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利

以文会友,提高文学修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乡当农民

(2020-01-24 14:38:41) 下一个

回鄉當農民
/格利

父亲在世时曾经跟我说过这样一件事,他说你妈和你们兄妹俩当年差点被安排回乡当农民。


可能是一九六二年左右的事情,中国大陆三年(1959-1961年)“自然灾害”刚刚结束,农村饿死了很多人。城里吃饭的人多,就业的岗位少。我母亲当年并没有正式的工作,一直是打零工,主要靠我父亲在县机关当股长的薪水维持一家四口的生活。

我少时的记忆是我母亲有一段时间在县农械厂里当过电工,有当时她穿工装的照片为证。但我不知是临时工还是固定工,我父亲现在也不在了,这事也不知道该问谁?

父亲说,当时单位领导找他谈话,说国家现在暂时困难,城里吃饭的人多,就业的人少,你的家属需要暂时安排回农村原籍自谋生活,自己解决粮食问题,等国家经济状况好转后再将户口转回来。

我父亲平时老实巴交,什么都听领导的,很难见他与领导顶撞一次。但这时遇到这个事关家庭生活幸福的大事,他什么都不顾了。

他向领导辩驳到,你说要她回农村原籍,她原来的户口也不在农村,回哪里的原籍?她出嫁前的户口是在柳州市,你如果说要退回原籍就把她退回柳州好啦。

我听我外婆说过不但我母亲的户口原来是在柳州市,就连我们兄妹俩的户口原来也是柳州市的。后来因为三年困难时期,才把户口迁到县城跟我父亲,因为我父亲在县机关工作,县机关幼儿园有牛奶供应。

我父亲鼓起勇气这样跟领导一辩白,领导哑口无言,自知理屈,此事才不了了之。

我父亲的老家是在桂东南一个深山沟里。他自己好不容易才脱离山沟沟,怎么能够舍得让自己的少儿娇妻又回到那个贫穷的地方生活呢?

多年以后,我在社会上也经历了许多事情。才知道当年国家的那个所谓“临时”政策害惨了很多家庭。原来说是三两年内国家度过难关后就可以返回城里,后来拖了很多年都没有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我有一个高中同学,当年除了他父亲一个人留在城里工作,还是一名领导干部,一家母亲兄弟姐妹五口人全部被安排回父亲的原籍来宾县农村。多年后才辗转将户口迁到我们县城附近的农村,人生由此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同学以后对我说起此事,不禁唏嘘感叹。

如果当年我们兄妹俩跟母亲一起被安排回到父亲的原籍农村,我的一生包括我的家庭生活境遇将会与现在截然不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同学中也有一个男生,全家人都回乡了,是从上海走的,不知他们的家乡在哪里?现在也没有听说过他的消息。那已经是七十年代了。现在想想,当时的人真老实。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说是三两年内国家度过难关后就可以返回城里---

哪有那么容易, 大多一辈子子子孙孙都在农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