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夕阳下的安纳托利亚(10)- 黑海南岸

(2021-11-26 07:45:49) 下一个

特拉布宗(Trabzon)是我们到达黑海南岸的第一座城市。这个城市的名字对我来说似乎并不陌生。特拉布宗的足球队Trabzonspor几年前曾经代表土耳其的顶级球队入围过欧洲冠军联赛(UEFA Champions League ),目前这个球队在土耳其足球联赛中,仍然战绩不错排在前几名。特拉布宗和北岸的俄罗斯城市索契(Sochi)遥相呼应。想起三年前还曾在索契观看过一场德国对瑞典的世界杯足球比赛。特拉布宗依山傍海,但能让人休闲沐浴的海滩并不多。特拉布宗地处重要的贸易交通要道,尤其是其港口,在欧亚间的贸易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特拉布宗(Trabzon)

 

我们在特拉布宗的酒店用完早餐后,就开到高处的城堡附近,领略城市全貌。然后,我们又沿着小路开进山里,找到了一个我们要看的瀑布Çal Ma?aras?。这个瀑布比我们想象的小很多,但这个瀑布后面有一个很深的岩洞,据说这个岩洞在土耳其算比较深的。山间小路很窄,弯弯曲曲,很多路段都是只有一辆车能通过的宽度,好在车辆比较少。我们在山里游荡着,犹如开进阿尔卑斯山。山里的那一个个的美丽小镇让人留连忘返。欲停车,吸几口山里的清新空气,眺望远处的绿山,更有山中小镇和伊斯兰清真寺的塔尖,无不让人心旷神怡。
 
当晚的酒店订在离特拉布宗以西300公里外的另一个城市萨姆松(Samsun)。看完瀑布后,我们按GPS的指示,走进了山间小路,预计一个小时能开到海边,再沿海边高速开到萨姆松的酒店。我们沿山路慢慢走着,有时候会看到路标,但在这山里,也看不出那些路标是去哪儿的。路面时宽时窄,时上时下。有时是石子路,有时是高低不平的泥土路。因为山区多雨雪,路上到处是积水的路坑,土路上泥泞,我们的两轮驱动车很不容易开。忽见前方一个岔路口,有左转路牌标着Tonya,指着近120度的弯路下山。虽然路牌是手写的,但也清楚。凭感觉,路牌方向不太对,这时,GPS指着直走。我知道Tonya是我们要经过的小镇,似乎两条路都能到,选哪条路呢?路口上看不出路况的好坏,GPS直走会比较近一点,只有几公里。当时就选择了按GPS走。心想,就算是泥土路,爬也能爬到的。走着走着,前方一段石子路出现了,拐弯下坡。其实,上下坡用石子路还是很实用的,尤其是在多雨雪的地方,可以防滑。
下了坡,前方路面一片泥泞,觉得泥土是山边因雨水冲下来的。走了几十米,路上是大坑小坑的,车速被迫减到了比走路还慢。这时,LD问我是不是走错了。我倒是没觉得走错,路上有人开车才会有那么多路坑的。硬着头皮又慢开了几百米,泥泞的土路高低不平,凸出的泥土甚至瞬间擦到车的底盘,要不是下坡给车带来的惯性,这辆车大概有四轮旋空被卡住的危险。突见前面一个大坑,躲避已迟,左前轮胎实实地撞上坑的边缘。我马上意识到不对,停车检查。让我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听到左前车胎哧哧的出气声,我心一沉,这荒山野岭的上哪儿修胎去。好在小镇已经快到了,就接着往前开,车胎漏着气,希望能尽快开到镇上检查。没走多远,忽见前面一辆修路的大车把路完全堵死,他们正在维护路边的电线杆。这时走过来了一个工作人员,示意让我调头,让我们从另一个小路去镇上。这下好了,屋漏偏逢连夜雨,无奈,只好照他说的做,GPS肯定是暂时没用了。好在的确不远,绕到镇上,找到一个加油站停下,拿着手机,把谷歌翻译器上的一段给油站的工作人员看,让他们检查我们车的轮胎,他看过后,示意油站没有修轮胎的,让我等会儿。他过去和一个开小皮卡的人说了几句话,然后过来,让我跟着他走,我还以为小皮卡的人会修胎呢。我跟他开了几百米,到了镇中心的一个修轮胎的小店门口停了下来,小店里出来了一个老头,和开小皮卡的人说了几句,就过来检查我的轮胎。他大概看了一下,也没看出什么名堂。毕竟是小店,连举车的设备都没有,也难怪他。他帮我大概检查了一下,轮胎好像也没有完全漏,他补打了一些气,然后和那个开小皮卡的人交流了几句,回头示意我可以开了。轮胎的气没全漏,那哧哧的出气声又从哪儿来的呢?也许是底盘下过热的排气转换器预到泥泞路的水后发出的声音?也顾不了太多,我们上路继续开,这不还有备用胎吗?但我还是怀疑轮胎确有损坏。虽然当天轮胎也没再出问题,但还是没解除心病。后来证明我的怀疑是正确的。
 
海风和煦,阳光穿射,云集云散,我们沿着黑海大道一路向西疾驰。路途遥远,只停了几次看看轮胎,不希望再有任何闪失。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在天黑之前开到了萨姆松(Samsun)。萨姆松是一个有历史意义的城市。1919年5月19日,凯末尔就是在萨姆松打响了土耳其独立战争的第一枪,缔造了当今的土耳其共和国。我们入住的喜来登酒店(Sharaton Grand)套房三面有窗,有一面能看到黑海上的最后一片夕阳。

 

特拉布宗

 

特拉布宗索菲亚清真寺(Hagia Sophia Mosque)

 

 

Trabzonspor 足球场

 

山里的瀑布和岩洞(Çal Ma?aras?)

 

 

山区多雨雪

 

 

 

黑海海滨大道

 

 

 

 

黑海滨城萨姆松的狮子雕像(Bat?park Aslan Heykeli)

 

亚马逊女战士雕像。传说萨姆松是亚马逊人的发源地,公元前2千年,亚马逊人曾在这里居住。

 

病毒流行期间,喜来登酒店酒店大厅空空如也

 

会员贵宾室(Club Lounge)暂时关闭

 

入住的总统套房三面有窗

 

酒店晚餐看似丰盛,觉得味道一般

 

早餐还不错

国父凯末尔的座驾在酒店门口展出。

 

黑海的沙滩当然是黑的

 

夕阳下的黑海

 

本篇自驾路线

 

一篇:翻山越岭去黑海

下一篇:土耳其的首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不好意思:-)万豪每次都把我当上宾,这不,我也是有机会就去住万豪,礼尚往来嘛。想起来了,你写的”遗嘱”太幽默了。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威伯太豪了,总统套房了!祝感恩节快乐!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没什么人,你们去也能拿到套房升级 :-)酒店标准问题,points or credit, 这家后者太合算,加上里拉贬值厉害,没花多少钱。祝节日愉快!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黑海风大挺冷的,没觉得特别。那盘是鹅肝,做得不好吃。祝节日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总统套房,太牛了,哈哈哈。没想到酒店这么空。酒店的餐馆一般都不如外面的味道好,价位好:)

感恩节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旅馆很漂亮。 据说在黑海里游泳很特别, 你有没试下? 晚餐左上图,右边的盘中餐看着挺有意思, 是什么呢? 感恩节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