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夕阳下的安纳托利亚(9)- 翻山越岭去黑海

(2021-11-22 09:39:45) 下一个
话说我们离开亚美尼亚边境的阿尼古迹时,已是日落西山。我们当晚订好的酒店却在250公里以外的埃尔祖鲁姆(Erzurum)。这个距离在白天看来不是问题,两个多小时的路。GPS显示需要三个多小时,我想可能是山路开不快的原因,当时计划时也没有太在意,大不了慢点开吧。中间会经过一个小镇Kars,或许还能歇会儿。开始一段路非常顺利,Kars也没停,接着开。没想到的是,坚难的山路在后面。等我们在黑夜中,摸着崎岖的山路,破着时而出现的山雾,时而在陡坡上慢爬,时而下坡极剧弯道减速,越开越觉得不对劲,好像在整个黑压压的山里就我一个人在开车,周围和马路对面很长时间都看不到亮灯,也看不到有任何住家的迹象。山路上上下下,弯弯曲曲,似乎开不到尽头。看看GPS,严重怀疑其准确性。当时边开边后悔,当初没有把当晚的酒店订在离阿尼古迹近一点的小镇Kars, 这条山路比我们想象的要难开得多。但我们也知道,这后悔药是没有的,硬着头皮开往前开,直到看见我们要去的埃尔祖鲁姆城市灯火,才松了口气。

埃尔祖鲁姆(Erzurum)大清真寺

土耳其是一个伊斯兰国家,大多数的土耳其人都不会讲英语。旅行中,在无法用语言交流的情况下,肢体语言一般能够解决问题。比如餐馆吃个饭,店里买点东西,去油站加个油,办理酒店入住手须等等,一般也不需要会讲当地语言。既使有时候有问题,用事先下载到手机上的谷歌翻译器软件Google Translate App,多数情况下,交流还是可以相对准确的完成的。但毕竟是事在人为,误差还是存在的,误会还是会发生的。

到酒店时已是晚上九点多了。我们按一惯做法,先把车停在酒店门外,LD留在车里收拾东西,我进去办入住手续。因为在这个城市没找到美国品牌的酒店,我们就订了一家市中心相对高档一点的当地品牌酒店,当然我也不指望酒店工作人员能讲英语。我戴好口罩,推门进去。也许是因为晚上了,酒店大厅空无一人,酒店前台接待我的是一个中年男的。我递上我们的两本护照,让他办理入住。我没注意到的是,跟着我一起进酒店的还有一个女的,穿着长袍裹着头,阿拉伯当地人打扮,看着不到四十岁。不同的是,她的长袍外还穿了件外套,勾出娇好身材,小有时尚。前台的那个人敲了一会键盘,然后就停在那儿了。我以为他没找到我的预定号,就把手机上的订单递过去给他看。他好像是没看懂,然后把视线转移到我身边的那个女的身上,他们说了两句话,好像是当地话,然后那个男的又回到键盘上接着敲,满脸疑惑。弄了好一阵,我下意识的和边上那个女的说了声Sorry(对不起,我的入住手须好像比较复杂,让你久等了)。她没显得不耐烦,反而跟我回英文,说没关系,她只想问问酒店价钱,显然她没预定房间。我顺手把我手机上订的价钱给她看。我和她的交流反而开始了。本来我还想指望她能帮我当当翻译,让那个前台办手续快一点。我跟她说,这里的人都不讲英语,她告诉我她是伊朗人,也不讲当地的土耳其语,也许他们和土耳其人之间可以说阿拉伯语。她说有亲戚在美国,问了我从美国什么地方来。我只知道德黑兰,问她从哪个城市来,她说了一个我没听过的城市,说是很漂亮,我只好随应了一下,说有机会一定去看看。等了这么久,我觉得我有必要问一下前台,我订的房间有什么问题。我用谷歌翻译器打了一段给那个男的看,看完,他还是皱着眉头。我又在谷歌翻译器上打了一段,直接问他我可不可以拿房卡入住。他拿着我太太护照问我,护照上的人在哪儿,我说在外面车里。然后他做出手勢要我付钱,我给他看手机,我已经预付了。那时,他又把目光转向了那个伊朗女的,又转向我,意思是“那她睡哪儿?” 。终于知道他疑惑在哪儿了。我们订的是双人间,三人房需要额外收费,他以为那个伊朗女的是我什么人,看来他真的是误会了。疑团解开后,我们三个都会意的笑了。看来伊斯兰人娶几个老婆是很正常的。那个男的肯定在纳闷,那伊斯兰女的怎么会嫁给中国人。虽然穿着长袍,戴着口罩,但可以看出那个伊朗女的其实长得挺漂亮的。这伊斯兰教,把美都扼杀了,什么时候该改改了。
 
办好了入住手续,我出去拿行李。我和LD进了大厅准备上楼的时候,前台那个男的特意把我们留住,让我们在大厅坐会儿,说去给我们到茶。开了一天长途,本想早点上楼休息,但看他盛情的挽留,只好从命。他给我们端了茶过来,顺便还送了小甜点和土耳其咖啡,很是温馨。这样也好,也算是给我们压压惊。我们一边喝着咖啡,他又过来问候,看我们还要点什么。看得出,他为刚才入住时发生的事儿,有点不好意思。他基本上不讲英语,最后还是试图发出了Chinese的音,只是想问我们是不是中国人。回想了一下,这一路过来,土耳其人问我们最多的问题就是从哪儿来的。几乎每次在加油站和餐馆,有时候在景区,都会被问到,我们在土耳其几乎没见到过其他中国同胞。
 
埃尔祖鲁姆(Erzurum)最早是亚美尼亚王国的一部分,后来在历次战争中饱经沧桑,曾先后被罗马人,阿拉伯人,蒙古人,波斯人,俄国人统治过,直到近代才纳入土耳其奥斯曼帝国的地盘。不难看出,这个城市的许多地方还保留着历代统治者遗留下来的痕迹。埃尔祖鲁姆与北部黑海之间隔着本廷山脉(Pontic)。因为这里良好的高山条件,城市曾举办过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
 
第二天早上离开酒店时,又看到头一天晚上遇到的那个伊朗女人,她正在把抱在手里的婴儿往车里放。她换了一件长袍,头还是被裹得严严实实的,没戴口罩,她长得的确很漂亮。我们也得抓紧时间,还要赶路去黑海呢。
 
埃尔祖鲁姆古城城堡

 

城堡的宣礼塔 (Tepsi Minare),可以爬到顶上。

 

俯瞰全城

 

 

双塔寺(Çifte Minareli Medrese)

 

 


 

中世纪石墓 Üç Kümbetler

 

 

Yakutia Yakutia Madrasa

 


Ta?han里面是个市场

 

街景随拍

 

 

开进山区

苏美拉修道院(Sumela monastery) ,意为黑山修道院,建在山里

 

 

 

 

 

 



Pontic 山脉的群山俊岭,偶见秋叶

 

 

翻越重重大山,白天觉得很容易

 

 

 

 

黑海,我们到了。

 

本篇自驾行程

 

一篇:亚美尼亚高原

下一篇:黑海南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半球' 的评论 : 哈哈,老兄厉害,到底是过来人啊 :-)
南半球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旅程,这是不是也可以算艳遇 :)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留评!祝节日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点赞翔实的游记 +1,祝威伯感恩节快乐!
kcvvywt 回复 悄悄话 我前几年去Erzurum的时候,双塔寺正在修,漂亮的宣礼塔都被scaffolding包住了。有点可惜。看了你的照片真的想在去一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继续跟读,学习,点赞翔实的游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