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我心中

游走世界,开阔眼界,一直走到世界的尽头
个人资料
世界在我心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斯里兰卡的欧洲小镇一斯里兰卡(2)'

(2024-07-21 07:29:17) 下一个

     如果不告诉你这是斯里兰卡的国土,把你空降到这个小镇,你绝不会想到你是在亚洲,一定会认为是在欧洲的某一个城镇。这个小镇虽然在亚洲,但是,它可以称为名副其实的欧洲小镇,因为它是"几代欧洲人"与当地人不断修建,不断完善的具有防御功能和居民居住的城堡型小镇。

    这个小镇就是斯里兰卡西南部的加勒(Galle)。加勒的名头很大,1988年加勒老城和城堡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我上面写的"几代欧洲人",是我特指不同国家不同时代的欧洲人。

     16世纪葡萄牙人来到了这个海滨港口城市,开始修建老城,1588年开始建城堡,这些建设为日后的发展奠定了的基础。17世纪荷兰人打跑了葡萄牙人,对这个城市重新进行了规划,建设了排水等各种公共设施,以及教堂和军事基地,18世纪时加勒达到了鼎盛时期,成为斯里兰卡西南地区的中心城市,现在人们看到的老城很多古建筑都是荷兰人留下的。19世纪初英国人占领了加勒以后,城市开始逐渐衰落,不过英国人留下了巨大的钟楼和灯塔。20世纪中叶,斯里兰卡独立,加勒人开始自主管理了这座城市。 

    加勒城堡是欧洲人在东南亚留下的最大的一座,也是保护最好的一座,没有之一。加勒老城是由欧洲和当地人共同修建,是一个融合了欧洲和南亚传统建筑风格的城市。

    历史上加勒一直是一个国际贸易的港口城市,在欧洲人占领加勒之前,中国就来到了这里。1402年郑和第一次下西洋就到了锡兰(现为斯里兰卡)的加勒,十五世纪加勒使用三种语言,即泰米尔语,波斯语和中文,可见当时中国对加勒的影响有多大,遗憾中国人没有留下历史的痕迹。

     我从科伦坡坐两个半小时的海上火车来到了加勒,来个加勒一日游。 加勒火车站位于新城区,加勒新城和老城有93000人居住,从火车站就能看到老城,新城和老城中间被几百米宽的绿地和树林隔开,我步行从火车站走到老城门,城门外的停车场停满了旅游大巴,大巴和大货车是不充许开进老城的。我登上了城墙,城墙十分坚固和厚重,上面并排走两辆汽车都没问题。站在城墙的最高处眺望,老城,新城尽收眼底。我被老城的全貌所吸引,老城街道整齐,建筑物以白色居多,屋顶多为红色,感觉老城的整体保护得挺好,没有高层现代的建筑,既使有一个高层的新建筑,就会把整个老城的面貌破坏。整齐划一的加勒老城和杂乱无章的首都科伦坡相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我忍受着中午的高温暴晒,围着老城墙走了一圈,之后又走街串巷,寻找不同时代留下的珍贵历史建筑。

      我没想到经济落后的斯里兰卡能有这么一块世外桃源,这里有别处没有的宁静与祥和。几百年的历史沉淀,加勒古城的房屋街道甚至一砖一瓦都在向人们娓娓地讲述着历史苍生,老城的一切就是这座古城的历史见证。

     近十几年来,中国打造了不少欧洲小镇,曾经一轰而上。大江南北复制出了一大批欧洲的著名小镇。例如广东的奥地利哈尔斯塔特小镇,天津的佛罗伦萨小镇,上海的英国泰晤士小镇,上海的瑞典西格吐纳小镇,大连的意大利威尼斯水城,哈尔滨的意大利托斯卡纳枫叶小镇。还有很多很多这样的小镇,我是没有去过也不想去这些假的小镇旅游,但是我想去这些小镇了解一下这些小镇是不是停满了旅游大巴,是不是受到游客的喜爱。听说这些假洋小镇大多是地产项目,难道中国人在自己的土地上喜欢住在洋名,欧风建筑里吗?

     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些假小镇投资几亿甚至几十亿人民币,是打造不出一个世界文化遗产的。

   加勒古城的保护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古城中的老建筑越来越少,近百年来,城中的老建筑比例从80%下降到35%。为了拯救老城,延续历史文脉,二十多年前政府制定了保护老城总体规划,明确提出了确保遗产地视觉完整性的战略目标。期待加勒更好地保护好古堡和老城,我再去斯里兰卡时一定会在这住上几天,慢慢品味古城的韵味。

     加勒城堡和老城在保护上还是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

      (1),老城和新城分开。北京的老城如果保留,一定也会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2)老城和新城之间建立绿色屏障。国际上很多城市也是保留老城再建一个新城,大多是新城和老城连上一起,连成一片。

    (3),遗产地的视觉完整性。西安的古城内建了很多现代的高楼大厦,哈尔滨著名的中央大街步行街后面几十米处就建有大量的七八层甚至二三十层的大楼,中央大街原有的三层或四层俄罗斯风格建筑,完全失去了视觉完整性。加勒老城全貌,照片源自网络。城墙三面临海,一面与陆地相连。这是与陆地相连的部分。走向城门。城墙内登上城墙城墙上面,太宽了吧!从城墙看新城区,城墙上面,远处是英国人建的钟楼。城墙上的防御系统。面向大海的城墙。城墙下面的弹药库,现在为博物馆。面向大海的最高点。面向大海的部分城市街道荷兰人建的教堂老城的街道饺子馆街道上的老建筑老教堂这几个新建筑好在都不高。新城区的街道。新城区的市中心,距老城有1.5公里左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你给我的鼓励。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世界游斯里兰卡加勒城。谢谢图文并茂好分享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和评论。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笔名好,跟你游世界。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问候,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有机会也想去看看!
问好世界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