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利

以文会友,提高文学修养。
正文

过于敏感

(2020-07-05 14:17:32) 下一个

过于敏感
/格利

多年前,我们住在巴尔的摩。

当时只知道这是一个发案率比较高的城市,其他的事情并不清楚。

这次“黑人命贵”运动爆发引起一系列的所谓反种族歧视,让我想起两件有关的事情来。

一次我们到海洋馆参观。

里面有一个鱼池,不记得是养有什么鱼了。当时,有一两名穿着全套游泳装备的工作人员在鱼池中游来游去地喂鱼,以及与鱼游戏互动。

他们也与池边的游人互动。

我手上原本就拿着一部手持式摄录机,看到有趣镜头就拍摄。当时刚好看到身边一对年轻的白人母子与水下的工作人员互动,很自然地,我的摄像机镜头就瞄准了他们。

正在这时,一个中年黑人男子走过来对我说道,你不能拍摄。

我还没来得及答他。

他又转过脸去问那名白种女人,介不介意我拍摄?

结果那白种女人说不介意。

弄的这个中年黑人十分尴尬,痒痒然地走了。

当时我心里面就想,人家都不介意,你,充什么大头菜?

现在想起来这件事,才感觉到黑人确实对某些事情很敏感。

另一件是发生在华盛顿市郊的一个旅馆前台前面大厅的事情。

当时我跟几个朋友从外面餐馆吃饭回来,在大厅的沙发上散坐聊天,然后想拍一张集体照留念。

开始我们在取景的时候,以旅馆前台做背景。

谁不知等我们摆好姿势正准备开拍的时候,前台那位黑人女接待员马上对我们叫嚷嚷,不准我们以前台(可能她想到了隐私权)为背景拍摄。

好像我们特意以她为背景取景拍摄似的,这让人很不快,但是我们也没有办法,不与她一般见识,换了一个角度拍了那张合照。

我想这两个例子都说明一个问题,黑人,作为一个群体,他们对平权和隐私等等权利的主张比较敏感。

但有时不免做的太过,有点“作”,以至于引起其他族群的不满。

一个社会的所有成员应该和睦相处,平等对待,彼此友善,这样才不易引起摩擦。

如果不是那样,其他族裔也“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你黑人族群怎么想呢?

恐怕又要被黑人族群无限上纲上线说成是种族歧视了。

看来,过尤不及和矫枉过正恐怕是对“黑人命贵”“反种族歧视”等政治口号所造成的伤害和恶果的一种准确描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亲身经历的真实故事,对黑人的敏感说得非常到位。

赞同博主观点,大赞难得好文!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敏感。其实敏感的人自己活得很辛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