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利

以文会友,提高文学修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曾经的\'活雷锋\'

(2020-04-08 08:05:13) 下一个
曾经的"活雷锋"
/格利
 
多年前有一个送报人叫老黄。
 
有一天听说老黄死了,送报的那个老黄心脏病突然发作死了。
 
他是死在岗位上的。据说老黄死的那天早上,他正在分检待送的报纸时,突然一阵心绞痛,送到医院时已回天无力,撒手西去。
 
老黄我很熟悉,几年来,我的早报都是他来送的。有时取报时还偶尔能见到他。壮实汉子,中等身材,南方人特有的黝黑面孔,笑起来一脸诚恳憨厚的样子,总之给人一种实在人的感觉。
 
为了保证订户们早上能在早餐时看到报,老黄早早就开始送报了,有时睡意朦胧中听到报箱声响,瞧一眼枕边的手机时间一般是五、六点的样子,我就知道早报送到了。
 
每天清晨我洗漱完毕,做好早餐,端上桌的时候,我总是在这一时刻打开大门从报箱里取出我的早报,边吃早餐,边急匆匆地扫上一两页早报的今天主要内容。我关心头版头条这个城市昨天又发生了什么事情,今天政府又出台什么新政策,国际国内又出了什么大事,诸如此类。
 
如果有哪一天,早报没及时送到,我的心里就会感到空落落的,早餐也吃不香。
 
早报送晚了一般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昨天下大雨或暴雨,影响了早报的分发和派送;另一种是国家昨晚深夜出台什么重要的新政策,早报临时撤版赶排急印,赶不上早上早报派送的时间。不过这种情况不常发生,而且有几次这种半夜才出台的国家新政策受到民众的埋怨。现在这种现象已经很少了。
 
老黄死了之后,早报有好几天没送来。打老黄的电话开始也没人接听,后来有人接听了告知,老黄死了,死在工作岗位上。说人年纪还不算很大,五十来岁。我深表遗憾,我知道像老黄这样的人现在很难找得到了,几年如一日,早报从未迟送。要做到这一点,没有极强的工作责任感很难做到。
 
老黄死后,接下来几个月的日子,报纸总是不能按时送到,有一搭没一搭的,你打电话去投诉,那边的人总是说找不到人来顶替老黄。你打得多了,那边的人也急躁起来,说你急,我比你还急呢,工资低,请不到人,人家不愿意来。
 
原来是这样,我突然恍然大悟。老黄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几年,原来工资那么低,但人家老黄不是也兢兢业业的干了那么多年?
 
这让我对老黄的敬仰又多了几分。
 
中国社会总是这样,一个人一辈子兢兢业业的干好工作,从来没有人说你的好,一旦这个人突然去世了,身边的人就会感到生活或工作不方便起来,就会感觉到刚去世的那个人是那么的好,什么事情有他在就好办多了,我们身上的担子也就轻松多了。
 
可是遗憾的是,你身边的那个人死了,很多像老黄那样的人死了。老黄死了,那个总是对人憨厚地笑、工作极其认真负责的老黄走了,那个人曾经是个活雷锋。
 
写到这里,我的双眼有点儿湿了,喉头有点儿哽咽,心里有点儿淡淡的忧伤,在这个人际关系日趋恶化的社会环境里,人们的心变得像石头一样硬。
 
我很久没有这么轻易地被感动过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人对死这个概念是随年龄变化而变化的,年轻时没概念,中年才开始害怕失去。现在别说是身边的人了,就是电视剧里什么人死了,我也会奉献眼泪的。愿老黄的灵魂安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