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利

以文会友,提高文学修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朋友

(2023-01-03 06:30:55) 下一个

/格利

小时候最在乎朋友。一有时间就想出去找朋友玩,与小朋友呆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做不完的事情。

同龄人有共同的话题,闲聊无边无际天马行空。

捉土狗,冲锑,打柴,游泳,打鸟,捉螃蟹……

某一天某个小朋友不跟你玩儿了,你就像掉了魂一样四顾茫然,茶饭不思。

我小时候有过一些很好的朋友,有一起上学同桌,送我小狗的;有隔壁发小,一块干过坏事的;也有一个据他自己说被我影响过的。

那个送我小狗的朋友叫韦文一。他是我一个从小学到初中都在一个班的同学,还曾经是我的同桌。他很早就走了,出了一个意外的车祸。他有三、四个妹妹,但他是家里唯一的男孩,令人为之扼腕叹息。我曾经专门写过一篇文章纪念他,就是《小镇钟表匠》,发表在《新语丝》。

这样的朋友难得,要互相很喜欢才送你东西。送一样他也同样喜欢的东西。这样的朋友难舍,事情过去了很多年我也始终不能忘怀。

我在懵懵懂懂的年龄(大概十三岁)时还跟隔壁发小熊老三一起干过一次坏事。那时我母亲因患心脏病骤然去世。文革打派仗,到处又很混乱。乘没人管,我们两人曾经一起钻进一处无人看管也没上门锁的机关单位某部门的房子里捡拾那些散乱一地的书籍当作废品卖给供销社。一共去过两次,第三次再去时就被别人发现告到家里,被家长骂了一顿。从此心存畏惧,类似事情再也不敢。初中以后我跟熊老三两人逐渐走上了不同的生活道路,很少往来了:后来听说他当上家乡小镇某国营公司的经理,由于经管的帐目不清,被上级主管部门查处勒令退赔。我则远走它乡谋生,过着清贫的普通工薪族生活。我们两人的生活道路有如南辕北辙以至于互相越走越远。几十年后再相见,本就有点木讷的他话更少了,我们再无一丝一毫的共同语言。再以后我们俩就互相走丢了。

有些“三观”不同的朋友走着走着就走丢了,这位小时候一块干过坏事的朋友熊老三可如是看。

我还曾经有过一个据说是受我思想影响的朋友。他也是我的一个发小叫麦向红,但小我好几岁,同在一个院子住,小时候他喜欢跟在我们后面一块玩。长大后,我到农村插队,然后因表现好被贫下中农推荐到省城读书,再后来我又机缘巧合被分配留在省城的研究所工作。但我曾经的某些言行可能对他产生了一些的影响,据他自己说的。他以我为榜样,以后他报考专科学校,也选择我曾经就读过的学校,好象是要追寻我走过道路的味道。

不过不是同一个专业,我读的是制糖专业;他读的是石油化工,毕业以后他分配到广州,努力工作,个人的事业发展很有成就,在石化系统的一个大型塑料薄膜厂,先是当上该厂党委书记,后来又兼总经理职务。比我能干多了。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自叹不如。

如其说是我曾经影响了他,不如说是他启发了我。让我这个做兄长的在工作上也不敢懈怠,奋起直追。像麦向红这样的朋友是不可多得的,是一种互相能产生精神磁场吸引的伙伴,他就像你生活中的一面镜子,时时刻刻可以观照自己和激励自己。生命中能让我产生激励的朋友在不同的生活阶段都有一些,我常常以他们为自己奋斗的榜样来激励自己,在生命的征途中一往无前永不歇息。

我这个人念旧。在生活中与我有过交集的朋友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不同的时期,年龄,有不同的朋友,玩伴。小的时候,是一起玩,从半大的时候开始,一起读书,一起玩,一起长大工作,这个过程中,有玩,相互仰慕,相互学习,甚至是竞争,你好了,我也要好,比你更好......有的时候,变成了嫉妒......总之,很多时候是走着走着就散了,能够成为一生的好友,不容易。但也是在不断的结交新友,所以,人生不孤独。
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