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我心中

游走世界,开阔眼界,一直走到世界的尽头
个人资料
世界在我心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独具特色的阿曼服饰一阿曼(4)

(2024-08-27 15:15:25) 下一个

      我最初了解阿拉伯人的服饰是小的时候在纪录片电影中看到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带着头巾的样子,后来家里有了电视,在电视上看到中东地区阿拉伯国家的国王身穿白色长袍来中国访问。

      近年来,虽然我去过不少阿拉伯国家,觉得阿拉伯人穿的长袍也差不多,头上不是帽子就是围巾,没注意到这里面的不同之处,更不了解其内在的深层含义。这次我一到了阿曼,就注意到阿曼男人的服饰与其附近国家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卡塔尔等国的服饰不太一样,我就问酒店前台的服务员,他说阿曼和其它阿拉伯国家的服饰有区别,并告诉我男人的衣服有哪些不同,帽子有哪些不同。我按他说的要点,在阿曼停留的两天,较为细致地观察了阿曼男人的打扮。

      其实阿拉伯男子的长袍国家不同款式也不同。阿拉伯世界男子的长袍主要的款式有沙特款,苏丹款,伊拉克款,摩洛哥款和阿曼款。

      阿曼长袍在阿拉伯语中被称为"迪士达沙",与其它阿拉伯国家的长袍相比,阿曼的长袍很有特点。阿曼的长袍非常长,一直到鞋的表面。阿曼的长袍没有领子,在无领的领口有一个小穗,小穗不是用来做袋饰的,一般是用小穗蘸香水的,土豪们在小穗上放置乳香,阿曼的乳香品质是世界上最好的。男人的魅力随着那个不起眼小穗的香气弥漫四周,这可真是一绝呀!

     阿曼男人以前都带头巾,现在大多改为戴帽子,阿曼帽子名为"马萨帽"。帽子都是圆形的能紧紧扣在头上,可是帽子的边有宽有窄,有的还带有简单的装饰。帽子的颜色五花八门,似乎什么颜色都可以,不过我看还是淡黄色为底色,加上蓝色花纹图案的比较多,高档的马萨帽上用剌绣来点缀。

     阿曼男人必穿的一个东西,从男人的外观看不到,如果酒店的服务员不告诉我,我不可能知道。 男人的长袍里面还有一个裏腰带这个也是男人不可缺少的。

      迪士沙达长袍,马萨帽和裹腰带构成了阿曼男人的基本标配,这些也正是阿曼的"国服"。从普通百姓到国家苏丹,正式场合都要这么穿。据说学生不穿囯服不让进学校,如果今后有机会我很想确认这个说法是不是真的。

      如果说长袍,马萨帽和裹腰带是基本标配,那么阿曼男人的豪华标配要加上腰刀和权杖。腰刀和权杖丰俭由人,便宜的几十美元就可买齐,贵的就是高档奢侈品了。象牙,犀牛角,金银,钻石及宝石等都成了装饰物。

     不过,这些阿曼人穿着长袍,带着马萨帽,里面裹着腰带,这一身国服打扮,看着好像很正式,可是却光着脚,穿着托鞋走在街头巷尾,也许这也是阿曼国服的一部分吧?

     我认为国家的文化,国家的美食,国家的服饰,国家的传统不仅要保留,更要发扬光大。一个国家如此,一个民族也如此。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越是民族的,越会得到世界不同民族的喜爱。阿曼的男人服饰正说明了这一点。

阿曼长袍,此图源自网络。阿曼帽子,我在阿曼首都市场上拍的。阿曼帽子,在市场上拍的。市场上五颜六色的阿曼帽子。

阿曼人在市场里走路。阿曼大清真寺的工作人员。阿曼国家政府部门外面的两位阿曼人,他俩戴的帽子看着像头巾卷的,实际上是帽子。也许他俩是政府官员,也都穿着托鞋。

在草地上光脚走路。

大街上的阿曼人。坐在公交车上的阿曼人,那个没带帽子的也许是外来打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点评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越是民族的,越会得到世界不同民族的喜爱。-- 喜欢这句话,说到了问题的实质!

跟着你的博文学到了好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谢谢了!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xiaxa的支持。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好久好久 没见 了, 欢迎 回来,期待着你的十博文。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支持。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谢谢你赞同我的观点。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很独特的风景!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世界,好久不见!赞世界好游记,长知识。阿曼的男人帽子图案好看。沈香最近忙很多事,临时冒泡看望大家,祝世界秋安吉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一道独特的风景,多谢世界精彩介绍!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独特的风景!“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高度认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