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怎么了

从2020年开始,有时间就写一点
个人资料
正文

那些年一起工作的女工

(2022-02-06 14:38:49) 下一个

那些年:一起工作的女工

厂里当时有女生宿舍楼和男生宿舍楼。 我刚分到厂里时和一个北京大龄女知青一个宿舍。两个人没多少话,就记得我有点怕她。好在不久她就找关系回京了。厂里招来一批学徒工,高中毕业,高考落榜的。 英分到了我的宿舍。英比我小三岁,白白的,1米六多,长的一般。英的爸爸是大学老师,妈妈不工作,也许有老人好像家里经济负担比较重。她考了两次大学, 没考上,就决定上班补贴家里。我和英的关系很好,住了5年,没有吵过架。英上两班倒,从早八点到晚八点或从晚八点到早八点。我第一年上三班倒,后来到科里就不倒班了。英的老家在北京附近,不久她的爸爸调到北京附近一所大专,她也和我一样周末都无家可归了。 那时没有高铁,去一趟北京要大半天。有一段英准备买个北京户口,没有成功。还有一次中央广播电台招播音员,她说她她的普通话标准,声音好, 报了名也没被录取。她的普通话是比本市的人标准。我那时先学了一段日语,后改学英文。下班后坐在床头就特别努力学习的样子。后来我大概前前后后的出去进修了有两年的外语。英可以享受一个人一个宿舍。我妈说英是我的粉丝。英后来放弃回北京了,读了电大,成了车间的统计员不用倒班了。她找了我原来在的车间的一个工人,是个子弟, 父母也是厂里的工人。我出国以后他们结了婚,生了一个儿子。在厂里时,有一段我也想折腾到北京,就去英的爸爸的学校面试。学校准备要我,我们厂不同意我走。我面试时,就觉得他们特想招个女娃,好像学校不在北京男老师都找不到对象一样。我现在总是想如果我在北京工作,离父母近,也许挺挺满足的就不出国了!

花是另一个和我关系很好的女孩。花属于漂亮,脾气好的女孩。父母都是工人。我们在一个车间工作了一年。下班以后经常一起用煤油炉子在楼道里做饭。花比我小四岁,但是她很会照顾人,饭大部分都是她做。我LG都知道花对我很好,我俩出去旅游,给大家买礼物,不是他提醒我差点忘了花。后来花和一位当兵的谈恋爱,这位兵哥哥是花的一位青梅竹马,也挺帅的,两个人特般配。很多年以后我回国和英,花,雁还有其他厂里的女娃们一起聚会。花说她离婚了因为兵哥哥太帅了,被别人抢走了。她再婚的LG是我们原来车间的一位工人,比我年纪还大。妻子得了重症肌无力去世了。我挺遗憾的,我觉得花应该找个年轻帅一些的。这几年,花和她的LG都信了佛。经常做长途跋涉,不吃饭的活动,本来很苗条的她就更瘦了。不过让我欣慰的是她的LG和她有同样的信仰和爱好。岁数大了,还有比这更好的吗!

另外一个女孩雁也是和英她们一起分来的,雁是一个很平常的女孩,父母好像都是知识分子,有点傲气,好像没有她能看上眼的人。不过她和我们几个分来的女大学生关系不错,尤其和我。也许我和她家庭背景相似。比我低两届分来了几位男大学生。有一位很秀气的男孩周和雁分到一个车间。尽管周他家是附近农村的,比雁还小一点,雁主动追求。事实证明雁是有远见的, 是又一个干的好不如嫁的好的例子。我回国探亲时,周也成了副厂长之一。聚会时雁抱怨她得了糖尿病,也是富贵病吧。

我原来的工作和国内合作,可以经常回去。现在疫情两年多了,也不知道大家都如何。最近一段国内的朋友,同学都爱国心高涨。稍微说不对话就会不愉快。不知道下次见面时会是什么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当年回北京确实特别难。我老妈的几个同事的孩子被分配到外地工作的,有的折腾了一辈子,都没有折腾回北京,最后在外地退休,终于回京,只能跟子女过。
大阪书生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你念着别人,别人也念着你,就是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1

雪狗温馨好文,希望以后回去你们能够再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过去的友谊, 掺杂的利益比较少。 学狗好分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赞那些年珍贵的纯友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