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川西行 - 走近色达

(2023-12-18 05:58:41) 下一个



几年前曾经看过一篇关于色达的游记,色达的宗教文化和城市特色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色达是一个充满宗教色彩的佛教圣地,以藏传红教为主体,有时被称为世界佛教之都色达的那片漫山遍野,景色壮丽的绛红色藏房,还有那神秘而又令人敬畏的天葬仪式,被很多人认为是“一生必去的红色佛国”。色达地处四川西北部甘孜藏族自治州的高原地区,地理位置极为偏僻,只能通过坐汽车,翻山越岭数小时才能进入,交通极为不便。成都的一些旅行社有组织去色达的旅游项目。在新冠之后,色达宣布无限期关闭,所以,去一趟色达成为此生可欲不可求之事。直到去年,色达才宣布恢复对外开放。

 

 

今年回国期间,计划了去成都和九寨沟的旅游。后来又添加了一个川西藏区的深度游行程,色达又回到了我的川西藏区行程之中。根据我的行程安排,我选择了从康定搭车去色达在出发之前,对色达做了一些初步了解,研究了一些前人的攻略。有些人乘车来到色达后,选择当晚住在色达城内的佛学院附近,好处是这里可以观赏到色达城美丽的夜景,以及小城日出时分的枭枭炊烟。第二天中午去参加天葬仪式。但因为色达佛学院海拔四千米,很多人会担心高反,加上色达城内的设施比较简陋,所以,很多人会选择住在城外的色达县城,那里的酒店餐饮选择会更多,海拔也低一点。坏处是县城离色达佛学院二十多公里,比较远。我找了一个择中的选择,就是住在色达佛学院山下的洛若镇,酒店选择不多,价格稍贵。这里离色达佛学院大约三公里。但这还都是色达关闭以前的攻略。色达自去年重新开放之后,增加了一些出入色达城的限制。根据现在的规定,游客实际上不可以随意进出色达小城,而是需要由当地政府指派的旅行单位陪同监督进出。色达毕竟是个宗教圣地,城内的大多数居民都是虔城的藏族佛教僧侣,其宗教活动也不便打扰,当地政府提出了限制游客人数及其活动范围的规定。具体做法是,游客需要在三日之内在指定的微信小程序上付费预约,游客需要按预约的时间乘当地政府安排的专车进城,在城内一个指定的观景台附近自由活动一小时后,随原车返回出城,不许滞留。天葬台暂不对外开放。这让我想起了梵蒂冈(Vatican),这个世界天主教中心也是不允许随意进出的。我们当年是跟随梵蒂冈政府指定的旅行社的安排,凭护照才进入了梵蒂冈花园参观。这个花园可以从梵蒂冈博物馆看到,但没有预约是进不去的。所以,根据现在色达官方的要求,我找到了官方的微信小程序,进去预约。但试了几次之后,我发现根本看不到空位,无法预约。这对我的色达行程无疑是一个严重打击。我当时取道康定是为了去色达,但我既然已经到了康定,那开弓也没有回头箭,无论如何还是应该去色达试试,万一有人无法赴约,我也许还有拿到退票后补的机会。再说,如果正规渠道进不去,说不定能想到别的办法混进去。实在不行,那就去色达附近看看也好。另外,从康定去色达也许还有一路风景可以欣赏。所以,这里回答了“去,还是不去?”的问题。
 
从康定乘车去色达需要一天时间。为了方便起见,我买的车票是从康定汽车客运站出发到色达县城的汽车客运站,但我让司机路过色达佛学院山下的洛若镇时,把我放下在我订的酒店附近。车程虽然只有四百多公里,但山路崎岖,需要翻越折多山,穿过塔公草原,经道孚,炉霍并入317国道,然后在翁达镇转入进入色达的唯一的一条路,沿山路进入青藏高原东南地带。我们早上九点出发,下午六点多才到洛若镇。一下车,就有当地人过来问我要不要进城去色达佛学院。我随意问了个价,大概一两百块,但没有具体了解他们是通过什么渠道能把人带进城。
我先入住了酒店,吃晚饭的时候,碰巧有两个当地的藏族小姑娘,过来也是问我要不要进城,我便趁机问了一下具体情况。她们的汉语说得不太好,但大体的意思是她会想办法安排。无妨我让她加了我的微信,我原以为她们背后还有一个较大的地下组织来实施具体操作。晚饭后,我先去看看他们当地人是怎么进城的。从酒店走到进城的入口不远,从地图上看,进城只有一条大路。我观察了一下,发现进城的路上有一个检查站,所有进城的车辆都会被停下检查。我本想试着跟着一个当地人,在门位忙着检查车辆时,从门卫看不见的一旁混过去。但这招不行,他们让那个当地人进去了,也没查什么证件,但我就被叫住了,说不可以进去。从外表上看,他们一眼就能把我们这些汉人认出来。所以,估计随便混是进不去的,至少得买通门卫才有希望。
虽然没能在官网上预约好,但我并没有放弃走官方路线唯一的希望。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去了洛若镇游客集散中心,这里是游客集中上车进城的地方。在这里上车的游客都是事先在网上预约好的。上车时,管理人员仔细核对每个人的证件和预约码上的姓名,证件号码和乘车时间。等了四辆大巴,我最终没能等到退票,只能想别的办法。在回酒店的路上,我观察到一道一人多高的铁丝网,沿着路边和山边,把色达城围住。因为还早,我就沿着铁丝网附近的大马路走着。走了一阵子,没发现铁丝网有任何破绽或漏洞。根据地图,色达的天葬台建在城西,从洛若镇有一条马路通过去。我本想走过去,看看有没有可能从远处看到天葬台。但我朝天葬台方向没走多远,就看见前面马路边停了一辆警车。我开始以为这警车是随便停在路边的,就没在意地从警车边走了过去。等我刚一走过,警车里面出来一个警察把我叫住,说不让我再往前走。我说这大马路没说不可以走,警察说,“我说不能走就不能走!” 我问了一下为什么,警察说前面离天葬台太近,反正肯定没法往前走了。其实,后来发现警察不让走的这条路上看不到天葬台,而且从马路上去天葬台还得经过一道铁门,这个门一般是锁着的,由专人管理,只有车辆经过时才会开锁通过,绝对不允许像我这样外人经过的。
我只好先回酒店,联系了那两个小姑娘,让她们带我进去。按约好了时间地点,我又见到了那两个小姑娘。除了我以外,她们还带了另外两男一女,准备把我们“带”进去。首先,她们带我们走到进城入口检查站不远处的一个停车场,让我们几个换好的事先准备好的藏服,戴上帽子,墨镜和口罩,还设定了我和她们俩其中一个人之间的亲戚关系,以防万一门卫问起来。我当时就觉得这种玩法纯属小儿科,我头天晚上黑灯瞎火的都能被门卫给认出来,这光天化日的,如果不事先打点好,那肯定得被认出来。不过,我们说好是进城成功后再付钱,所以试试也无妨。果然不出所料,我们几个都被门卫拦在了外面,两个小姑娘连连向我们道歉,同时又联系上了当地的另一帮“蛇头”,让他们带我们“偷渡”。我们又走回到停车场,脱下藏服等伪装,上了一辆私家车,这辆车沿着城边上的一条路开到一个偏僻的地方停下来,我们下了车,附近有几个骑山地摩托车的年轻人在那等着。我们下了车之后,我被指定到一个骑摩托车的年轻人那儿,让他骑摩托车带我走。我骑上了摩托车后座,年轻人向围城的铁丝网方向骑,想不到他找到了一节铁丝网的开口,年轻人从开口处骑了进去,但前面是一片山坡。年轻人沿着山坡的羊肠小道往上骑。我们大约骑了两公里左右,骑到了一个高坡上,这时,色达红色的圣城尽收眼底。年轻人交代了付款方式后和我告别,估计他还要回去接其他人。此时,我意识到自己算是偷渡进来了。
色达城区主体部分呈半圆的碗状形,城中心位于碗的底部,居民区围绕着城中心建在周围的山上。这让我想起了南美玻利维亚首都La Paz,还有秘鲁Cusco的城区都有类似结构。刚才摩托车带我上来的地方位于色达的东面,我需要从这走下坡去到城中心,然后再赶去看下午一点的天葬。天葬台在城的西南边,走过去大概有近四公里的距离。那时的海拔应该在四千左右,虽然没感觉到高反,但也走不快,加上还要走上下坡,赶去看天葬时间并不宽裕。
我顺着坡往下走,途经色达的五明佛学院到了城中心广场。中午时分,城中心广场很热闹,广场边的喇嘛寺里有许多僧人脱了鞋在里面诵经拜佛,寺庙里不便拍照。看了寺庙后,就走了一段上坡到了坛城。从坛城还要走一大段山路才能到天葬台。其实,色达城里是有公交车的,但事先没有看好路线,也不敢随便坐。我沿着山脊走了好一阵,最终来到了天葬台背后的一个山坡上,等我走到的时候,已经有好多人在山坡上了,主持仪式的天葬师刚开始诵经,家属站立在死者周围,禿鹫有的在天上飞着,有的在鸟群里等着,准备随时“用餐”。
虽然离着有几十米远,但能感受到天葬的场面是非常庄严肃穆的。在喇嘛念经的同时,还有一个遗体处理师为死者遗体作最后处理。也许是为了避免禿鹫在遗体处理完之前袭击,遗体和禿鹫之间挂了几块布帘,另外还有一位助理人员站在布帘后面,把禿鹫拦住。我们站在山坡上观看仪式的人也被这几块布遮挡住了,看不到遗体处理的具体过程。大约半小时左右,遗体处理好了,布帘被拉开,一大群禿鹫一扑而上,将遗体上的肉撕咬吞食。根据遗体残骸的形状,遗体在天葬前应该没做分离处理。不久,死者家属陆续离场,天葬仪式应该是结束了。因为好不容易进城,本来是可以回到城里再仔细看看,甚至可以等到晚上观赏夜景。但考虑到从天葬台原路返回走回到色达城中心还是有点远,于是我就决定直接从天葬台走回到若镇,然后搭车去色达县城,因为第二天回成都的车票是从色达县城汽车客运站出发的。其实如果不去色达县城,也是可以从洛若镇搭车回成都的,只不过我还是没弄清楚这种半路上搭车是怎么和司机联系,不知道在哪里上车,从色达县城上车比较保险。
第二天,在我搭车回成都的车上,和我同坐的是一位大妈,她们一行几人来自东北,信奉佛教,应色达佛学院的邀请在色达住了几天。回到成都,我的川西行就到此结束了。

 

通向色达的大路


 

色达的大门


我们进入色达的山坡

 


色达城区

 

经过五明佛学院

 

色达的中心广场

广场边的喇嘛寺庙

色达全景

玛尼石堆

色达山下小镇

色达天葬台

成群的禿鹫

 

当地特有的土拔鼠

 

色达县城的金马广场

格萨尔文化博物馆

 

色达县城街拍

 

 

康定去色达的沿路随拍

 

折多山

 

塔公草原

 

沿路随拍

 

 

 

 

 

 

炉霍县

 

 

 

 

 

进入色达的一个检查站,车上所有人都要出示证件

 

 

 

从色达回成都沿路随拍

回成都会途经马尔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走的多了,才会更有包容心。
萍踪新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威伯' 的评论 : 威伯节日愉快!西藏很值得一去,不过要提前半年申请,不能跟团。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盛夏夜雨' 的评论 : 有道理。唉,这不是不去不知道吗?我感觉藏文化有着沉重的压抑感。
盛夏夜雨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所有的文化和地方都值得参观的欣赏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想不开1' 的评论 : 没看出来传销,也许信佛教的会更了解吧。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萍踪新语' 的评论 : 问好新语!我还想找机会去一趟西藏。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传销圣地
萍踪新语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很不错,像到了西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