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利

以文会友,提高文学修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小弟哥》

(2022-12-22 04:53:08) 下一个

/格利

小弟哥他比我稍长几岁,是我舅舅朋友圈里的一位朋友。

国人喜欢把每二十年算做一代人。朋友圈里有时候别人尊称他为黎老师,有时候直呼其乳名小弟。

小弟哥师专毕业后在市八中当老师,有一份体面的工作。他着装整齐,讲究,为人师表,上课认真,有激情,讲到忘情处手舞足蹈忘乎所以,深受学生们的欢迎。

小弟哥个子适中,浓眉大眼,梳个大背头,冬天的时候喜欢系上一条大围巾,一派民国知识分子派头。

小弟哥审美要求极高,一辈子只喜欢漂亮的姑娘,长相一般的他看不上,宁缺勿滥。自述曾经有一次从桥头上公车一直跟踪一个漂亮姑娘到火车南站才下车。那姑娘发觉有一双眼睛紧盯着她看,发现不安全就提前下车了。他怜香惜玉地对朋友们说,那姑娘太漂亮了,没办法,情不自禁。

但小弟哥在谈对象这个问题上又生性谨慎,要求极高。有一次别人给他牵线搭桥,对方互有信件来往,双方互换看过照片,照片上的姑娘也很漂亮合他的意。人家姑娘矜持,请他到北京来见面,他踌躇再三,最后也没敢去。

这样的事情多了,一来二去的,结果自已就把自已的一生给耽误了。

小弟哥很少请别人吃饭,却喜欢蹭别人家的饭吃。他的朋友们唯恐避之不及,很多时候差不多到了吃饭的时间他突然造访,作不速之客,让人家不得不请他留下来吃饭。小弟哥吃相还难看,不懂得礼让和客气。

这让人们对他往往敬而远之。

小弟哥好管闲事,包打听,天底下没有他不知道的事。小弟哥人在龙城,我远在邕城,他却从其他朋友嘴里了解到我岳父姓啥名谁,何方神圣,考察出他解放前作为龙城地下党负责人之一的许多故事来。从而按图索骥又知道我岳母是谁,中学时在哪里上过学,上学时貌美如花又有谁谁谁追求过她……这些许许多多我都不知道的往事,令人十分尴尬。

小弟哥好虚荣。听到我儿子要到美国读博士,他就当面对我说他父亲是日本东京帝国大学毕业的。结果这种虚构之语给在场的其他朋友当面揭穿。小弟哥的脸上也不显尴尬,只是哼哼哈哈一笑而过。

但小弟哥有一个优点,别人都比不上他。他历年被评为市八中优秀教师,就是因为他肯帮助人。每逢节假日尤其是春节和中秋这种华人传统重大节日期间学校要轮班值日,由于他单身,无所谓回家与否,父母亲过世后更是无家可归。小弟哥就喜欢帮别人替班,没有任何怨言。其他老师都喜欢他这一点,年年将黎老师评为先进工作者。

小弟哥嗜歌如命,有一副令人羡慕和雄浑的男中音嗓子。有一次,他与另外一位朋友到省城找我办事。中午时分,走过我们单位的办公楼旁,听到楼内有姑娘在哼唱歌曲。他顿时按捺不住,放开喉咙吼了两声,把里面的姑娘顿时吓得花容失色收声敛气。他在楼外边却意犹未尽磨拳擦掌。

最记得小弟哥的一件事是他在我大舅哥简单而热闹的家庭婚礼上与人赛歌的场景。

这是小弟哥的高光时刻。

对手身份也不赖,是市文化宫长期聘任教人唱歌的一名驻唱歌手。

比赛的规则是你唱一首,我唱一首。我唱完你要紧接着唱,中间不得有停顿。

比赛开始后,你来我往两人一首接一首地对唱着,不分胜负。遇到小弟哥拿手的歌曲,他便放开喉咙高歌一曲,唱到动情处,只见他喉头不断地滚动发出一阵阵共呜声,木板楼房微微震颤,周遭的人们鼓掌喝彩,欢乐的喧闹声音在夜空中传出去很远,很远……

对手在静静地听完小弟哥唱完全曲之后,则不紧不慢,没有高声吼唱,甚至也不唱完全曲,紧赶着小弟哥唱下一支曲。

小弟哥不知是计,以为对手示弱。还在继续以高亢嘹亮的歌声一支支地唱下去。唱到后来有些歌词一下子记不起来,忘词了的他急得脸红连鼻尖都在冒汗。

我看了好笑,在电唱机旁边负责不紧不慢地重复放着一首叫《送你一枝玫瑰花》的优美舞曲,调低音量作场景伴奏。

婚庆闹场是中国传统文化内容之一。据说闹得越厉害,婚姻越幸福。当然,闹腾也有雅俗之分。那天晚上的婚闹场景很高雅,是我这一生中记忆最为深刻的一次喜庆场面,以后再也没有遇到过类似的场景。更多地看到的婚庆场景却是一个比一个低俗。

前两年我回龙城,听说小弟哥糊涂了,得了海默茨综合症。开始时,还有一个亲姐姐不时照顾他一下,时间久了,人家家里也有事,照顾不到他。他姐姐就央求小弟哥的朋友们把他送入养老院去了。开始还会自已吃喝,后来听说渐渐地别人不喂他就不会吃喝了。再后来,就没有后来了。

小弟哥终生未娶,在养老院郁郁中孤独死去。

小弟哥去世后,一帮一起长大,一起玩耍的朋友有时候聚歺时会提起他,觉得他在朋友圈里还算是一个人物,有他在,人们笑声不断,话题多多,互相调侃一下,释放生活中的压力。他不在了,朋友圈里的聚会大家就沉闷了许多。

小弟哥是在市八中退休的,一辈子从事教育事业,奉献了他全部的热情。有时候我回龙城,有事经过箭盘山下市八中学校的围墙旁边,记起我的小弟哥——黎老师曾经在这个学校里面工作过,心里总有一种惆怅和替他惋惜的复杂情感交织在一起。
————
本小说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为巧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