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逸

就一个牌子小了撑不起咱,牌子大了撑不起牌子;日子图个闲忙有度,不能为了明儿不顾今儿;花的一年比一年多,挣得也得比花的多...
正文

借钱

(2020-06-16 12:51:11) 下一个

LP有一闺蜜,二月初来美国避疫,结果一下子困在了这里,进退维谷,真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哈。

前天晚上她们通话之后,LP过来说,XX有急事,需要两万现金,没有给你商量,我就答应了,对不起。我说不是什么大事,只是你知道她借钱是做什么吗?LP摇了摇头。
昨天中午他们约在了银行,取钱给了她。回家后LP告诉我,原来XX有一个在香港花旗银行工作的朋友,告诉她一个投资的机会,前几天投了几千块,一天之后就翻了翻。暴利的诱惑是无法抗拒的,于是想到了借钱,说是只要半月就会还回来,主要是为了cover几个月在美国的用度。
听到这儿,我就问,那你要不要也入个股呀?她说不要了吧!
看来LP的脑子还清楚。前一段我们看过Netflix的DirtyMoney,她对庞氏骗局的记忆可能还没有过期吧。
我们国人和西人文化上一个很大的分别就是借钱。儿子买车,向爹妈借钱。中国的父母亲只要有,一定会借给孩子,更多的干脆直接就买了送去。老外的父母亲,通常是不会借钱的,不过他们可能会暗暗地帮忙。比如几年前就把儿子的名字加到他们自己的信用卡上,为他积累信用。到了这一天,儿子才发现他可以自己贷到款了。
借钱的心理学是值得细细体味的。一般来说,借钱的人说的理由恐不为真,夸大严重程度的属于正常,此其一;其次是借钱人对还钱的能力,日期等等永远是高估自己,承诺的话连他们自己都不会相信;其三是如果你答应了借钱,从那一刻开始就要有收不回来的准备,不要一直耿耿于怀。可是我们中国人有情有义,遇到借钱的时候不太会说No,也成了在现代文化冲击下的困扰之一。
我自己也有过若干次被借钱的经历。如果是救急,也就不指望收回来了。但凡能还的,一般都会晚很多,拖几年的都有。至于那些至今没有还的,知道没什么指望,也就放下不究了。
不过说到这儿,我还是以为借钱投资投机大概是最不靠谱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闲逸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希望有好运, 谢谢!
小偏方 回复 悄悄话 等您的下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