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我一生心

博主命名和张贴文章均出自小说《恋如冬雪》
正文

我爱你, 天使

(2020-02-21 07:25:24) 下一个

从毕业以来,我一直都做软件开发的工作。我学得是电子工程,一开始在一家小软件公司做手机应用开发,后来去了黑莓公司继续做手机软件开发,最后来到这家无线电公司做软件开发。

我们部门做大功率无线电发射器,可以把无线电脉冲讯号放大和加强,让它们传播到宇宙里。这种工作很枯燥无聊和费脑筋,每天不是做集成电路设计就是写程序,经常需要加班,有时加班到凌晨。公司在走下坡路,因为用这种大功率无线电发射器的客户越来越少了,有些研发项目被砍掉了,资金越来越少,前景堪忧。聪明的人看到晋升和涨薪无望,都纷纷跳槽离开了,剩下的人要么是不能干的,要么是没有机会跳槽的,或者像我这样有份儿工作就很满足的人。

虽然公司没什么前景,但是我并没有想换工作,主要是因为觉得换工作忒麻烦,既要修改简历,又要准备面试,还要学新的东西。我在这家公司工作了一段,上上下下的人都熟悉了。换一份儿新工作不仅麻烦,而且一旦换了工作,到了新的单位和环境,许多东西要从头开始学起,还要重新建立跟同事和老板的信任关系。想想这些我就觉得头大,也就不想换工作了。

没换工作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公司让我可以在家里上班,这样就免去了每天开车去办公室的麻烦,还可以顺便接送孩子上下学,给孩子做吃的。我们这座小城的冬天很长,天气很冷,雪从十一月开始下,一直要等到第二年四月份才会化,冬天,特别是风雪天,在路上开车不仅堵车和耗费时间长,而且很容易出交通事故,所以在家里上班是一个很吸引人的好处。当然,它也带来了一些别的影响,比如像跟人接触少,生活单调,但是我是一个喜欢安静的人,跟许多人特别是生人在一起的时候我会觉得有些不自在,所以也并不觉得在家里上班有什么不好。

其实我还是蛮喜欢自己从事的工作的。我从小就喜欢宇宙,有一段时间喜欢琢磨黑洞和宇宙大爆炸理论,读过好几本霍金的书。我们部门的无线电发射器主要用于宇宙探索,用强大的功率对宇宙发出广播,告诉潜在的外星人,我们是智慧生命。霍金曾经几次警告说,不要去寻找外星智慧生命,不然可能会出现灾难性的结局,地球和人类会被更为智慧和先进的外星人征服,成为外星人的殖民地。我不知道我们为什么会继续开发更大功率的无线电发射器,但是就这种研发工作本身来说,它是一种很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它就像是一个不断自我更新的游戏,经常会有一些具有难度的新问题出现,但是又不是不可克服。每当新问题出现时,我都会亢奋起来,仔细琢磨问题,彻夜研究解决的方法,有时熬上几天几夜,用不同的方法去尝试解决问题,最终把问题解决掉。每当问题解决后,我都会感到一种弥漫全身的满足感,就像是打游戏终于通过了一关一样。

每天早上我六点半起床下楼给孩子做早饭和准备午饭,七点钟把孩子叫起来吃饭,七点半把孩子送上校车,七点四十五冲澡和洗漱完毕,七点五十坐到家庭室的沙发上打开电脑,用十分钟的时间快速浏览一下email 。八点钟准时拿起电话拨入电话会议中心参加头儿召开的会议,汇报自己昨天所作的工作和今天工作的打算,听组里的其他人聊他们的工作和头儿的总结发言。我的头儿是个喜欢把简单问题无限复杂化的好唠叨的好心肠的领导,上个星期我们的一台服务器出了一点儿不算严重的小事故,依我看改两行程序五分钟就能解决的问题,我的头儿召集了组内五个人花了五个小时讨论,最后总结出了一个分解成五十项活动的列表,表上注明需要一百五十个小时才能完成。因为他总是喜欢把事情复杂化和开会讨论,所以每天上午我的时间几乎都花在无休无止的讨论会上,只有下午才能真正开始工作。下午三点四十五分,去校车处接孩子,四点钟把孩子接回家,给孩子弄点儿吃的,然后继续工作一直工作到下班时间。下班后做饭,带孩子吃饭,晚饭后送孩子去参加课余活动或者辅导孩子数学,带孩子做作业,检查学校的功课。晚上九点三十分带孩子洗漱,哄孩子睡觉。十点钟继续工作,或者码字。凌晨一点洗漱上床,查看微信,凌晨一点半或者两点把手机上的闹钟调到on 的位置,关灯入睡。

从星期一到星期五,我的生活规律基本都是这样:每天工作十一二个小时,带孩子三四个小时,码字一两个小时,做饭和吃饭一个小时,洗漱半个小时,睡觉四个小五时。

在我们这座小城,娱乐的地方不多,周末人们无处可去,于是男人们兴起了在后院做小房子修Deck,在屋子里装顶灯和装修地下室。我本不是一个handyman,属于钉个钉子能把自己指甲给砸劈了的那种笨手笨脚的人,从小到大木工活只做过一个小板凳。高中毕业那年的暑假,我立志成为当代活鲁班,花了整整两个星期设计和制做了一个像变形金刚一样能变成立式叉车的板凳,为此我把自己的床下面的三个抽屉给拆成了木头条,砸青了三处脚面两个指甲,还几乎锯掉了半截手指。为了展示一下当代鲁班的精湛的手艺,我特地请了到我家来玩游戏的表弟试坐一下。我表弟体重一百八十斤,最大的志向是去日本当相扑选手,为此经常从电影里自学些“八嘎”和“瓦达西瓦搞自一麻死”一类的日语。表弟一屁股就把我引以自豪并且沾沾自喜的高技术处女作板凳给坐塌了,还摔了一个仰八叉,把后脑勺在水泥地上磕了一个大包。我舅舅并没有埋怨我,因为神奇的是,自从表弟摔了一下后脑勺之后,本来像浆子一样糊涂的脑子突然开窍了,学习成绩像火箭一样直线蹿升,不久就成了班级第一名,而且代表学校参加了市里的奥数比赛,拿了一块奖牌回来。但是从那之后,我的鲁班梦就彻底破灭了。

自从有了博客,开始喜欢上了码字。后来码字就成了我唯一的爱好。刚开始码字时,我很激动,觉得自己注定能写出一部让杜鹃啼血的未来大作。我的小说贴在一个叫文学城的网站上,那是一个名叫“文学”但是实质是一个特别热衷于讨论我的拿手菜,护肤心得,这样的婚姻还要不要坚持下去,帅哥来了《猎场》很好看,看到表姐的伤痛可能就是将来的自己,大家帮帮忙愁死了孩子同时被哈佛耶鲁和斯坦福录取了不知该怎么选, 关于圆脸和瘦脸的一点观点和看法,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以及突然瞎想失重舱里呆个十来分钟或者倒立应该能对付下垂吧这类充满创造性和挑战性的话题的网站。这些年来,码了这么多字,既未能出版也未能吸引多少读者。与最初的激动相反,码字越多,越觉得自己写得不好,越觉得思维枯竭,写得东西自己都有时看不下去。但是我从来没有丧失信心,也从来不想放弃,毕竟这是我唯一真心喜欢的爱好。只要有时间,我还会继续写下去。

作为一个步入中年的在IT领域工作的男人,每天工作压力很大,经常要晚上加班加点才能完成工作,又要带着孩子,辅导孩子的作业,带孩子参加课外活动,带孩子玩,哄孩子睡觉,等孩子睡觉后,才能静下心来,不是加班,就是码一点字,经常要凌晨一两点才能上床,早上又要六点半起来,给孩子准备早点和午饭,每天从来不敢奢侈的睡七八个小时,能睡足五个小时就觉得很不错了。像我这样一个人,每天为了工作和生活劳累奔波,按道理说,是没有精力和时间去爱上一个人,也不敢想会奢侈地再爱上一个人。然而命运却让我遇到了她,一个非常可爱的女人。

入冬的一天,因为一个偶然事件,她走进了我的生活。现在我依然能清楚地记得那天发生的一切,那天的雪,那天的云层,那天路边的树木和一杯温暖的咖啡。一开始只是觉得她是个很无助的人,虽然自己也事情很多,但是还是想去帮她一把。后来,像是命中注定,几次遇到了她,而且凑巧的是,她的孩子跟我的孩子在同一个中文学校,在学校也能碰到。

有一次我们这座城市有流星雨,那个夜晚,她在山顶演出,拍一个快闪。聚光灯下的她是如此美丽和光辉照人,让我久久不能忘记。从那时起,她走进了我的心里,再也没有出来,而我也有了那种身不由己的爱上了一个人的感觉。我经常梦见她,想她,见不到她就会觉得很失落,见到她就觉得很开心,很高兴。其实她不该属于我,我也不该拥有她。我不知道今后会怎么样,但是我希望有那么一天,我们能够在一起,每天一起去上班,回家后一个带孩子一个做饭,一个刷碗一个辅导孩子做功课,孩子睡了后能够坐在一个沙发上,沏一壶茶,依偎在一起,聊聊工作和孩子,然后一个看书一个码字,困了一起洗漱,相拥着一起入睡,周末一起送孩子去中文学校,一起去买菜和shopping,一起带孩子去看电影和参观博物馆,跟孩子一起吃比萨饼和玩游戏。每天都说我爱你,你是我最爱的人。

但是我总有一种担心,怕这样的日子不会到来,怕有一天我们不得不分开,怕以后她会永远离开我,怕一切的幸福都变成痛苦。遇见她之前,我是一个孤寂的人,一个浑浑噩噩活着,只知道为生活奔波的人。遇见她之后,我知道了活着的美好和意义,知道了有一个天使在关注着我,给我鼓励和勇气。她就是我的天使,我的美丽的小公主,给我带来爱和感动,还有生活的意义。

我从来不信上帝,但是我想向上帝祈求,让我能够永远的爱她,也得到她的爱。

我爱你,天使。我心里只有一个人,那就是你。你要好好的,因为有一个生命在依恋着你,为你而憔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