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22年9月20日 9:58PM 吐血奉献,科普下期货指数交易基础和个人操作方法思考。

(2022-09-19 19:14:00) 下一个

先免责声明哈,这是纯粹个人观点和操作心得,完全没有建议或推荐别人去做期货(futures)的意思,
期货future交易众所周知,是带杠杆和波动极大,风险极高的操作产品。没有五年或更长时间的专业或至少是专心操作股票市场的,最好别轻易去做。
我今天实盘展示的,你也许看着很轻松,但这些都是数年如果不是数十年操作经验的积累和自我锻炼的。
而且交了很多很多学费的, 写在这里的东西,希望后来人能少走些弯路,少交些不必要的学费。


首先,股指期货大家经常谈论的是ES,NQ,YM这三个,分别对应SP500,NASDAQ和DOW指数的。
它们一般三个月一期, 在IB(Interactive Broker)显示如下:

左边黄框的三个就是ES,NQ,YM都是16 DEC,2022到期的对应三大指数期货合约。
要操作它们必须得是margin账户,因为它们都是带杠杆的。

举例子来说,ES这个SP500期货指数,一个合约对应是杠杆翘动 ~3900点 x 50美元一点,也就是约20万美元,而IB要求做一个ES合约你必须账户里至少有16072美元的initial margin (见下面图的蓝箭头处), 也就是几乎10倍多的杠杆, 
其实也是,如果你买多一个ES合约,SP500涨一个点,你就赢利50美元, 而SP500指数跌一点,你就立刻损失50美元,所以这个东西的风险不用我多解释了吧, 标准普儿指数最近经常日内百点的波动幅度,那也就是一个ES合约可能上下100 x 50元,也就是日内5000美元的波动。 也就是说你有1万6千美元本金就可以买一个ES合约,而做错了方向的话,当日之内便可能会损失5000元,也就是几乎1/3的本金就没了 你说风险大不大?

依此类推, NQ对应NASDAQ指数,一点对应20美元的上下,如果纳指数日内波动200点(好像最近很常见),那也就是一个合约日内会使我们盈利或损失20 x200点,也就是日内4000美元的波动。

见下面图的蓝箭头处,IB里initial margin对一个NQ合约需要20356美元,而一个NQ合约现在相当于12000点  x 20美元一个点的波动,也就是约24万美元,所以你的潜在杠杆也是12倍左右。 

YM道琼斯指数期货,一点波动对应5美元,initial margin在IB里是约11000美元一个合约。

我这里就不细分intraday margininitial margin了,前者是为了日内交易,会少很多,后者据我理解是为了过夜,会贵很多,因为很好理解,过夜或持有到下一个session,意味着意外突发事件的发生而使得期货指数大幅度跳空开盘,券商为了自身保险期间,肯定会要求你有更多的保证金额度(margin)

这三个合约据我所知, 都是3个月一期,期货有个过期(expiry)概念,这里我就不细述了,自己科普下吧,
ES,NQ,YM都是每周5天开盘,从周日下午6点PM开始,到下周五下午5点PM。但要注意每天的下午5点PM到6点PM会停下1个小时,也就是所谓的隔夜或等待下一个session也就是下午6点PM开始新一天的交易(均为美国东部时间)。

由于这三个杠杆太大,或每波动一点,进出损失太大,所以CME group推出了对应的迷你micro期货指数  分别是
MES,MNQ,MYM,看上面第一张图右边黄框里的前三个。或下图黄框(备注,M2K对应的是RUSELL 2000指数的)

 它们分别对应ES,NQ,YM, 但只是它们的十分之一, 也就是说分别一个点的波动对应5美元,2美元和0.5美元的得失。它们的initial margin 也是十分之一,这为那些不喜欢风险敞口太大,或资金不大却又想尝试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投资者提供了机会。

margin requirement据说因券商而异,据说IB要求的margin较高,这也好也坏, 好的是,因为严格,你操作的合约数就少, 犯错时损失也小, 其实也就是杠杆会小,否则margin要求低的话,杠杆一上去,可以很快输光本金。

不过也不吓呼大家了,大家都是成人了,知道自己在股市里能干什么和该干什么。
我下面就切入正题,谈谈我是如何用IB的三联单,也就是bracket order做到买单或卖空的同时,立刻伴随止损和止赢单的。

比如我要下买入1个MES合约的单,见下图,在IB里,你选则蓝箭头1那个advanced按钮,就会弹出白色的这个小窗户,在这上面,你选择蓝箭头2处的bracket check box,再选择和填入那个profit takerstop loss单的参数,
比如说我现在3923的SP500指数这里想买一个合约做多,但我希望买入后,它如果冲到3950.75附近我就盈利出来,或者下跌到3913.5附近我就认为不能再忍了,必须承认此次操作判断失误,停止损失止损出来了。于是,就是下面这样的设置。


GTC是good till cancel,在IB里我没记错的话,是指此单6个月内一直有效,直到触发价格成交或我主动取消它,这样你即使出去旅游,也心里会踏实些,因为这些单发出后是在IB server side一直处于激活和处于监控状态等待满足的市场价格去触发单子的。trigger outside RTH是trigger outside Regular Trading Hour的缩写,指的是单子是否在美股盘前和盘后(盘前东部时间4点AM到早晨开盘9:30AM以及晚上4点PM收盘到8点PM盘后的那段时间),但我觉得这个选项只对正常个股有效,而期货交易应该都是正常时间,也就是每天除了5点PM到6点PM期货指数停止交易这个一小时外,星期日晚上6点PM到下周五晚上5点PM都是期货交易的正常交易时间。  当然,这是我个人的理解,而且可能各个券商的可交易时间区间不同,请大家指出我的理解错误,或一定自己询问你的券商,搞清楚可交易的时间区间。


好啦,下一步,bracket准备好了,按下submit按钮,这三单便同时发出了,也就是大家今天看到我早盘实盘操作的单子,
下面这两个单是逻辑《或》的关系,它们两个叫OCO单,也就是one cancel the other,简单说,就是两个单只要有一个被触发,另外一个就会被系统自动取消,比如说,后面MES跌到3913,那我的stop loss单会被触发,同时,我的设在3950处的止赢单立刻就没有意义了,它会立刻随止损单的触发而被系统取消(cancel),

见下图,
我把止损单调整到3921触发了的同时,系统取消了中间这个3950的止赢单,因为它已经随着position被closed了而没有存在的意义了,说明我此次操作被止损出局,结束了操作周期

下面展示一个IB里空MNQ的单,假定我认为大盘要跌,做空一个合约,在IB里很简单,选择卖(SELL)即可。

Step 1: sell one of MNQ 16, DEC 22 future contract 

Step 2: you will see : 因为是空单,所以下面是说,如果那指期货指数跌到11955.75,我就锁利润出来,或者涨破了12070,我就止损认错出来。 任何一个先被触发,另外一个单便同时被取消。这就是相互依赖的OCO联单

好了码字太累了,我下面简要总结下我自己的交易心得,


1)绝对要保守再保守,10倍的杠杆,赚固然是10倍,来的快, 跌照样也是10倍多,去的更快。 如果你还不会不熟风险控制,甚至都没怎么做过设立止损的操作,我的建议是根本 别碰期货,等把MSFT,AAPL,TSLA做好了再说这一步。


2)我一般不在正常时间也就是早晨9:30AM到下午4点PM之外的时间操作期货指数,一是那时期货指数并没有真正的个股波动对应指数变化,所以我个人认为是虚的,而且量又小,极其容易被操纵,而且我们下的止损单,MM看的一清二楚(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我们和MM的操作系统不对等,他们好像看的到我们的一举一动),很容易就被偷袭敲掉。


3)个人一般只在趋势确立的日内正常股市时间里做日交(Day Trading),基本不过夜,即使日内,有时几分钟获暴利,或被止损也完全正常。 属于高频率投机交易工具,个人这么认为的哈。据说期货指数交易是不受PDT(Pattern Day Trader) rule 限制的,因为期货带杠杆而且瞬息万变,几乎都是高频率交易者在day trading它们,当然,请咨询你的券商确定这一点


4)做股指期货我只用bracket order做 ,个人早就认为没有保护的交易是不可思议的,尽管止损单可能(或基本肯定)会被MM看见,但不设止损任由可能的损失失去控制对现在的我是不可忍受或不可想象的,当然,这是个人意见,

IB可以preset参数,IB里你可以设置系统自动以当前买入价格的上下百分比或相对多少点设置stop loss or profit taker 的缺省数值,这样在实盘买卖时可增加速度,因为你不可能也没有时间每次都按一堆键后才下单,IB甚至可以自己设置定义快捷键,使买卖操作达到秒级别的速度, 比如我可以在1秒内完成买入long或卖出short三联单的发送,而且缺省设置为MES在我买入后跌5点就止损,赚10点就锁利止盈(预设多少点止损止赢这个因人而异,只有自己实践和摸索),这个操作反应速度真的对瞬息万变的期指操作很关键,必须设置好参数和练习交易,做到秒级别的进出, 这样你才有机会在瞬息万变的市场里及时应对和操作

5)忘了提一下,因为期货指数合约有expiry date,所以一般到期前一周前就要自己提醒自己该转到下一期期货合约去操作了。好在CME说MES,MNQ,MYM,M2K(rusell 2000)都是financially settled,当然,最好不要等到过期。

这里我没有细述做期货合约的手续费用问题,因为这个肯定是因券商而异的,象IB,买入或卖出一次MES,MNQ,MYM合约,进出一单我看到的是收0.57美元(进出都收费,也就是所谓的双向收费),不过请大家一定自己查询自己券商的收费标准,不同券商肯定是不同的。关键

6)还有很多细节,比如说,止损单(stop loss)的设置就很重要, 设置离现在市场价格太近,可能很容易就被市场的一个小波动打掉了,白白亏损了钱而且也失去了止损的意义,了也不好,因为万一我们的预先判断或预期确实是错误的,那太大的止损单会在交易错误时造成过大的损失,也使得保护性风险控制失去了意义。当然,我不在这里细述了,因为,不夸张的说,我认为做好股票或任何交易产品的基本,就是买入点的判断和止损单的设置水平,如果你的风险控制水平到位了,亏损的错误交易单的损失都很小,那长期不赢利几乎都不可能了。 还有如何动态根据市场变化跟随调整止损单变成止赢单(在市场的方向符合预期时)等等话题, 我们以后有机会可以就这些话题专门来谈谈。

我这里只是吐血抛砖引玉,以上也可能有错误理解之处,希望大家分享和指出。

三人行,必有我师, 我们共同研究和分析,一定能把股票做的更好。
我希望在海外的华人团结起来,放下那些的不同的政治观点,难道我们华人这几年不需要比其它族裔更加互相理解和互相帮助?
很久没有在这里发长贴了,如果此贴能对你有所启发或帮助,我就很高兴了。

股海无崖,我们必须自己坚定的走下去。希望能多碰到一些头脑简单而又乐于分享的同路人

我再重复一遍,以上只是个人的粗浅的股票指数期货的理解和思路, 概不对任何个人是否参与其中或操作盈亏负责。

免责声明,本人非专业金融分析师(Financial Analyst也非证券行业专业人士,以上仅是个人对市场和个股的观点和判断,难免偏颇,所以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也不对任何个人的投机投资操作和盈亏负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w99sf 回复 悄悄话 我的Charles Schwab 帐号好像不可以设止损止赢的order
trump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bileuser'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回答,和我的理解一样,期货交易不受 PDT 和washsale的规则限制,大家再查查自己的券商。
mobileus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ptionguy' 的评论 : Wash rule doesn't apply to Futures trading, only stocks.
桑果 回复 悄悄话 川姐剑胆琴心, 万分感谢你的分享
optionguy 回复 悄悄话 这么 交易 Mxx 要考虑 IRS 的washsale rule 吗 谢了
蓝山飞狐 回复 悄悄话 谢分享
神枪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棒的入门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