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利

以文会友,提高文学修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温

(2021-02-14 19:25:22) 下一个

老温
/格利

最初认识老温是在科委组织的一次科研项目鉴定会上,他代表科委主持会议。

老温是那种人称“温吞水”即不紧不慢的人,一切按部就班,不善言辞,与世无争。鉴定会上有各方领导、科研单位和各邀请单位代表。老温主持会议时有些拘谨,不怎么放得开,看得出他有点紧张。

后来老温就调到科委属下单位科技情报所的一个刊物当编辑去了。这工作倒比较适合他的性格,从这个时候开始这才是真正的老温。

科委是上级机关,很多人挤破头千方百计也想钻营进去。但老温却反其道而行之,从科委往下调。这反映了他的生活观,这就是要做自己,远离自己不擅长的东西。古话说,“人贵有自知之明”,老温有自知之明。

大概在一九八七年上下,记不清是哪一年了,如果老温在的那个刊物有电子版的话,我可以查出来。

我向他在的那个刊物投了一篇稿件,内容是介绍糖厂压榨甘蔗高位入料槽进榨技术的翻译文章,文中还配有一张我描画的插图。

老温当时十分谨慎,也许所有的编辑部对第一次投稿的作者都有一种谨慎的态度,以后我当编辑也是这样。

记得老温给我打过电话联系核实过文章内容什么的。还向我单位的其他同志了解我的工作情况(当时老温的儿子与我单位一个同事的儿子恰好在一个幼儿园班级)。

后来那篇文章在老温的刊物上发表了,是我最初发表几篇文章的其中一篇文章,对我翻译专业文章有很大的鼓励作用。

老温在编辑岗位上一干就是一辈子。

退休以后,我与老温又同在一个乒乓球室打球,接触就更多了。老温见人仍然是一副面带笑容,给人一种不卑不亢温和恬淡的感觉。

老温每天与妻子一起准时到球室里打球锻炼,也不参加比赛,纯粹就是自娱自乐。不像有些球友,比赛时为了某个球的判罚或失误争得面红耳赤甚或摔拍反脸……

而老温就像我们生活中见到的许许多多的普通人一样,与世无争,安安稳稳,平平淡淡。

当官未必就一定快乐。

一辈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才能给自己带来真正的快乐。从这个角度来说,老温的生活恐怕才是应该追求的美好生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说出了人生真谛。做自己喜欢的事,才是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