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惊魂北海道

(2023-11-17 06:16:28) 下一个

 

北海道是位于日本北部的一个大岛。我们去北海道是因为这次回中国选择了先从美国西海岸乘坐跨太平洋的邮轮去日本,然后再乘飞机去中国。邮轮停靠日本的第一个港口是位于北海道东南岸的钏路港。
从来没有去过日本,从小到大对日本的了解只是局限于书本上的,而且大多都是日本的侵华史和二战史,可以说,对日本的文化历史的认识是非常有限和片面的。战后几十年间,日本在各方面迅速发展,在很多领域都占据了世界的主导地位,不得不令人敬佩。这次有机会去日本,我们还是非常期待的。
在到达日本之前,邮轮利用在海上长时间航行的机会,为大家特意举办了专题讲座,从多方面介绍了日本的文化历史,社会礼仪,家庭观念,职业素养,等等。其中有一段介绍了日本人是如何各尽其责地屡行社会义务,包括日本社会是如何遵守时间,如何遵守社会法规。其中还特意讲到日本的铁路系统,以及对保证火车正点运行的重视。在以铁路作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日本,如果铁路一旦有意外发生,造成误点,那将会导致一系列的后果,将会影响所有乘客的各自时间上的承诺,不守时是日本文化无法接受的行为。所以,日本的铁路系统基本上是值得信赖的。
从前就知道北海道,也听说过北海道的札幌和函馆这些城市,但从来没听过钏路这个地方。邮轮到岸之前初步查了一下,钏”这个字读“川”。钏路是位于日本北海道东南岸的一个很小的城市,人口大约为16万,主要以渔业为主。从地理上看,钏路附近有一个日本最大的湿地,因为气侯环境等原因,这块湿地也成为日本国鸟丹顶鹤的长久栖息地。钏路附近另一个知名度较高的地方是阿寒湖。日本的一位知名作家渡边淳一写过一本《魂断阿寒湖》的小说,特别受年轻女性读者的青睐。受这部文学作品的影响,有不少年轻女性特意选择来到阿寒湖,投湖轻生。选择阿寒湖作为归宿的还包括一位来自中国的年轻女教师。有了这些不断有人投湖自杀的新闻报导,加上各个自杀事件背后特有的故事,各式有关题材的文学作品也不断涌现,把阿寒湖附近钏路市的知名度也弄得越来越大。不过,这里可能指的是日本国内的知名度,钏路在国外的名声应该基本为零。
邮轮在钏路港停靠一天,小小的钏路市找不出有实际意义的活动场所,那么只好找找钏路周边的地方,看看有什么好去处。我实际上是想去阿寒湖,看看这个湖和其它的湖有什么不同,是如何成为了年轻女性自杀圣地的。不过,考虑到阿寒湖离邮轮码头还是太远,交通不方便,时间不允许。如果真的因为去看阿寒湖赶不上船的话,说不定船长还真的以为我去投湖找到归宿而不等我了。所以,阿寒湖去不了。另一个选择就是钏路以北几十公里处的湿原国立公园。去湿原国立公园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坐火车。虽然火车的班次不多,但如果能赶上下午两点多的火车,回程有六点多和七点多的两个班次,赶回邮轮是来得及的。加上日本铁路系统那至高无上的准点声誉,这个安排应该是毫无悬念的。所以,当天的活动就安排了坐火车去湿原国立公园。
邮轮一大早就在日本的钏路港靠岸了,因为这是邮轮停靠日本的第一站,日本的边检人员需要登船面见每一个乘客,并且在每个乘客的护照上贴上一个签证作为上岸许可。我们按照顺序排队面签之后,就先去了钏路的市中心。钏路市中心的渔人码头MOO是钏路的地标性建筑,但也没什么特别的。我们围绕着MOO附近走了一圈之后,LD就带着老人回船上去了。我自己就去了钏路火车站,按计划乘两点多的火车去湿原国立公园。也许是因为乘客不多,我搭乘的这趟列车只有一节车厢,不过位子也都坐满了。车上大多数都是亚洲面孔,我以为车上都是日本人,实际上,车上有韩国人或中国人,只是分不太出。车上倒是看到有一两个白人,我还在想,谁会跑到这里来旅游,莫非是买了全日通的火车票,实在没别处好去的了。后来才知道,这趟车上有很大一批是我们邮轮上的。火车正点从钏路火车站出发,半个小时之后正点到达钏路湿原火车站,我下了车。我原以为这个湿地公园有多大,结果,没想到就只有一个展望台,半小时内就看得差不多了。一看才三点多,返回钏路的火车要等到六点多,离五点多天黑还有两个多小时,感觉不找点看的实在不甘心,于是就开始看地图,想找一下附近的步道走走。这时正好碰上两个白人,也许是和我同车过来的,他们好像也在找路。其中一个白人过来用日文问了我几句,估计是把我当成日本人了。我哪能听懂日语,还不如转换频道,直接用英语回话交流。果然,我们是同一条船上的。他们俩和我的想法一样,本想来湿地大概看看就回船上去的,这个公园也实在没别的好玩的。离回钏路的车还早,我不想在原地坐等三个多小时后的返程火车,至少随便走走吧。我就找了一条沿河的一条小路,打算走多远是多远,计算着时间,在太阳下山前赶回湿原火车站就是了。一边走着,一边看着,要说小小的收获还是有的,至少远距离看到了丹顶鹤,还看到不少当地的梅花鹿。这些鹿在天快黑之前,纷纷出动觅食。别看丹顶鹤体型纤细,但叫声极其响亮,几里外都能听到,猛一听还以为是乌鸦叫呢。
我沿着小河一去一来也没走多远,大约两小时的路程,回到湿原火车站时,太阳已经下山了。返程回钏路的火车还要等一个多小时。湿原火车站地处国立公园的腹地,除了一家小型酒店之外,周围没有什么住家。湿原火车站好像有一个等车的小屋,但我到车站时,看见我们船上的两个白人在小屋外面等车,估计小屋是被锁着的。夜幕降临,凉意渐起,我觉得与其在外面等一个多小时,还不如坐反方向的车去离钏路更远的下一站,然后再坐车回钏路,时间上肯定是来得及,日本火车的正点率是不容质疑的。好处是不用在湿原车站外面等,而且下一站塘路站是个大站,附近有小镇和住家,说不定还有机会去小镇逛逛。正想着,去塘路方向的火车来了,我上了车。那两个白人觉得奇怪,问我为什么坐反方向的车。我简单地说了想法,他们好像有点想跟我走,不过后来他们觉得还是在当地等。除了我之外,上车的还有一对年轻的日本情侣。
火车开了之后,天也越来越暗了。火车开着大灯,小心地向前开着,时不时地拉响着汽笛,也许是怕撞上小动物。火车开了一阵子之后,突然一个疾刹车,好像是撞到什么了。我第一反应就是撞到鹿了,因为我在小路上走的时候就看到不少乱跑的鹿。火车肯定是撞到什么了,司机把车停下来,拿着手电,下车检查。司机把火车的前后大概五十米之内的铁轨检查了一遍。然后,司机回到驾驶室,准备开车,但好像是车动不了啦。估计是火车把撞到的东西压在轮子下面了。 我当时有点紧张了,因为如果火车停在这里走不了,那么只有派另一辆火车把我们带走,那时间可能会耽误很久。这司机刚才已经耽误了大半个小时,再折腾下去,耗一两个小时,估计船是赶不上了。我当时有点后悔,上了这趟不该上的车,在不就叫吃饱了撑的吗?
我注意了一下,这一段铁路还是单轨,如果铁轨没清干净的话,整条铁路线的运行就得中断。过了一阵子后,火车居然被开动了,继续向前行驶,开得好像有点慢,但不至于会被困在半路上。到下一站塘路站的时候,我下了车,那对日本情侣也下了车,一起都进了塘路站的侯车室。侯车室已经有不少人在等车,加上我和那对日本情侣,大概有十几个人。塘路站的确是个大站,侯车室里还设有小卖部,不过已经下班关店了。显然,侯车室里的这些人都是等六点多的车回钏路的。我觉得这对日本情侣和我的想法是一致的,不愿意在露天等车,坐反方向的车到塘路等回程的车。这十几个人中,有两个白人,其它都是亚洲面孔。我以为他们都是日本人。六点多了,去钏路的火车应该到站了,但车没来,等车的人中就有人开始说笑了,这日本火车正点的神话是开玩笑的。我同时听见这些人中有人说中文。火车没正点到站,但侯车室里的广播里响了。讲了一通日语,不知道说了些什么。那对日本情侣听到广播后,就离开火车站走了。我本以为那几个讲中文的是住在日本的中国人,就过去问他们广播里说了什么。结果一问,这些都是我们同一艘邮轮上的,等车回钏路回船上的,他们也听不懂日语。
其实他们都是和我坐下午同一趟车从钏路过来的,只不过我没注意。和我不一样的是,他们是坐到塘路,据说塘路也有展望台,也可以看到湿地,另外镇上还有个博物馆。但我看到了丹顶鹤,还有蝦夷鹿。不过,当前最重要的是赶回船上。
那对日本情侣听到广播离开车站后,在车站等车的人中只剩下两对韩国夫妻,两对中国夫妇,另外还有两个白人。火车没来,与其干等,还不如搞清楚情况。我把来时火车撞到鹿的情况跟他们说了,我觉得晚点大半个小时是正常的,实在不行,七点多还有一班车,坐这趟车,赶船还是来得及的。因为没人知道之前广播里说了什么,车也一直没来,大家就分头去想办法,搞清楚情况,或找回钏路的办法。有人用车站的电话拨通了铁路客服,但对方只会日语,鸡同鸭讲,什么也没问清楚。有人到车站外面,干脆去敲当地住家的门。我在网上查了一下,找到了一条更新的消息,写的是日语。用翻译软件一看,好像是说我们去钏路这条铁路“部分取消”。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这“部分取消”指的是六点多的车取消了但七点多的车还有呢,还是除了发生事故的这段取消,其它照常营运?我当时还是没太着急,我觉得铁路部门会花点时间清开道路,短期内恢复营运还是有希望的。如果实在不行,铁路部门应该有别的办法疏散各站滞留的旅客吧。湿原车站还有我们船上的两个白人在等车呢。我一边等车,一边刷手机,看铁路部门有没有更新。这时,其中那对华人夫妇过来和我说话了,他们好像有点着急了。他们问我怎么是一个人来的,是不是有同行的家人在船上。看来这还真是问对了。那对华人夫妇中的一个性子稍微急一点的已经按奈不住了,直呼让我去联系LD,让她找邮轮派人来接我们回船上。我本想再等等,这还没到万不得已吧,说不定晚点的火车会来呢?不过我看她着急,还是先给LD打个招呼吧,于是发了短信过去。
本来,LD当时正准备去蒸桑拿,看到我的短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因为她知道我一般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找她求救的。LD放下所有的事情,马上联系邮轮客服,开始安排营救行动。LD找到邮轮客服负责人后,问了我们共有多少人,在哪儿,客服负责人就开始安排派车既然邮轮接手,后面的一切就已不成悬念。但在短短不到一小时之内,我们这些等车的人中还发生了一些小事。
我数过我们这里有4个韩国人,4个华人,加上我一共9个,这些都是邮轮上的。我把这些报给邮轮客服负责人后,他马上找到当地港口的负责人,安排了3辆出租车来接我们。出租车确定后,我正准备把邮轮来接我们的安排告诉那几个韩国人,结果他们不见了,华人夫妇中的一个马上出去想把他们找回来。出去一看,那几个韩国人站在马路边,拦下了一辆私家车,准备自己拦车回船上。他们拦下了一辆小车,那辆车的司机看上去像是一个打伴时尚的中年美女。看我们还有那么多人走不了,这位美女司机愿意帮我们打电话叫出租。那位司机在电话上讲了好几分钟,也问了我们要几辆车,因为还有两位白人肯定需要叫车。据说,那几个韩国人中的一个让司机放下手机赶紧走,不要浪费时间管其他人。我不知道那位女司机是怎么看他们的。不久后,来了辆出租车把两个白人接走了,他们两人就是那些买了全日通的火车票,实在是没别的地方好去的。我马上把韩国人的情况告诉了LD,邮轮客服取消了一辆出租车。邮轮客服还真是尽心,随时更新来接我们的出租车的情况。
接我们的出租车来了两辆,司机特意问了我们,是不是所有人都到齐了,看到车站确实没有其他人,出租车才开走。那时候已经快八点了,我原本指望的七点多最后一班回钏路的火车还是没来。
我们的两辆出租车到船码头时,邮轮客服的负责人和港口的负责人已经在登船的入口恭候了。在谢谢他们的同时,我提起我在湿原火车站碰到的船上的两个白人,他们可能还困在那儿。不过邮轮客服的负责人说所有人都回船上了,我们是最后几个了。
可惜后面几天我一直都没见到过在湿原火车站碰到的那两个白人,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回船上的。出租车是开不进湿原火车站的,被困在那里的乘客大概能走到附近的小酒店,在那儿叫出租车。好在他们中有一个人懂点日语,也许能听懂车站广播,知道火车取消。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从钏路出发的火车正点运行,到湿原火车站后发现前方铁轨有事故,然后接上湿原火车站的所有乘客,按原路返回到钏路火车站。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我坐反方向的车去塘路纯属多此一举,自寻烦恼。
 
通过这件事,发现日本的铁路系统还是存在问题的。最大的问题在于,如果某一段铁路运输出了问题,铁路系统应该想别的办法用别的办法运送被滞留的乘客。火车撞到鹿的事故应该不是第一次发生,铁路系统肯定没有把乘客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日本19世纪后期的明治维新,把日本的文明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日本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不过,日本的文明和西方工业强国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从很多方面看,日本学习西方的文明更多是表面上的,是照搬西方或从形式上的学习,而并非学到西方文明真正的精髓,其主要原因可能还是在于亚洲人根深蒂固的劣根性。
 

钏路渔人码头MOO

MOO里面是些小店

钏路街拍

 

我们坐的火车

湿原

 

丹顶鹤(网图)

一只丹顶鹤在河边(照片上传后看不清楚)

一只丹顶鹤飞走了

 

北海道的蝦夷鹿

 

夕阳下的湿原

 

现在地是湿原站,图中打X的是撞鹿地点,圆圈是塘路站,钏路在图下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有一点肯定,北海道挺冷的,冬天会下雪。谢谢来访!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没去过北海道,据日本人自己讲,很像中国东北,像哈尔滨呢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acao' 的评论 : 可不是吗,听得懂日语就好了,也不会傻等。谢谢来访!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我们只是对日本的期望值太高了。日本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谢谢来访!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这个世界并不完美。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京妞!邮轮会先停阿拉斯加,然后要走8天到北海道,再走两天到横滨。有空你也来试试?最好选大船,相对平稳,船上活动也会多一点。
zacao 回复 悄悄话 主要是你们听不懂日语,那对日本情侣听到广播后就坐火车走了。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城市里的公交车以每站准点而著称,火车方面大概地方偏远人力资源不够,否则以日本人的优质服务态度是不会置客人于不顾。在美国,华盛顿DC的地铁系统以破旧闻名,经常需要维修,地铁系统就安排bus把客人从一个地铁站送到下一个地铁站如果碰到突发状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总结的很好。 我们在英伦, 铁路出事后,确实会第一时间想办法输送乘客。 还会考虑到专车的人。 一直认为日本的服务非常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威伯。 一些天没见, 原来回国了。 你这个回国的路线非常有创意啊。 太平洋一段是否很长? 要在海上走几天呢? 谢谢分享。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我孤陋寡闻,麻烦你给举个例子,哪个国家的铁路(飞机,公路)有事先做出道路状况意外之“妥善”安排的?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问好车城!北海道的情节都是杜丘给害的 :-)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我们的邮轮到日本横滨是13天,也没觉得很久。下次有机会还会坐。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风17' 的评论 : 我下次要去日本深度游,看看这个JR好不好用。邮轮的问题就在这,当时我们几个人中就有人说,赶不上邮轮,那就让日铁赔我们一张JR,我们去横滨港取行李 :-)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谢谢关注!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北海道,是下次去日本的目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威伯厉害,说走就走,这次从”美国西海岸乘坐跨太平洋的邮轮去日本“要几天?片片好漂亮!
南风17 回复 悄悄话 火车是JR系统的吗?如果不是,不正点就容易理解了。我在德国坐火车,regional 的火车取消,晚点是常事。坐邮轮,要事先做好功课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下一篇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如果不作出妥善安排,说明服务水平没达到应有的要求。显然日本这方面是有欠缺的。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说的真奇怪,你在美国坐飞机取消航班了,人家会派大巴来送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