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经赣南、闽西去厦门

(2024-01-17 05:07:55) 下一个

 

 

话说我在去厦门的途中,特意转飞机去了一趟井冈山。在这个中国革命的摇篮受了两天的红色教育之后,就继续我的行程前往厦门。

 

 

井冈山距离厦门约六百多公里,从井冈山去厦门有几条途径可以走,一个比较合理的走法是从井冈山坐汽车去江西赣州,再转火车经赣南的瑞金和闽西的龙岩去厦门。这种走法的一个好处,是可以安排半路上去一趟龙岩,参观龙岩附近的客家土楼。
相传一千七百年前的东晋南北朝时期,为了逃避战乱和饥荒,大批中原地区的汉人迁徙到了南方的赣南,闽西和粤北一带的山区,他们被称为客家人。多年来,客家人保持着聚族而居,团结一致,和睦相处的家族传统,形成了特有的客家文化。客家土楼是客家人的一种建筑结构,它把住房建在一个几层楼高的封闭式的围墙内,围墙由夯土砌建而成,具有一定的厚度。土楼主要用于防范猛兽袭扰,抵御外族入侵。数十户,几百人同住土楼的客家文化的一种体现客家土楼历史悠久,风格独特,规模宏大,结构精巧,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区建筑模式。龙岩是客家土楼比较集中的地区,具有一定的典型性。
确定了这个行程后,我早上就在井冈山的茨坪汽车站上了去赣州的车。从井冈山的茨坪到赣州这一带都是山区,车速相对缓慢,行程大约要四小时。我赶到赣州火车站时已经是下午了从赣州到龙岩乘火车需要三个多小时,加上等车,我到达龙岩时已经是晚上天黑了。
我这天经过的都是红色的地区,是当年红军走过的路当年红军因抵挡不住国军的围剿,撤出井冈山,战略转移至赣南闽西山区,后来发展成为红军的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赣南闽西是红军五次反围剿的战场,瑞金是红色苏区的中心地区,赣州是红军长征的起点,龙岩也是中国革命的英雄城市。
 
 
江西赣州是红军长征的起点,也曾经是客家人的摇篮
 
闽西的龙岩是一座红色的城市,曾经是革命根据地
 
 
龙岩地区的客家土楼群主要集中在永定一带,这一带的土楼大多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在龙岩睡了一晚上之后,第二天一大早就搭公车前往永定的土楼区。从龙岩乘公车去永定大约需要两个小时,公车的终点站正好是在永定土楼景区出口外的土楼长途汽车站。在土楼汽车站一下车,就被一个当地人忽悠了。我原计划要去的土楼景区由好几个土楼组成的土楼群,还有好几个民俗村。但据这个当地人介绍,景区内的一个土楼在装修,而且参观每个土楼内部还要额外再买门票,即使进入到土楼内部,也不一定允许上到顶楼。景区内的民俗村无非就是些购物礼品店,所以建议我坐摩托车去看几个有特色又免费的土楼。国内景区内乱收费的现象很常见,而且对古迹的修复用力过猛,把古迹修得像新的一般,有的景区甚至于重建“古迹”,完全失去了古迹的意义。所以,我觉得先听取建议,无妨坐摩托车去看看官方景区外的土楼。如果有必要,回来后还有机会进官方的土楼景区参观。谈好价钱后,我就坐上了一辆摩托车。但没走多远,我就有点后悔了,因为我没戴头盔。如果距离不远近一点也就算了,但我们要去的地方骑摩托车有十公里远,我又没有国内的医保,真出了事儿不好办,所以有点紧张。国内的大多数地区都缺乏安全意识,没有法规。不过,我还是硬着头皮,一路上提着心,做好随时应急的准备,还是跟着去了。摩托车带我去参观了两个土楼都有居民居住,是毫无商业气息的原始土楼,没看见其他游客,这种原汁原味的东西正是我要看的,这比那些外表修得漂漂亮亮取悦游客的土楼要有意义得多。客家土楼似乎大同小异,大多数土楼呈封闭式的方形或圆形。大多数方形结构的土楼在地震中被损毁,圆形土楼在设计时,围墙稍向内倾斜,得以防震。所以,我看到的土楼大多都是圆型的。
看完两个土楼后,觉得差不多了,就让摩托车赶紧回去,把我带回到了土楼汽车站。原本打算坐公车原路返回到龙岩,然后再坐高铁去厦门。到了土楼汽车站后,打听出来,土楼汽车站有直达厦门的车,这就方便多了,省得我走回头路。景区的这个土楼汽车客运站小得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我只好在附近随便走走,消磨一下时间。时不时有人骑个摩托车在身边停下来,说愿意带我去看看附近号称是土楼王的承启楼。这个土楼是这一带最大的土楼,离汽车站大概三公里,骑摩托车要十分钟左右,不算远。如果不是先前骑摩托车见过土楼,我也许会去看看。我觉得坐在摩托车后面还是不太安全,就没去。
 
 
闽西的永定土楼是客家人特有的居住结构

像不像古代的钱币

 

这座土楼的正中心有回音效应

 

方形土楼

 

永定土楼民俗文化村

 

 

等了不多久,去厦门的车来了,车上已经坐了一些人,估计都是在永定县城的汽车起点站上的车。去厦门有三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路风景如画。快到厦门时,看到车窗外远处山水交融,道路两旁的鲜花盛开,绿树间一幢幢红色瓦顶的白色高楼耸立,好一派美丽的南国风光。我随汽车坐到了厦门的终点站,找了附近的一家酒店入住。趁天还亮着,就出门逛逛,顺便解决晚饭。
和大多数游客一样,到厦门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安排去参观鼓浪屿。有人说,来厦门不到鼓浪屿等于白来。鼓浪屿是位于厦门市中心以西的一个小岛,鼓浪屿要坐轮渡,船票需要在网上提前预定。晚饭后回酒店,就预订第二天去鼓浪屿的船票。去鼓浪屿的轮渡班次比较多,订票不难。外地的游客只能坐指定的轮渡鼓浪屿,这样以避免影响当地人的生活。外地的游客的船票比当地居民要贵好几倍,不过这只当是参观鼓浪屿的门票了。
另外,本来还想去号称是全国最美大学之一的厦门大学看看,但这也需要提前预约。不知为什么,在网上就是预约不上,三天之内的预约名额为零。当年在武汉大学拍电影《女大学生宿舍》时,厦大的校园被用作一小部分的场景,之后就和武大相提并论,成了全国最美大学之一。我本来也只是想进厦大看看,比较一下和武大校园的差距。拿不到参观校园的预约,那就没法比较了。不过,厦大边上有个南普陀寺,这是当地最知名的佛教寺庙。我这一路从江西到福建,感觉到福建地区的佛教色彩比较浓厚。在从闽西的龙岩去永定土楼的公车上,和我同座的一位大妈,每见路边的一尊菩萨像,就会合掌拜几下。一路上,似乎每隔十来分钟,她都会拜几下。所以,去厦门最大的佛教寺庙看看,也许气氛会更浓厚些吧。
第二天一早,我就来到了去鼓浪屿的船码头。因为我比预约的时间提前到了,就去售票处问了一下,想把船票改成更早一班的。结果改不了,售票处说即使有空位也不能坐早一班的船。我想这也不奇怪,中国就是这样,想拿什么好处或者图什么方便,肯定是没门儿的。我趁有空去附近逛逛。这个去鼓浪屿的船码头实际上也是大型邮轮停靠的客运码头。这个码头一看就是新建的,比我去过的大多数欧美的邮轮码头要高级得多。码头大楼内设有餐饮,服务,娱乐,购物等设施,刺激消费嘛。我顺便看了一眼餐厅早餐的价格,比附近街上贵了好多,吃饭的人很少。过了一会儿就轮到我登船了,人当然很多。其实这些人都是有预约的,但还是有不少人不守规矩插队,这是随处可见的中国特色。
乘船不到半小时就坐到了鼓浪屿的三丘田码头,这是鼓浪屿岛上离厦门市区比较近的一个码头。因为这条航线的轮渡主要是针对游客营运的,在船的航行期间,船上的工作人员为大家介绍鼓浪屿的历史和主要景点,同时也兜售一些印有鼓浪屿字样的各式小礼品等。
原以为鼓浪屿要花很多时间,实际上鼓浪屿很小,岛上没有汽车,人行步道修得不错,环岛走一圈有半天时间差不多就够了。鼓浪屿的确是一个很漂亮的小岛,岛上的亮点应该是最高处的日光岩,日光岩要单独买门票才能上去。有种说法是,到了鼓浪屿,不上日光岩等于没来。如果说鼓浪屿是海上的明珠,日光岩就是明珠上的钻石。日光岩由郑成功命名,郑成功是一位驱逐殖民统治者,收复台湾的民族英雄。鼓浪屿的东面矗立着一座纪念郑成功的石雕像,面朝台北方向。
 

厦门邮轮码头

 

 

鼓浪屿的最美转角打卡

汇丰银行公馆

鼓浪屿上的寺庙

 

 

 

远处可见日光岩

日光岩上的风景

 

 

远处右边可见郑成功石雕像

 

 

 

 

日光岩上的景色果然名不虚传。从日光岩下来之后,本想去的另外两个额外收费的公园和博物馆也不想去了,还不如去厦门市区看看。我于是就沿着街道走回到了来时的船码头,乘船回到厦门市区了。下船后,坐公车去南普陀寺。公车实际上把我们带到了厦大的校门口,门口有门卫守着,校门外有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在厦大校门口打卡拍照。我想这至于吗,这校门有什么好照相的?弄出个全国最美大学之一的名声,又不让人进去看,怕走光吧。显然,这些游客也没拿到参观校园的预约。厦大门口倒是有人愿意带我进去,说是开后门,让我出高价,还是算了吧,美丽校园见得多了。
南普陀寺规模庞大,吸引了大批游客。其实,后来发现厦门的佛教寺庙比其它地方要多得多。逛完南普陀寺,在回到酒店之前又去逛了一下厦门市中心的中山路步行街
 

厦门大学

 


南普陀寺

 

 

 


 

 

初到厦门的一个印象比较深的是,厦门修建了许多高出地面的人行走道,这些走道不仅仅是建在大街高出地面的十字路口上,而且延伸到了附近的住宅区,这样大大地降低了大街上穿行过马路的人流,同时还为附近住宅区的居民提供了安全的健身场所。

厦门的空中步道

 

中山路步行街

 

厦门街拍

 

厦门是我这次回国的最后一站。出海关时,边检人员看完我的护照,让我把中文名字写下来。这是什么情况?我在国内这些天,没去当地派出所登记,有点心虚。边检人员把我的名字读了一遍,同时在电脑键盘上敲了起来,眉头一紧一皱的,最后没说什么就放我过了。我说呢,我又没干什么违规的事儿,也不是他们要找的名人,其实也没什么好紧张的。

在回美国的路上,我有个预感,那就是不久以后,我将会再次回到中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