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利

以文会友,提高文学修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旅美散记(23):登帝国大厦有感

(2023-09-28 02:41:04) 下一个
至今我已数度到过美国。去年,我第三次到美国旅游,才第一次登上美国纽约的帝国大厦。
 
之前有过一次到纽约,是第一次到美国时有过机会,但导游却带我们去了与帝国大厦相隔好几条街的洛克菲勒大厦,虽然洛克菲勒大厦与帝国大厦的高度就差那么两层楼的光景,但差两层也是差呀不是,所以就有了些许人生的遗憾。
 
这次终于登上全世界都知名的帝国大厦心情就绝然不同。
 
有人说过这样的话,说来美国不到过纽约不算来过美国,到纽约不上过帝国大厦也不算来过纽约。不管这句话有没有道理,但人们就是这样认为的。
 
长长的队伍,川流不息的人们有序地排着队进入帝国大厦的电梯里。
 
当我真的登上梦寐以求的帝国大厦,站在天台上,朝下望去,我就像是一个巨人,楼下行走的人们与过往密密麻麻的车辆好像我们平时见到的蚂蚁搬家,觉得这楼好高啊,使人有一种“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和“一览众山小”的复杂感觉。
 
可以说登帝国大厦是我心中一个很久很久就潜在的梦想。
 
如果说纽约代表美国,帝国大厦代表纽约,那么登上帝国大厦就代表着我这个卑微的中国人心中的美国梦。
 
美国,我不但来过,而且登顶——这就是当时我的想法,虽然有些粗俗或许有些辞不达意。
 
年轻时阅读书籍和学历史,从书上看到帝国大厦那雄伟的身姿和联想到太平洋那遥远的对岸,知道世界上有一个伟大的国家——它的名字叫美国。
 
到美国去,到纽约去——成了我毕生的一个追求与心灵的向往。
 
那种阅读的快乐、心灵的渴望与表达的自由过去呈现过,现在仍然是能激起我追求美好生活目标的激情源泉。
 
在帝国大厦楼顶的天台上我们偶遇一对美国老年夫妇,他们正在用望远镜眺望远方,两人不断地用手指指着远处互相谈论着什么。我们与他们攀谈起来才知道他们俩是第二次登上帝国大厦了,第一次是两人来度蜜月的时候。
 
几十年过去,帝国大厦什么都没变,高度没变,外形也没变,甚至在美国民众和世界人民心中的崇高地位也没变(虽然在帝国大厦之后,美国又建造了更高更时尚的世贸大厦),人们怀念它,排队来瞻仰它,这就像这对美国夫妇忠贞不渝的爱情一样,它可与你一道走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烂。
 
这让我对眼前的这两位美国老人由衷地升起一种崇敬感来。
 
谁说美国没有长久的婚姻,谁说美国人没有真正的爱情,谁说资本主义社会不如社会主义社会更重视家庭观念?
 
面前这对美国夫妇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这种种的流言蜚语在眼前这两位相亲相爱和受人尊敬的老人面前不攻自破。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后来建造的世贸大厦以及世界上其它无数的高楼大厦的高度早已比帝国大厦高了许多,但我相信,只要来瞻仰它容颜的人流络绎不绝,帝国大厦在美国民众和世界各地人们心中崇高的地位就仍然并永远不可能被代替。
 
——2016-12-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