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摩洛哥之行的酸甜苦辣(7)- 古都取道,警点烦多

(2022-07-25 06:57:11) 下一个

昨日沙漠无边,今日皇都有源;千里山脉穿越,菲斯万巷深渊。

作为摩洛哥历史上最悠久的古都,菲斯是个大城市,人口近一百二十万,居全国第二。菲斯分为老城(Medina),新城(Jdid),和新市镇(Ville Nouvelle) 三个城区。菲斯的三个城区之间相隔还是有一定距离的。为了方便起见,我们在菲斯租了辆车。虽然汽车不允许开进老城和新城,但在城外找个停车位还是不难的,只是有时候会遇到些莫名其妙的骚扰。比如,在你停车的时候,会有些人没必要地帮你指挥倒车,或在你把车开走之前帮你拦住过往的车辆,指挥交通,伺机索取小费。

菲斯的老城和新城都不是很大,完全可以步行。菲斯的老城区当然是全城最精华的部分,大多数景点都在老城,包括老城的蓝城门,只是老城里的小街小巷复杂,有时候会走进死胡同。新城建于十三世纪的马林王朝,新城建有一个皇宫和犹太人居住区。菲斯城外有小山环抱,马林王朝的陵墓建在菲斯城外的一座小山上,菲斯全城尽收眼底。菲斯的新市镇是在法国的帮助下建造的,道路宽敞,开车比较方便。我们的酒店就是在新市镇。

菲斯三个城区和周围看得差不多了之后,我们就计划开车继续北上,绕道古都梅克内斯(Meknes),去摩洛哥北部的小城舍夫沙万(Chefchapuen),然后下塌古城得土安(Tetouan)。次日西行到丹吉尔(Tangier)机场还车,再乘阿拉伯航空班机离开摩洛哥,飞往英国伦敦。这个两天自驾行程的所到之处各有特点。首先,梅克内斯曾经是摩洛哥王国的首都。摩洛哥王国当今的朝代属于阿拉维王朝(Alawi),阿拉维王朝在十七世纪曾经在梅克内斯建都,但不久后迁都到了菲斯。直到1912年,在法国的保护下,首都迁移到了现在的拉巴特。梅克内斯位于菲斯以西六十公里,城内建有一个老城区(Medina)和阿拉维王朝的皇帝伊斯梅尔(Ismail)的陵堂。梅克内斯老城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 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舍夫沙万位于梅克内斯以北二百公里左右,是一座蓝色的小山城。很多街道在蓝墙的背景下,有各色鲜花装饰,是各路美女艳妆上阵,弄姿摆拍的好去处。

古城得土安距离舍夫沙万以北六十公里,最早是在西班牙的格拉纳达失陷后,由西班牙的摩尔人创建的。其老城区Medina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 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丹吉尔是摩洛哥第三大城市,是位于直布罗陀海峡西南端的一座海滨城市。

按这个行程,我们一早就离开菲斯的酒店,开车出发了。只是在出发前清包的时候,顺便把剩余的摩洛哥现金清点了一下。我跟LD嘟囔着,摩洛哥现金还有900多块,我们明天就要离开摩洛哥上飞机,剩余的这些钱可能用不完,但去机场换回外币肯定是不合算的。没想到,这个念头竟然引来魔咒。

第一天行程的重点是要在下午五点左右到达北部的小城舍夫沙万(Chefchaouen),因为这个时间之后的光线对于拍照比较理想。从菲斯经梅克内斯去舍夫沙万需要近五个小时,如果早上九点从菲斯出发,参观梅克内斯是有足够多的时间的。如果时间允许,我们还会顺路停留梅克内斯附近的Zerhoun小镇,因为那里埋有摩洛哥王国开国皇帝伊德里斯王(Moulay Idriss)的陵墓。小镇附近还有一些古罗马时期的遗迹可以看看。出城时,我切记了前天带我们去撒哈拉的那位司机的嘱咐,这个地区警察多,一定不要超过限速。我也知道警察会随时出现,所以,我一直注意限速,决不冒险。

菲斯去梅克内斯的路很好开,限速多为60到80公里。被限速憋着开了一个多小时。快到梅克内斯时,右转上了一条大道,两车道,道路很宽。我本能地超了前面那辆车。但马上就被前面不远处的警察拦了下来。我想肯定是刚才超车时超速了。我把车停下来后,一个看上去年纪比较大像是个当官警察随即走了过来,我摇下车窗,跟他用法语说了句“Bonjour Monsieur!” (警察先生你好!),这位警察大叔态度和好,找我要证件(Papier)。我拿出美国加州驾照递了过去。这肯定不行,他要看护照。我找借口说护照原件不好找,把手机上存的护照的照片给他看了。这位警察一句英文都不讲,但要罚300MAD(大概$30左右),只收现金,这我大概听懂了。我本来还想跟他讲理,说没超速。他把我叫下车,让我看了视频,时速83。我问他限速不是quatre-vingt 80公里吗(法语说4个20),我这也不算超速啊?他说限速60公里。我现在想起来,右转之前是限速80公里,右转之后马路变宽,限速60公里,这警察真会坑人。看来他是不想放过我了。我们赶路要紧,只好交钱吧。但是还不能马上走,他们要写收据。警察的那个收据可是精心设计的,一大张表,要填无数个细节。我示意不要收据了,但也不行。没办法,等了半天才填好,让我签完字才放行。在等他写收据的时候,我发现有很多车都被拦下来。也难为了这位写收据的警察。回头想想,我超速20公里以上,这要在美国,罚$300美元可能都不止,没准还得上法庭,计上点,涨保险等等。另外,当场交罚款,罚单不会寄到租车公司,租车公司不会收我处理交通罚单的行政费用(通常$30美元左右)。

梅克内斯古城实际上也没觉得什么特别。先参观了伊斯梅尔的陵堂,然后进老城随便逛了一圈之后,便开车上路,继续北上。摩洛哥的交通控制大多都不用红绿灯,十字路口是用个圆环来实施交通控制的。这种管理方式和法国的一样,只是摩洛哥大路的圆环附近一般都有警察监控。因为早上被警察罚款,阴影迟迟没有散去,我开车出城时特别小心,宁可开慢一点。刚开上出城的大路上,在一个圆环地方又被警察拦下来。我当时既没超速,又没犯规,我问警察为什么要拦我下来。他说不为什么,偏要看我护照。我说护照在后备箱,不好找,然后把手机上的照片给他看,警察也没坚持要看原件。也许是找不到拦我们下来的理由,就放我们走了。我们觉得警察可能只是出于好奇才把我们拦下来的,因为我们前后的车都没被拦下来。

出了梅克内斯,一看还有时间,我们就决定开进Zerhoun小镇去看看伊德里斯王(Moulay Idriss)的陵墓。小镇很小,建在一个小山上,到处都是楼梯,上下坡很多。小城街道弯弯曲曲,很容易走迷失。为了找到那个能够看到小镇全景的观景台,还额外花了些时间,陵墓的内部就没有时间进去看了。小镇附近有两处古罗马时期的古迹。一个是水渠,另一个是瓦卢比利斯(Volubilis)。瓦卢比利斯建于公元前3世纪,这个历史古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为世界文化遗产。

从瓦卢比利斯到舍夫沙万的这段路风景如画,但车开得比较郁闷。因为担心超速,所以一直压着限速在开。路上的有很多车开得很慢。因为害怕超速被罚款,经常要跟着慢车流开很长一段时间,才能等到超车的机会。有一段路,前面车开得极慢,因为一辆大卡车载着像煤气罐似的一车东西,慢慢地爬行。因为是单车道,卡车后面压了好几辆车。这些车找机会一辆一辆的超了卡车。我们的车和前面一辆车还被压着,一直没机会超车。压着开了一阵后,终于有个机会,我前面的车超了卡车,我也跟着前面那辆车一起超了卡车。刚一超过,前面就出现了几个警察,拦下了我前面那辆车,我的车也被拦了下来。我心想我今天怎么就那么倒霉,一踩油门就没好事。警察走了过来,又是要看证件。我没理他,示意说,我是跟着前面的车开的。但警察说,前面的车不是也被拦下来了吗?过了没多久,警察就把前面的车给放了,同时,警察示意我也可以走了,没有罚款,这倒是奇怪。我后来想,是不是前面那辆车有什么来头,或许是因为那辆卡车开得实在太慢,我们超车的速度没有那么快,所以警察通融,把我们都放了?但无论如何,这次算是侥幸。开了没多久,我们追上了那辆开得极慢的卡车,我和前面的那辆车又把卡车超了一次,这次前面没有警察。早知如此,何必当初,等到现在再超车不也一样吗?还少了一场虚惊。

又开了一阵子,到了一个圆环路口,路口站着几个警察。我前面的车减速,我也跟着减速,我前面那辆车在圆环路口停下之后,然后进圆环继续前进。我也照样在圆环路口停下,然后进圆环,可我没法继续前进,因为警察示意让我停车。我想我又哪儿不对了?警察向我走来,在他找我要证件之前,我就先问他,为什么把我拦下来?警察的理由是,说我没有等他招手就想走。这是岂有此理!我当时有点急了,跟警察狡辩说,我进了圆环,才看见你们不让我走。这个警察能讲英语,他就把我叫到了路口附近的一个办公室,让我坐下,同时把路口的另外一个警察也叫进了办公室。警察和气的问我从哪儿来,准备去哪儿等等。我当然显得很不耐烦,只是敷掩几句。后来警察和旁边的那位警察说了几句,看来是不想难为我了。在放我走之前,警察问我要不要喝杯茶。当然不要!我还得装模作样地谢谢他。我们急着要赶路,哪有闲功夫在这里无聊。最后,这个警察客气,还友好地送了两块甜点(摩洛哥Brownie)让我们上路。后面不说也猜到了,不久以后,我把那个开得极慢的大卡车又超了一次,这次超车没有警察拦我。

尽管离舍夫沙万不远了,后来路上经过的两个圆环路口都有警察,每次我都小心翼翼的过去,但还是被拦下来一次,理由是交通管制,又要看我的护照。我都烦了,告诉他我们要赶路,但警察还是问了我们去哪里后,才放我们走。我觉得摩洛哥警察有时有点无理取闹,可能看到我们是亚洲脸,好奇想知道我们是不是中国人,因为全世界都在等着中国开放。好不容易,这一路经历了七七四十九难之后,最后终于赶到了舍夫沙万,当时都快六点了。当时光线还不错,赶紧抓紧找景点拍照吧。

舍夫沙万的网红打卡拍照点很多,但大多集中在Dar Aldea酒店附近的一条步行街上。舍夫沙万城里的山路并不好开,弯弯曲曲,上上下下。好在我很快就在老城墙边找到一个停车场,从那走去步行街的网红点很近。到了网红点,拍照还要排队。碰到一对从英国过来玩的四川美女,她们说,白天来等拍照的队更长。看她们这番艳妆上阵,我只好义不容辞的帮她们拍了几张大长腿合影。美女还连赞大叔的摄影技术。旁边一个摩洛哥小哥一直在自告奋勇地想去帮忙,美女们没怎么搭理他。但这位摩洛哥小哥倒把我们盯上了,想帮我们拍照。他拿出手机给我们看,里面存了好多网红照片,看来他是有备而来的。既然这样,我觉得这样也好,找景点肯定会快一点。小哥真是很卖力,拿着LD的手机帮着拍照,时不时还拿出他自己的手机找参考图,我一时都帮不上忙。我们跟着他,东走西拍得差不多了,小哥要拉我们去广场附近接着拍,我觉得时间比较紧,只好到此,小费当然少不了。虽然一路受难,但舍夫沙万的天公做美,拍美照的愿望得以实现。

菲斯古城全貌

 

 

马林王朝的陵墓

菲斯皇宫

 

菲斯新城随拍

 

 

拦下我的警察,左边的三脚架是测速仪,不断有人被拦下来

伊斯梅尔的陵堂

 

El-Hedim广场是梅克内斯的中心,古城门Mansour还在整修

 

 

梅克内斯老城

 

Zerhoun小镇在前面小山上

 

小镇全名叫 Moulay Idriss Zerhoun,绿瓦顶的是伊德里斯的陵墓

Zerhoun小镇街拍

 

 

古罗马水渠

 

瓦卢比利斯(Volubilis)古迹

去舍夫沙万的路上

 

 

 

 

舍夫沙万(Chefchapuen)全景

 

网红点


 

 

 

 

 

 

 

 

 

 

 

抢着为LD拍照的小哥

 

古城墙

 

舍夫沙万随拍

 

 

 

暮归

舍夫沙万看晚霞

 

前面的圆环路口有警察,不过在夜暮下掩护下,我们没有被拦下

 

?如果说白天一路上经历的一切叫郁闷,那么晚上发生的那一幕可以说是崩溃。

我们当晚的住宿订在得土安(Tetouan)。这个城市离舍夫沙万不远,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在夜暮降临之前,我们已经开在去得土安的路上了,但完全没有意识到那魔咒还在无情地缠绕着我们。

 

本篇及下一篇自驾路线

 

上一篇:摩洛哥之行的酸甜苦辣(6)- 走出沙漠去古都

下一篇:  绝路逢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我也不知道啊。我们旅行团的司机都被拦下来了,好在他以前是警察。送我们去菲斯的司机也是开得很慢,不赶随便超车,3百公里开了七个多小时。也许以前松点吧。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遇到这么多警察盘问,同情一下。我们当年在摩洛哥自驾一次都没遇到。有天汽车“被偷”,警察还陪着去找,印象极好:)。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你们去得早,可能比现在更纯朴一些。Fes老城非常有代表性。谢谢鼓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很厉害啊,自驾游。蛮喜欢 Fez 的,上次去怕在老城迷路,还雇了个当地向导:)。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对啊,伊斯兰国家嘛。土耳其的宗教气氛更浓一些。有空来看看吧。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wang28' 的评论 : 你们那时候应该更原汁原味。我们只是最后一天才有机会住进老城的Ria的。谢谢来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在 Gibraltar 海边的时候, 大家说对面就是 Morocco, 感觉你的照片中看很像土耳其。 很幽默啊, 一直在超车和应对警察。 很棒的游记。
cwang28 回复 悄悄话 20年前住过Fed Medina的民宅犹如在“一千零一夜”的故事情景里生活 非常有回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