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巴尔干半岛自驾游(7)天涯知己阿尔巴尼亚

(2023-07-21 06:04:13) 下一个

阿尔巴尼亚(Albania)是位于巴尔干半岛西部的一个国家,西临亚得里亚海。地图上看像椭圆形的橄榄,南北向较长。阿尔巴尼亚除了西部美丽的海岸线之外,其它大部地区被群山峻岭覆盖,大小湖泊河流穿流其间,阿尔巴尼亚是个自然风景十分丰富多样的国家。
首都地拉那(Tirana)位于国土的中间部分。我们这次阿尔巴尼亚行程的重点放在了地拉那及其以南的地区,包括历史古城培拉特(Berat),阿尔巴尼亚第四大城市爱尔巴桑(Elbasan)。原来的行程安排本来有两个部分,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必须放弃一部分。实际行程要取决于当时的天气情况而定。如果天气情况允许,我们会取道海滨城市发罗拉(Vlore),沿阿尔巴尼亚8号公路南下进入洛加拉湖(Llogara)国家公园,去体验那条崎岖的山路。但如果下雨,开8号公路会增加风险,那么,我们会选择另一条路,去位于培拉特以南80公里的另一个历史文化古城吉诺卡斯特(Gjirokaster)。
阿尔巴尼亚的原著居民是伊利里亚人。在奥斯曼人几百年的统治下,大多数阿尔巴尼亚人信奉伊斯兰教。上世纪初爆发的巴尔干战争帮助阿尔巴尼亚把自己从奥斯曼的统治下解放出来,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阿尔巴尼亚被意大利占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做出了宁死不屈的反抗。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阿尔巴尼亚在共产党主席恩维尔·霍查的领导下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同为共产主义信仰,阿尔巴尼亚抵制邻国南斯拉夫的政治侵略,摆脱苏联的控制,紧跟远在天边的中国共产党,视为知己。阿尔巴尼亚和中国成为反修防修的亲密战友,阶级兄弟。在中国物资紧缺的国民经济困难时期,阿尔巴尼亚得到了远隔千山万水的老大哥送来的无偿援助,并开展了大规模的深挖洞,广积粮的社会主义建设。也不知是什么时候,中国才意识到养了这么个十三不靠的白眼狼。不知道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道路是怎么走的,这个国家一直都处在欧洲最贫穷的国家的行列。随着苏联,南斯拉夫等社会主义阵营的解体,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体制也随之转型。许多前社会主义国家在社会体制转型后,经济地位都得到提高,但阿尔巴尼亚的经济发展至今仍然处于欧洲的底层。这些当然是基于各类的数据。至于阿尔巴尼亚这个曾经依靠中国援助的欧洲“穷国”实际上是一个什么情况,这也是我们到访阿尔巴尼亚的一个主要原因之一。

话说我们开着轮胎有响声的车到了地拉那,入住了酒店。稍作安顿后,我们就开始了下一步行动。车轮胎肯定是有问题的,只是没漏气。我们不想浪费时间,决定先不去管轮胎的问题,趁当时天亮去一趟地拉那市中心。市中心离酒店不远,就几公里,但是路上堵车,加上停车位也不好找,还是花了大半个小时才到。我们先去了地拉那最有象征性的斯坎德培广场。当时有不少游人在广场上走动,摆拍。其实,广场上的人并不少,只是广场太大,看上去还是显得有些空旷。我们后来沿着大街慢慢走,随着人流,穿过一个市中心公园,来到了一个看似金字塔的一个大型建筑,这就是著名的地拉那金字塔。这座建于1988年的金字塔形建筑原本是用于纪念阿尔巴尼亚主席恩维尔.霍查的博物馆。后来才知道,我们经过的那个市中心公园叫“台湾公园”。据说,中国在停止对阿尔巴尼亚援助后,台湾当局开始对阿尔巴尼亚示好,也提供了一些援助。也许是为了感谢台湾当局,阿尔巴尼亚在首都市中心最显眼的地方弄出这么个台湾公园。想想看,中国在全国人民吃饭穿衣都受到限制,自身条件那么困难的情况下,为阿尔巴尼亚提供了那么多援助,而且是无偿的,怎么就没看在阿尔巴尼亚看见过反映中阿友好的任何纪念性建筑?这阿尔巴尼亚政府和有奶便是娘的白眼狼有什么区别。

不过,阿尔巴尼亚的人民还是非常热情友好的,我们从入住酒店时,就开始感受到了。接下来先说说修轮胎的经历。我们趁天亮开车去了地拉那市中心,回到酒店时已经天黑不早了。考虑到这天一路奔袭,从北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穿越整个科索沃,两次进出国境,又翻山越岭来到阿尔巴尼亚首都,晚上还在市中心逛了一圈,这一天下来还是很累的。于是,我们把车停进酒店地下停车场后,先上楼休息了。轮胎的事第二天再说。

第二天一大早,我先起来了。当时是想自己动手,把备用胎先换上,把这个没漏气的轮胎作为备用胎,希望能开回保加利亚。结果下楼打开后备厢一看,发现这辆车根本就没有备用轮胎。仔细检查,发现了车胎上扎的钉子。那下一步就只好去找附近修轮胎的店。在网上查了一下,好像附近修轮胎的店还有几家。因为还早,大多数店都还没开,我想自己先去把地方找到。酒店出门,边上的一个加油站已经开了,外面坐着几个服务人员,在聊天。这几个不是年轻人,我怕他们不懂英文,就拿着轮胎扎了钉子的照片给他们看,也许我漏出句英文问这加油站可不可以修轮胎。没想到,他们其中一个会点英文,说油站不修轮胎,同时指着马路对面说,那边有一家可以修轮胎。我从阿尔巴尼亚人那学的,说了声Ciao,谢过之后就去了马路对面。那家店没开门,我又不想干等,就按网上的地址去找附近的另一家修轮胎的,不想吊死在一颗树上嘛。结果,网上的信息并不准确,网上看到的修轮胎店根本不存在,而马路对面的这家并没列在Google地图上。

我回酒店,把车开到了马路对面,等这家店开门。时间到了,但没人来。我只好打电话过去,还有人接。不一会儿,来了个年轻人,估计是店主。看了我轮胎上的钉子,开门进店里拿出工具,十分钟就帮我把胎修好了。这补胎太容易了,下次我也知道怎么补胎了。胎修好,气也加了些,我问他收不收信用卡什么的,他做了个手势,告诉我两个欧元就可以了。我心想还有这么便宜的事。这也许是阿尔巴尼亚生活水平的一个反映。当时我没有带现金,我说我去马路对面酒店去把钱拿来再给你,车先留在这儿。他让我把车开走,钱不急。我就知道他根本就不在乎这两个欧元。我实在不好意思,后来回头把钱给了他,当然多给了他一些。路过油站时,那几个人还在聊天,问我轮胎修的怎么样。他们这种友好热情,让我想起了土耳其。反过来想,要是在中国,他们帮你补了轮胎,会让你把车开走,指望你回头再来付钱吗?

轮胎补好了,早餐也吃过了,我们心情大好地上路,南下去下一站的历史古城培拉特(Berat)。开在阿尔巴尼亚山谷中,一路山水田园,美不胜收。半路上经过一个叫Belsh的小镇,风景优美,田园景色,想停下车来拍个照。看见一座三四层楼高的房子,楼上有一个环型阳台,本以为是旅店。过去问问,看可不可以上楼去拍几张风景照片,结果这是一个私人住家,房主很客气,让我们上楼去阳台随意看。下来时还跟房主寒暄了一会儿,她是真的很热情。因为我们还要赶路,没能多聊,但可以看出,阿尔巴尼亚人民对我们是非常热情友好的。这点和我们在地拉那时的感觉是一样的。

古城培拉特距离地拉那一百公里,因为有些小路开不快,我们到培拉特时已经是中午了。培拉特的标志性建筑应该是奥苏姆河上的石桥,培拉特山上的城堡却别具特色。建在城堡山边的东正教堂可谓点睛之笔。城堡俯瞰,小河蜿蜒,小镇坐落山间,千窗凝视石桥流水。风雨欲来,略感惆怅。

培拉特令人流连忘返,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告别了培拉特,继续我们的行程。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了阿尔巴尼亚的的海滨城市发罗拉(Vlora)。五月的发罗拉并不是这里的旺季,沿海大道和周边的餐厅不免有些萧条。我们从发罗拉出发,沿阿尔巴尼亚8号公路一路向南,穿过洛加拉湖(Llogara)国家公园,领略大自然赋予的美景,同时享受那蜿延崎岖的山路给人带来的刺激。其实,这条路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开,我们从前碰到过不少路都比这条路难开,但开过8号公路,多少还是给人一点小小的成就感。当晚的酒店定在了爱尔巴桑(Elbasan),从这里,我们将一路向东,横穿北马其顿,返回保加利亚。

阿尔巴尼亚虽然是一个以伊斯兰教为主体的穆斯林国家,现在已经很世俗化了,这也许和多年的社会主义改造分不开。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在于敢于推翻旧的理念和信仰,实现新的理想,当然也包括中央集权和个人崇拜。在阿尔巴尼亚,我们没有听到过清真寺大喇叭的叫喊声。大街上,我们几乎感觉不到自己身处穆斯林社会。从城市面貌上看,地拉那的街道看上去非常整洁,周围的建筑也算现代化,街上的年轻人穿着时髦,城市充满活力,完全看不出这是一个发展中的穆斯林国家。没看见过无家可归的,晚上的酒吧咖啡店里,不乏聚会聊天的年轻人,我们丝毫没有感觉到任何的不安全,完全没觉得阿尔巴尼亚是个穷国。

因为时间上估算的误差,我们把阿尔巴尼亚的行程缩短了一天,放弃了阿尔巴尼亚南部的萨兰德(Sarande),布特林特(Butrint)国家公园,和历史古城吉诺卡斯特(Gjirokaster)。虽然有点遗憾,但同时给了我们一个重返阿尔巴尼亚的一个理由。

 

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

 

斯坎德培广场上有国家历史博物馆

歌剧院

Et'hem Bej清真寺


 

斯坎德培是阿尔巴尼亚的民族英雄。在科索沃也看到过一座类似的塑像。

 

地拉那金字塔,曾经是阿尔巴尼亚主席霍查博物馆。

在金字塔上看四周城区

 

Namazgah Mosque 清真寺

 

街拍

 

 

这是从地拉那老城城堡改建成的

 

老城城堡

 

阿尔巴尼亚在霍查时期深挖洞,修筑了无数个地堡,遍及全国,防止美帝苏修的核攻击。地拉那附近有一个专门为霍查和党中央修筑的几十层深的地堡。

 

这家酒店提供免费地下停车场

街拍

街上随手一拍,镜头里就有三辆奔驰。

居民区

不知道这是在哪儿扎的

修车店

Belsh 风景

 

培拉特的 Berat Gorica石桥

奥苏姆河 Osum

Berat 城堡

城堡边的 Holy Trinity Church 东正教堂

 


 

 

 

 

 

Vlore的沿海步道

Vlore街道

 

海滩

海边度假公寓

 

进入Llogara国家公园


 

阿尔巴尼亚山上修筑的地堡

 

阿尔巴尼亚8号公路


 

 

Vlore的海滩

Vlore 的海湾


Elbassan 中心

Elbasan 城堡

Elbasan 城墙

国王清真寺


Sahati Elbasan钟楼

爱尔巴桑(Elbasan) 随拍。注意到城墙的街对面停了辆不错的车。阿尔巴尼亚不像是个穷国。

 

在Lushnje解决晚餐,餐厅不收外币也不刷卡,我只好找附近的ATM取现金。大多菜色类似土耳其风味, 烤肉和饼绝对正宗。他们这里似乎就没见过外国游客,只有一个小伙子讲几个英文单词。


 

本篇自驾路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京妞!阿尔巴尼亚现在已经很世俗化了。谢谢来访。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打魚船' 的评论 : 可不是吗?阿尔巴尼亚去一趟可不容易。谢谢来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城市挺乾淨漂亮的。 原來這是一個大多数人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 謝謝好分享了。
打魚船 回复 悄悄话 阿国很漂亮,很值得你扎破轮胎也要访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问好水星!所以我问你有没有去我想去的那两个地方。不过,下次我坐游轮经过,我会进去看看。谢来访。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华人' 的评论 : 哈哈,我们那时候那些电影看过好多遍,台词记得清清楚楚。地下游击队,宁死不屈,一遍遍的看,没其它看的吗 :-)谢谢来访。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可不是吗?我的阿尔巴尼亚情结不也是来自那个时代吗?有机会我还会去看看。谢谢来访。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问好二姨太!其实,他们很多家庭都有海外关系,海外侨民给国内亲戚寄了不少外汇,所以,阿尔巴尼亚不是想象的那么穷。谢来访。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对呀,阿尔巴尼亚也申请了入欧,我看是希望渺茫。人家土耳其条件那么好,还不是被基督教国家排挤。阿尔巴尼亚和克罗地亚有类似的地理结构,开发旅游业的发展应该是趋势。谢谢来访。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看看阿尔巴尼亚式的社会主义道路怎么走吧!谢谢林博来访。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前两个月坐游轮去了一趟阿尔巴尼亚,不过只有一个城市萨兰达。博主这篇很详尽,赞。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阿尔巴尼亚电影莫名其妙!我依稀记得有一部阿国电影《第八个是铜像》,还是看的露天电影。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沒想到,阿國這麼漂亮,謝謝博主海量美片。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我們的心是連在一起的,我們之間的革命的戰鬥友誼,經歷得起暴風雨的考驗。”

雖然友誼的小船早就翻了,歐洲最亮的社會主義明燈也熄滅了,連恩維爾霍查都不得好死。童年洗腦留下的彈丸小國,阿爾巴尼亞,在腦瓜子????,怎麼也出不去了,一代人的悲哀。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游记分享!通过博文,了解了阿尔巴尼亚这个国家。我也觉得阿尔巴尼亚人民很热情。我们在南法遇到好多阿尔巴尼亚的人在餐厅打工。说流利英文和法语。感觉优秀的年轻人都出国了。所以这个国家始终停止不前。出游路上最怕车出问题。好在及时补了轮胎。:)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阿尔巴尼亚是欧洲唯一的一个大多数人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有点跟欧洲大多数信奉天主教的国家“格格不入”,所以很少被“关照”,跟着中国是一个好方向。
阿尔巴尼亚的旅游业越来越旺。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反过来想,要是在中国,他们帮你补了轮胎,会让你把车开走,指望你回头再来付钱吗?" - 看来欧洲社会主义明灯还没有变成资本主义国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