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穷游越南河内(Hanoi)及下龙湾(Halong Bay)

(2020-05-23 14:39:58) 下一个
越南对我来说是个熟悉而陌生的地方。说到熟悉,以前小时候看过很多关于越战的电影和小说。来美国之后,也看过很多电影,从美国的角度加深了对越南的了解。到了加州硅谷也更有机会结识了不少越南的同事和朋友,从而对越南的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虽然他们大部分人都是因为不幸的越战而沦落为难民来到美国,但他们的勤劳智慧,使得他们在社会的各个层面都不乏精英人才。从来没有去过的越南对我来说又是很陌生的。直到2007年,终于有机会去越南河内两个星期,与Oracle合作在越南培训学员。我不会说越南话,当然只能用英文给他们上课。
 
河内是越南的首都,位于越南北部,是越南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历史文物丰富,名胜古迹遍布,享有“千年文物之地”的美称。
 
由于受到法国殖民的影响,河內也有「东方巴黎」之称。
河內市区有许多林阴大道、20余座以上的湖和上千栋法国殖民式建筑,因此成为热门的观光景点。2014起,河內连续获得TripAdvisor选为全球前十大观光地。个人感觉可能是因为下龙湾的原因,河内才获此殊荣。对旅游者来说河内的确是去下龙湾的必经之地。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创始人,当然是胡志明主席。他的地位好比是中国的毛主席,朝鲜的金日成,或者是古巴的卡斯特罗。

胡志明纪念馆

胡志明纪念堂

巴亭广场边的国会大厦

 

巴松纪念碑

 

文厅

昇龙皇城


一柱寺

还剑湖位于河内市中心。

(以下部分图片来源于视频截图)

还剑湖龟塔

 

还剑湖玉山祠

通往玉山寺栖旭桥

 

河内大剧院广场

邮政大楼


东京义塾广场

庄田商场

李公蘊雕像

河内街头

 
下龙湾位于河内东北部150多公里的地方,开车大约两个多小时。是河内附近的一大旅游景点。去酒店前台打听了一下,这里去下龙湾的旅游团,当天来回,每人大约的费用是200美元左右,好像我住的酒店门口就可以上车。当时又多了一句嘴,问了一下如果是当地人,怎么去下龙湾。前台的美女工作人员告诉我,他们当地的交通小巴士,大约每个人只要5美元左右就可以到下龙湾。不过警告我他们都不讲英语。想想了解当地民俗本来也是旅游的一个部分,和当地人混在一起不仅可以更进一步的了解当地的民情和文化,而且还能省钱。后来还是让她把去下龙湾的信息写在一张小纸条上,她在上面还写了几句越南文,没搞清楚是什么意思,感觉是说我要去下龙湾,万一我迷路什么的,上面写的可能能帮我找回酒店。可见她们的周到和热情。

 

去下龙湾的小巴士上

 

大约开了三四个小时,小巴士在小路边停下来,告诉我下龙湾的码头要从一条小路进去。下车后不久,来了一个骑摩托车的,让我坐在摩托车后面,一路把我带到下龙湾码头。

到了码头,买了票,他们就把我安排去了一条船上。

下龙湾

 

 

下龙湾有些岩洞

 

水中这个小亭是卖水产的

下龙湾结束后,回河内按照反方向走,先让小摩托车带到路边,等去河内进城的小巴士。不久后车来了,不过车上已经坐满人了,司机就从驾驶台,搬来一个小板凳,让我坐在小巴士的走到中间。挺有意思的,就像中国以前似的。这种事儿在美国是绝对不可能的。
 
看到车开到市中心,离酒店不远了,我让司机停车把我放下来,司机很热情地比划酒店怎么走。谢过他之后,我就在城里都随便逛逛,想找点吃的。结果找到一个像Food court样的地方,有很多摊位,各种吃的应有尽有,吃的比SanJose或硅谷任何餐馆都地道。

 
河内的Oracle公司不大,三五十人左右。公司有一个女管家,负责员工每天的中饭。中饭比较普通,但家常可口,每次都有水果,有些水果还从来没见过。吃完饭她还把我们碗筷给洗了。这让我想起几年前在中国的一家企业工作的感受。

 

Nikko hotel 酒店房间看到的市景

 

下次会去越南的其他城市看看,比如西贡,顺化等,到时候应该不会感觉到越南陌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