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逸

就一个牌子小了撑不起咱,牌子大了撑不起牌子;日子图个闲忙有度,不能为了明儿不顾今儿;花的一年比一年多,挣得也得比花的多...
正文

法餐如禅

(2020-07-11 14:06:14) 下一个

 
我一直以为做饭做的不是手艺,而是心境。 平日里一日三餐,每顿饭的备制用时多不过一二十分钟,往往不计口味,但求平衡、健康。
 
偶尔周末节假闲暇,心知意至,才会想用心用时去做一道菜,这种时候会想到法餐。因为法餐不光有高大上的雍容,典雅,漂亮,高级,精致,更有低平实,纯自然,求本色,接地气的天生丽质,道法自然,堪称形式和内容完美融合。
 
 
在我们东方文化的茶道,花道,酒道,食道中,往往透着浓浓的禅道。透着那种原生原灭,不加雕琢的极简;那种气定神闲,天人合一的意念;那种我有天地,天地有我的浑然天成;那种淡泊名利,笑看人生的大家风范。
 
 
比较地看,地中海文化圈滋养出来的法餐,除去它宫廷御宴极尽奢华的表面,是我看来最具禅意的西方美食了。法餐食材天然,讲求应时应季应地,原汁原味原形,阴阳化合,荤素恰当,配量适中,色泽淡雅,耗时费力,带着与生俱来的贵气,娇气和傲气。同时,她又像是升斗小民的日日三餐,生于房前屋后,平实而经济,食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做法餐,意念在先,要紧的是心要清静,干净,知行合一,因料制宜,而不是简单的照本宣科,照单全收的生搬硬套。所以,随心所欲的创意和创新就是法餐的灵魂,是真正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养生之禅道也。
 
周末快乐!
 
 
注: 一直打算去法国南部的alps 山脚下的乡村小镇住上个几月,学学法语法餐,风土人情,不为参禅悟道,只图快乐悠然。如果哪位朋友有过这方面的经历或者信息,盼分享,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法餐,精致有品味。写得非常好!:)

我去过这家,也很喜欢: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001/1455.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