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公鸡的博客

人生如梦,是因为没有看通人生
正文

从人类文明发展史谈人权自由

(2020-02-22 08:02:45) 下一个

世界几大文明,中国,印度,巴比伦,希腊,埃及,犹太等,都有相似哲学: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是,不要伤害别人。要管住自私的人性,群体动物就出规矩,来维持社会秩序。不单人类,群体的高等动物如大象,也管住反叛的青少年。小家庭也有规矩。可见,人类文明从来没有100%个人自由这回事。不是出于专制,而是群体治安。群体变大后,就用专人(政府)去打理治安。群体(国家)主权,大过个人人权,是文明发展的自然现象。

十八世纪法国自由宣言说:在不伤害别人的自由下,人人有自由。关键词:不伤害别人。国家围绕“不伤害别人”出法律,管制个人自由。例如,性,是确确实实天赐人权。但有强奸罪,性骚扰等法律,管住个人自由。就是说,自由,是法律下的自由,不是我行我素的自由。E.Snowden揭发美国在国际的污秽手段。他有言论自由,但美国用国安等法律通缉他。可见,自由,是有底线的。

经历一二战的惨痛,西方在1948年,出台国际人权宣言,管住各国,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各国因自己国情,可以出台不同法律。就是说,最终是遵守国家法律。加拿大大麻合法,英国不。加拿大人去英国,也得遵守英国法律。

人权分两大类:ICCPR 和ICESCR。前者说政治权和公民权,如言论,信仰,选举投票等。后者说经济权,社会权和文化权。经济带动衣食住医等,是生存的必需东西。换言之,经济权是生存权。经济也带动治安。经济差,治安就差,强奸就多。没言论自由可以生存,没基本的衣食住就死亡。

美国只签了第一类人权,没签多少第二类。所以美国常常用民主选举做借口,在他国发动经济制裁甚至战争,不理他国人民的生存权,把拉美北非中东打成烂摊子。40多年前很穷的中国,就注重生存权。今天有一半人口未变小康,中国还在努力,看我的《中国有人权吗?当然有,还比西方真实》。人权,是有层次的,生存权(经济)应该大过政治权,因为人人是人,人人都要生存。

人权组织如Human Rights Watch 也只注重政治。他们维护暴徒的人权,批评政府的粗暴。暴动犯国家(群体)法律,保护犯罪分子就反人类文明了。我请教专家,一位执法人解释,暴徒是人,所以受保护。我反问,我也是人,暴徒打垮经济,我失业,没收入,不能交租,不能看医生,饿肚子,我和家人快死了。执法人没回答。

言论,不单有法律底线,还有道德底线。例如,骂人特别政府,要有建设性的骂,可以帮助解决问题的骂。更不应该污言秽语。人家也是人,会伤心的。谣言谎言,如美国打伊拉克,让中东乱了超过十年,多少死亡?

自由,是有底线的。

2020/2/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