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追忆亡妻(17) 深深缅怀,义民谢世一周年祭

(2021-09-03 06:08:14) 下一个

(写于2021年) 

去年的今天,1月8日下午1点48分,与病魔抗争了一年零九个月,义民,我的挚爱,妳松开了我挽留的手,长长地吐出了最后一口气,永远地合上了妳那双明净清澈的眼睛。生死两茫茫,相顾无言, 惟有泪千行。 
 
世上难觅忘情水,惟有思念成永久。对过往的记忆,已成了我余生的一部分。我常踽踽独行在我俩曾经每天散步的林荫道,思绪常沉浸在几十年的如烟往事之中,事事件件,历历在目,久久难已回神。 
 
二中校内初相识, 
雨花塘畔真情释, 
张公山下连理结, 
大钟楼侧春晖施。 
妳我相识48年,相爱37年。为了支持我赴美留学,自1987年7月15日起,妳用妳那孱弱纤细的肩膀,坚强地挑起养育不足两岁的女儿,照顾年迈的双亲,追求自己事业发展的三副重担。四年后,在送走你年迈的老父亲后,为了进一步支持我在美国的学业和事业,妳放弃了在国内有无限发展前景的事业,于1992年2月20日,携女儿与我在美国团聚。赴美后近三十年,妳不仅相夫教女,而且自己也脚踏实地,克服语言障碍,兢兢业业,再创事业发展第二春。妳先后在美国五家公司任工程师,发挥专业特长。所到之处,都得到老板和同事的交口称赞。 
 
在妳远离我们之后的这一年里,最值得向妳汇报的是妳引以为傲的女儿,於2020年4月9日,为妳誕下一宝贝外孙,取名Clarke,並把妳的姓列为小外孙的中间名字,以资永生记念妳这虽未及谋面,但对他念兹在兹的外祖母。可告慰你的是,小Clarke在女儿和女婿精心养育之下,健康成长,活泼可爱。 
 
义民,妳是上苍赠赐予我的最佳礼物,尽管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妳不仅是我生活的伴侶,更是我人生的知己,楷模和挚爱。妳孝敬父母,热爱家庭,关爱女儿;天生丽质,温婉儒雅,端庄大放;性格沉稳,娴静安谧;知书达礼,淡泊名利; 为人正派,谦逊睿智;多才多艺,热心公益; 与人为善,乐於助人。真可谓"兰气息,玉精神"。无论在国内国外,同学同事,所到之处,皆留下良好名声,众口皆碑。妳如同美丽的花朵,花虽凋谢,而香不散。 
 
妳我经过三十多年在异国他乡的奋斗,时光未央, 岁月静好。我们无数次地憧憬退休后的日子,规划今后人生黃金二十年的生活。然而,由於妳的阙如,这一切皆付诸东流。断了线的珍珠怎么接?失落的音符怎么唱? 痛彻心肺,可惜,可哀,可叹!!! 自古穷通皆有定,离合岂无缘? 命运有时是那么残酷,语言又是多么苍白和无意义。"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义民,我的挚爱,生命路上曾有妳相伴,便也不负此生。自妳走后,以前从未想过的两字"老了"经常显现在脑海。"记得少年骑竹马,转眼已是白头翁"。我们还未曾认真地年轻,然青春已逝。现在,也惟有选择诚实地老去。余生路,今安在? "故人入我梦,明我长相忆"。我会记住梦中妳的叮嘱: 把往日美好时光,爱情和亲情永远铭记在心, 继往开来。时间河水依然流过,斯人已远去。此生无复归,来世再相会。
 
在妳谢世一周年之际,请允许我再弱弱地嘱咐一声: 高妹妹,亲爱的,请不要离我太远,免得找妳不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途中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nhui20' 的评论 : 谢谢!!!
HzJu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途中雁' 的评论 : 谢谢 谢!
jinhui20 回复 悄悄话 焦躁浮华的年代,能有如此醇厚坚实真情.难得!可敬! 令多少人羡慕, 望老兄珍重.
途中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zJune' 的评论 : 望你也节哀,同为天涯沦落人。人生旅途中被留下的那人,苦啊。
途中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S2012' 的评论 : 谢谢!!!
VS2012 回复 悄悄话 海角无涯,真爱无边
HzJune 回复 悄悄话 不久前我也经历了一样的痛苦,感同身受,痛彻心扉,思念无比。。。终有一天我们会在天国依然相见相依
途中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颜西' 的评论 : 谢谢!!!
途中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节度使' 的评论 : 谢谢!!!
途中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天到晚想吃鱼' 的评论 :谢谢!!!
一天到晚想吃鱼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肺腑!
节度使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好文章!谢谢分享
颜西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多保重!
途中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野' 的评论 : 谢谢!!!
途中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驻足闻香'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我也是真情表达。
途中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yang' 的评论 : 谢谢!!!
驻足闻香 回复 悄悄话 难道是我泪点低?

但我真的流泪了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你太太会在天上看到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真情感人
途中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tty99' 的评论 : 谢谢!!!
kitty99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你如此深情你妻子在天堂会感到慰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