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利

以文会友,提高文学修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宝哥寻母记

(2022-10-02 02:39:29) 下一个
 
/格利
 
我跟大宝哥是表兄弟,有一天我请他喝早茶,席间大宝哥说到他寻找亲生娘亲的故事,很动情,话间几次动容泪花闪闪。我一直不知道怎么写出大宝哥这几十年苦苦追寻的心路历程,迟迟不敢动笔。即使今天我也是忐忑不安不知道如何才能写好大宝哥的寻母故事,只是将他那天的叙述试图完整如实地记录下来。
 
鹧鸪江大桥南岸往东走不远处,有一处村落叫油榨,油榨村依山傍水,河对岸的龙壁山就是龙城古代著名八景之一的“龙壁回澜”。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大宝哥兄弟姐妹多,父亲长期卧床养病,只靠母亲一人在蔬菜社工作养家糊口。大宝哥还在很小的时候就被家里送人了。送到城北二十里地的这个油榨村。养父姓张,从此以后大宝哥改名换姓。渐渐长大,平时从村里其它玩伴孩子的嘴里,大宝哥隐隐约约地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养父母不是自己的亲生父母,他应该还有一个娘亲住在城里。
 
01 村里来了个货郎担
 
约五岁大的时候,有一天村里来了一个卖糖块、风车和公仔画的货郎担。他仔细端详了大宝哥之后,对大宝哥说他知道大宝哥的亲生爹娘在哪里。大宝哥回到家里问他的养母,我的娘亲在哪里?我要去找我的娘亲。那个货郎担说他知道我娘亲在哪里。我要跟他到城里去找我的娘亲。养母哄大宝哥说我就是你的娘亲,货郎担的话不能信,他是专门骗小孩的,他要卖了你,不能跟他去。大宝哥将信将疑,把想要说的后半截话留在心里。从那一天开始,在大宝哥的心里就埋下了一个强烈的念想种子——那就是要找到自己的亲娘。
 
大宝哥心里那粒念想的种子每天都在发芽生长。
 
02 娘亲真的来了
 
有一天村里来了一部城里蔬菜社收购蔬菜的卡车。从车上走下来一个女人,大大的眼睛,圆圆的脸,慈祥的笑容——这个女人就是大宝哥的娘亲。大宝哥围着收购蔬菜的卡车转了又转,看到那个女人亲切地望着他笑。大宝哥傻傻地站着,定定地望着那个女人。娘亲拉着大宝哥的手,嘘寒问暖。问他吃得饱不饱,穿得暖不暖,爹妈对他好不好,打不打骂他。从来没有一个女人用那么热切的眼睛望着他,用温暖的话语问候他,用软绵绵的双手拉住他。在大宝哥的潜意识里,他认定这个女人就是他的娘亲。为了让这部卡车能在村里多呆一会儿,大宝哥趁没人注意时在卡车的排气管里塞入了一个萝卜。司机发动了车子却开不走,不知道故障在哪里,急得围着车辆团团转。那天晚上那部收购蔬菜的卡车就在村里多待了一夜。那个女人没有在大宝哥的面前承认她就是娘亲;大宝哥也不敢问那个女人,她是否就是他的娘亲。娘亲的眼里盈满了快要流出来的眼泪。大宝哥觉得那个女人的手很温暖,大宝哥的眼睛一直没有离开过那个女人,大宝哥想让那个他认定是他娘亲的人把他带回城里去。
 
03 认亲
 
养父母反对大宝哥到城里认亲。大宝哥茶饭不思,终日呆呆地想;养父母寝食不安,着急得束手无策。最后,养父母只得无奈地同意大宝哥到城里认亲。
 
大宝哥到城里认回了娘亲。
 
大宝哥的心里对娘亲的日思梦想像一块石头落了地,从此以后他知道他有个娘亲在城里,大宝哥有亲生兄弟姐妹六人,三男三女,大宝哥是老五,那些兄弟姐妹长得都很像他。娘亲哄他,不是娘亲不爱他,也不是娘亲不要他了,而是家里面人口多,饭都吃不饱,暂时送他到农村养父母家里,以后生活好转了再接他回来。大宝哥年纪虽然不大,却善解人意能理解家里的困境和娘亲的无奈。娘亲嘱咐大宝哥安心在养父母家里待着,还有口饱饭吃,如果在城里面,就不一定能够吃得饱。大宝哥含着热泪点点头,一步一回头依依不舍地告别娘亲和其它兄弟姐妹又回到油榨村养父母的家里。
 
大宝哥养父母的家里有一所不太大的青砖祖传宅院,后院还种有沙田柚、枇杷、黄皮果和番石榴各种果树。
 
果子成熟的时候,院里柚子吊满一树,枇杷像天上的星星点点,黄皮果将树枝压弯了腰,番石榴多得吃都吃不及,掉满一地。村外地里的芝麻,开花时一节比一节高。生产队地里还长着绿油油的甘蔗,榨蔗季节,榨蔗机的榨辊在电动机的带动下“吱呀,吱呀”地转动,将整节整节的甘蔗“吃”进去,又将蔗渣从辊子后面“吐”将出来,蔗汁却掉入辊下的盛汁盆里。两口大铁锅煮着糖浆,简陋的煮糖棚子里蒸汽腾腾,糖香四溢。
 
大宝哥跟一群村里的孩子们围着那做糖块的糖床不走,看那煮糖师傅将那热气腾腾的糖浆倾倒在糖床上,等糖冷却后又将一长条木板当做尺子,将糖床上的糖均匀地划成一小块一小块。最后人们将那些散发着糖香棕黄色的糖块装入竹子编成的篓筐里。装篓的阿婶将些小糖块给每一个孩子分了一块,大宝哥将糖块含在嘴里,仔细品尝着糖块的甜味。
 
04 不能去当兵
 
大宝哥一天天的长大了。大宝哥进了公社一家社办砖厂当工人。
 
有一天部队来招兵,大宝哥报名想去当兵。“当兵要当解放军”。体检后身材魁梧的大宝哥的身体条件和综合素质都很优秀,符合参军条件,被来招兵的副团长一眼看中。副团长十分满意想带他走。政审时大宝哥却被自己的养父母卡住了。养父母舍不得他去当兵。堂兄是公社的民兵营长,也来帮助说服养父母。但养父母死活不让去,说让他去了,就回不来啦,我们两人养老怎么办?
 
为了养父母,大宝哥不得已放弃了强烈的当兵念头。
 
大宝哥工作肯干,力大无穷,双手能同时拉动两部手推车运砖。当上砖厂的车间主任后,砖窑输送带出现故障,大宝哥总是第一个钻入尚未完全降温的炉窑中,观察情况,修复故障设备。
 
05 不准在城里谈恋爱
 
大宝哥谈起了恋爱。一名俊俏能干的女司机看上了大宝哥。却又遇到家里养父母的强烈反对,理由不便明说,其实就是怕大宝哥以后留在城里发展不回来了。养老问题始终是养父母的心头大患。为了打消养父母的这个顾虑,大宝哥“舍生取义”,又一次不得已地奉父母之命,斩断情思。任由养父母做主娶了一个远地的山里妹仔,留在家里照顾父母。大宝哥对养母提出的唯一要求是:“你们婆媳不要闹矛盾”。如果闹矛盾,我就不回家啦。大宝哥知道养母有个坏脾气,就是说话比较伤人,所谓“刀子嘴,豆腐心。”他是把丑话说在前头。
 
依父母之命娶了的媳妇在家里服侍养父母,大宝哥从此则更是专注于厂里的工作。
 
不久,大宝哥调入市毛巾厂,当上副厂长兼销售科长。大宝哥肯动脑筋,勤跑腿,创造了毛巾厂历年产品销售额最高,资金回笼最快。大宝哥是用讲诚信和赊销的灵活经营办法打开了业务,消除了发展瓶颈,让毛巾厂在日趋活跃的市场经济中站稳了脚跟,跟上了社会发展的形势。
 
06 给娘亲送终
 
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养父母最后都一一过世了。给养父母頤养天年,养老送终,大宝哥做到了。大宝哥继承了养父母的全部家产,有宅子一间,带一个种有果树的院落,还有分到自己名分上集体所有制的若干土地。
 
油榨村列入“百里柳江”城市沿河旅游风景开发区域以后,大宝哥获得了巨额土地征用款,人称张百万。一家人也异地搬迁分得了三套房子,儿子一套,女儿一套,大宝哥两老一套。大宝哥买了一部小车给儿子开。儿子开了一家卖体育彩票的小店。大宝哥退而不休,帮市考试院值班,当门卫,闲暇时喜欢到歌厅唱唱歌,与朋友打打麻将,值班玩耍两不误。大宝哥的生活比蜜甜,是所有兄弟姐妹中际遇最好的一个。过去是农村不如城市,大宝哥一辈子被城里人看不起。现在是城里人不如农村人,大宝哥赶上了新时代,坐上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直通车。
 
大宝哥将城里九十多岁的娘亲接到油榨村赡养,四代同堂其乐融融。娘亲问大宝哥,当年我把你送到农村去受苦,你恨不恨我?大宝哥回答说我不恨你,如果恨你的话,我今天怎么还肯接你来赡养?娘亲听了大宝哥的话后顿时老泪纵横,颤抖的双手紧紧攥着大宝哥的手,久久不肯松开。娘亲对大宝哥缓缓道出当年将大宝哥送人的原因。当年因家里人口众多,养不起你们,分别把你翠姐和你送给别人抚养。当年有两处人家都想领养你。一处是铁路员工,条件好些。我怕铁路员工走南闯北以后再也找不回你,就没有舍得把你送给他们。另外一处就是现在的油榨村张姓家庭愿意领养你。条件差一点,但是离家近些。我对他们说,我不是卖儿, 我不要你们的金钱,请你们好好地善待我儿子。你翠姐机灵,一两年家里生活稍有好转后她就自己跑回家来了;你比较木纳,不善言谈,就一直待在张姓养父母家里生活。
 
前两年,娘亲活到95岁高龄才寿终正寝。大宝哥给娘亲送终。抱娘亲牌位的是大宝哥。大宝哥将亲生父亲的遗骨一并迁来与娘亲合葬一处。墓地就在油榨村后岭的半山腰上,站在山岭上可以远眺翠绿成一线的柳江,山头绿树成荫,清风阵阵,视野宽阔,是一处难得的好墓地。
 
村里人都说大宝哥是一个性情中人呐,既不辜负养父母的养育之恩,也没忘记娘亲的骨肉之情。大宝哥就在村里很有威信,是一名说话算话的人物。常言道,自古忠孝难得两全。大宝哥却舍生取义,委曲求全,尊重父母,在家是个大孝子;踏实肯干,一马当先,競競业业,在外也是条叱咤风云的大丈夫。
 
大宝哥的寻母故事打动了我,我也为有他这样一个忠孝两全的表哥而自豪。大宝哥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但似乎又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因为他为父母所做的一切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做得到的。掷笔之时,我似乎还有话想说但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在这个一切急速变化的时代,很多传统观念被这个社会所抛弃了,人们从西方文明学到的新观念良莠不齐五颜六色。新老观念纠缠在一起掰扯不清,我不知道是新观念好呢还是老传统好,除了为大宝哥痛切心菲的巨大牺牲精神感叹之外,但从心底里我还是十分欣佩大宝哥为养父母和父母所做的一切,这也是我写此文的目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格利!过来看看有没有新故事分享了?祝周中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格列笔下娓娓道来的大宝哥一个敦厚老实,心地善良,勤劳能干,又有情有义的男子汉形象跃然纸上。格列文笔细腻生动。前天初访你家,看了你20年1月的5篇文章,雁过没留痕,但短短几篇就已经看出博主条理清晰,措辞生动朴实的文字叙事功力。《撒娇女人》篇我在城头看过,没进去,因为看到已经是续集N了。刚翻了翻好像是撒娇女集锦,建议格列设副标题,让走过路过的读者不会因没看到开篇而觉得没头没脑地看不下去,我就是。我鄙人浅见,仅供参考,说得不对处请忽略。我改日再来听你讲撒娇女人的故事。谢谢格列好文好分享。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大宝的养父母还是亲生父母是你的亲戚?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进来看大宝如何寻母,结果没看到他如何寻,而是如何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好文,多谢分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大宝哥真是重情重义的大好人!中国传统文化中“孝”为先,大宝哥这样把孝顺父母放在第一位值得赞赏!赞格利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