快地在大人之间追逐嬉闹,捉迷藏,玩累了就坐在爸爸的旁边听他给我们讲起月宫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入月宫的神话故事。说实在的到现在我已经记不得故事情节是什么了,但是我唯一记得的是在我五六岁之前每一年每当听到这些故事,在望向月亮的时候,我都真的看到了嫦娥,和她怀里抱着的小白兔,而且嫦娥真的是穿着长长的纱裙长得特别的美,小白兔也是毛茸茸的贴别的白:)当时的这一场景都是让我会兴奋一晚上的。但是随着我慢慢的长大也就再也没有在月亮里看到嫦娥和小白兔啦。那份美好和童真永远的留在了那段童年里。都变成了美好的回忆。。。

嫦娥奔月(注音版)/中国故事神话传说绘本_孔夫子旧书网

出国以后由于种种愿因好多节日都自然的忽略掉了,只有春节还会重视一些。今天看到月饼就无意间的忆起儿时的中秋,真的是感慨万分,准备今年的中秋也象儿时一样的过,女儿不在家,会有很多的遗憾,好在有小豆腐的陪伴,就再过一个有仪式感的中秋吧:)

每逢佳节倍思亲,光阴似箭,又到中秋。就要看见一轮圆圆的月亮悬挂在碧空之上,所以又想起儿时的中秋节。不是在煽情,是真的想念故乡的亲人,已经几年没有回国啦,祈祷吧,希望能尽快回去。哪怕短暂的和家人团圆也是很欣慰的。

 

把这首歌送给大家,祝大家,阖家团圆,欢乐幸福!《月圆花好》是电影《西厢记》的插曲,创作于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范烟桥作词,严华作曲,周璇演唱,是古风歌曲的经典之作,后经多人翻唱经久不衰。

尽量试试唱出老唱片的感jio:)

还真的有怀旧感:)


关于中秋:(自与网络http://www.fjpcnews.com/2021-09/22/content_1248876.htm

因处于仲秋之中故民间称为中秋,中秋自古便有祭月、赏月、拜月

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人们以月之圆象征人之团圆在这一天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同时祈盼丰收、幸福。

 

晒晒我用手机拍的月亮。

 

 

 

谢谢大家,中秋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琥珀之泪' 的评论 :
Sweet dreams:)
琥珀之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这一段事多加上懒,拖拖就不想发了,哈哈!先去做梦了,晚安????!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谢谢美才女girl。祝你和家人中秋快乐,阖家欢乐!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琥珀之泪' 的评论 :
亲,还想qqh祝你中秋快乐呢:)祝亲中秋快乐,阖家团圆。谢谢亲一直以来的鼓励:)亲明晚儿发吧,我飞奔给你点赞!我这个不咋满意,嗓子哑,虽然感觉还不错,但声音不够脆:)
琥珀之泪 回复 悄悄话 艾亲甜嗓唱的甜蜜柔情的味道~~
我记得很喜欢北方老月饼,一咬开有点粉渣渣的感觉,印象里喜欢枣泥馅,现在不大敢吃月饼太油腻。
小豆腐依旧那么可爱~
悄悄告诉你这几天也视唱了这首歌,看见你发了避免跟你撞歌,暂时不发了。祝全家中秋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每次读你的文, 我都首先开始听歌。 唱得太好了, 专业水平, 甜美委婉。 过中秋的记忆好温馨, 可惜咱们现在都回不去。 问好艾唱。 狗宝太可爱了。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香香亲一直以来的支持和鼓励,这首歌最应景啦,但是想唱好真的是难啊:)祝香香和家人阖家团圆,中秋快乐!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每逢佳节倍思亲,真的是想家啊。祝你中秋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艾唱儿时的中秋记忆好温馨。我也记得小时候吃得最多的月饼是五仁月饼,其中的杏仁味特浓。台湾没有这种月饼,我还专门去超市看了。艾唱的这首歌唱得真好,有民国时期靡靡之音的味儿,唱出了中秋之夜思念亲人的情感。艾唱手机拍的月亮明亮,快圆了。谢谢艾唱好文好歌好片分享!祝艾唱中秋节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怀旧的歌曲最煽情!赞。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周旋,康康说得对极啦!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康康亲留言。是呀这边没有过节气氛啊,月饼也是好贵,真的是想回国看看啦。祝康康和家人中秋快乐,幸福安康!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祝你中秋快乐,阖家团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唱得真好!如果没记错的话原唱是周旋,喜欢她的歌。狗好月圆,看见小豆腐真的很开心!谢谢分享,补习了一下历史知识,在国外生活久了,对很多历史典故/故事等等都淡忘了。祝福艾唱全家幸福快乐!国内的月饼种类很多,其中有些卖的不贵,比美国这边便宜许多,有朋友发来了照片,商场里可热闹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歌声动听优美。谢谢带来中秋美好的回忆。中秋快乐!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c,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呢:)祝你和家人中秋快乐,阖家团圆!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美菲儿,中秋节又到了,每逢佳节倍思亲,菲尔也一定是想回国吧看亲人吧,期望一切如常的日子早些到来!祝你中秋快乐,阖家团圆!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才女亮妈来访留言,这首歌很应景。祝你和家人中秋快乐,阖家团圆!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亲,也许是北方的月饼不一样吧,记忆中小时候的五仁月饼就是皮儿硬馅儿也一些:)
祝小小和家人中秋快乐,阖家团圆!
cxyz 回复 悄悄话 赞艾唱精美大帖。粉红色的天空很美丽,小豆腐很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

艾唱美才女好文连连,我这两天吃了不少五仁的月饼,哈哈哈,你说得对,记忆中北京的月饼也是可以砸人,小时候都是从上海寄过去.月亮的片片美,豆腐可爱,艾唱的歌声最有味道,喜欢极了,中秋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唱得太好听了!祝艾唱全家中秋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艾艾的歌又甜又嗲,好听s了:))温馨的回忆,怎么艾艾记忆中月饼是硬硬的,我记得小时候的月饼很好吃啊,特别是五仁月饼,现在还怀念呢:))
还有可爱的小豆腐,每天看着小豆腐就开心!:))
艾艾中秋佳节快乐!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凡凡亲坐大沙发,感恩你一直以来的支持和鼓励!中秋到了,真的是想家啦:)祝你和家人中秋快乐,阖家团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时间过得真快、马上就要到中秋节了!儿时的中秋,温馨的回忆。艾艾的歌声非常好听,谢谢分享。祝你们全家包括小豆腐中秋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