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nger2020

记录和分享经历和感受,希望能够利人利己。
正文

厄瓜多尔游

(2020-01-09 21:08:07) 下一个

厄瓜多尔游

首都-基多篇

                       赤道

12/22 是我们到达基多的第二天,到赤道去,是今天的唯一目的。女儿为我们做翻译兼导游,这是她第二次来这里。

我们远远地看到了赤道纪念碑,她的四周群山环抱,白云特别醒目地像哈达般漂浮在山间。 纪念碑的正东中间有一条黄线,这,就是赤道!面对纪念碑,黄线的左侧是南半球,右手边是北半球。赤道上刻着南纬0度0分,西经78度28分!我打开谷歌地图,居然标出这里的经纬度!心里好激动,太神奇了!基多(Quito)的西班牙语的意思就是地球的中心;厄瓜多尔(Ecuador)的西班牙是赤道的意思!估计西班牙人殖民这块土地时起的名字。 我们十分兴奋地走在赤道上,左右脚踩在黄线两侧拍照!体验脚踏两半球的感觉,我索性坐在赤道线上,来个打坐姿势。

在赤道纪念碑的博物馆里,有不少关于地球南北半球与太阳关系的科学介绍。对此一向似懂非懂的我,被儿子和老公着实再教育了一番。什么离太阳最近点,北回归线、南回归线,还有冬至、夏至.....。今天巧逢冬至,是北半球白天最短的一天。在这儿就没有冬至一说了。更没有饺子可吃了。在基多(赤道),常年的白天和夜晚总是一样长。一年四季,每天早上6点多日出,下午6点多日落....。我还受到表扬“这么大岁数还挺好学”。 

看到赤道的兴奋,一小时就消失了 从赤道纪念碑出来,走路十几分钟就到了附近一个博物馆Museo Inti Nan。这儿的导游指着地上的一条红线说,这里才是真正的赤道所在地。当年的科学家没有现代科技,没有GPS的准确定位,出现偏差。就是说,真正的赤道在原以为赤道(刚刚兴奋拍照的地方)的北面约200多米的地方。然后他用一盆水上漂浮的树叶做演示,在赤道线上,树叶显示水流没有旋转方向,直接流下中间的漏孔;把水盆搬到红线南侧不到2米的地方,水流呈逆时针旋转流下中间的漏孔;同样搬到红线的北侧,水流为顺时针旋转流下。以此证明赤道为地球南北半球的中央,水流的变化是科里奥利Coriolis作用的结果。看得我们都心服口服,连连称奇。 

这是个规模很小的室外博物馆,导游的工作除了做赤道演示外,还介绍一些当地土著人的风土人情及其手工作坊。很久以前土著人有一种令人恐怖的风俗,把当地去世了的所谓的“智者”的头割下来,然后压缩得非常小,作成一个类似今天的手杖,人头在手杖顶端。如此,握着这个“手杖”的人,就有了智者的智慧。看到一个死者人头的标本,被压缩拳头大小。这让我不舒服了好久。想起了不知是谁说过的话,“人是动物世界里最残忍的动物”。

导游离去后,我们自由浏览时儿子说,导游的南北半球的水流实验,是人为技巧所致,并非真的如此。我们都质疑儿子的说法,为了证实所言不虚,他重复做一遍实验。我们在赤道线的北侧,由儿子沿着水盆的左侧倒水,树叶随水流顺时针旋转而下;水盆在原地不变,儿子再次倒水时沿着水盆的右侧倒入,树叶随水逆时针旋转流下。我们不得不证实儿子所言属实。可还是不明白,难道南北半球存在的物理现象不成立吗?儿子最后说,科里奥利Coriolis效应没有错,但赤道并不是眼前的一条线,而是很宽的一个带状区域。我说,这样也行,导游用个小技巧解释一个听不懂的科学现象,倒蛮有智慧的。 我不觉得是受骗了。 

            云端打秋千

12/23 昨天的出租车司机答应今天带我们半日游。其实,首都基多就是在群山中建起来的城市。山连着山,城市的建筑物一片一片地在山谷底、半山坡上 或山上。出租车沿着高高低低地山路,奔驰着穿过老旧小区和现代小区。我们首先去一个叫Ruca Pichincha的山,每人花$8.5坐缆车上去。 被告知大约15分钟就到山顶,但我们坐了半个多小时。中间不知何故,我们被挂在半空中,看看脚下的杂草树丛,想像着如何紧急逃生措施,发现缆车里没有任何紧急出口或按钮啥的。好在缆车终于重新动起来,我揣着忐忑的心着路。这个忐忑不仅是因为曾被挂在半空,而是司机曾说的,山上的海拔要高1000米!简直是要命啦!我在酒店因为高原反应,都头痛无比,那里才2800米,现在,现在还要高、高出1000米?我受得了吗?下缆车后,在写着4100米的牌子前留念,我不由地闭上眼睛,你一定能想像得到,此时的我是怎样地焦虑吧?

我随全家人依小路的阶梯缓慢上行,心想还要往上走啊?抬头仰望,上面还有好多处观景平台。向上登了不到100米的台阶,气喘不已的我找个地方坐下,告诉家人,你们继续向前向上吧。没有我,他们就撒欢儿了!

我坐在原地,打量着从身边走过的游人。佩服他们/她们强大的心肺功能。两个小伙子说着、笑着、整出很大动静地从下面跑上来,好像是一阵风从我身边飘过,然后,在更高的平台上两人都停下来弯腰喘气,一会儿又接着往上飘;有一老一少,像是祖孙二人,也说说笑笑地从山上的云雾中穿出来,一脸得轻松,使我开始反省。一定是我锻炼不足才这么无能。 

当然,我也不能花太多的时间反省,更多的是欣赏山上的风景。这里真正的是有风,才有景。眼前的风如同画家,挥舞着画笔-云和雾,在大自然广袤无垠的画布上,在空中、在山岭、在悬崖、在弯曲的小路,创作出一幕幕大气磅礴、瞬息万变的壮观画卷。从我休息的地方往上看去,山顶至少还有500米。或薄或厚的云团,被风吹的或聚或散,不时地缠绕过来,把我眼前的山路和山顶蒙上淡淡地白纱。朦胧中,我的视线沿着登山小路寻找家人的身影,却被一个景色惊呆了--山顶有人在打秋千?我不敢相信人们筋疲力尽地登上山顶,高山缺氧之时还有心思和体力玩起少儿时的游戏?莫不是我产生幻视?我努力定睛不移,屏住呼吸,趁云雾飘薄之际,确定是有二个人一高一低地游荡着!这两个忽高忽低的秋千披着曼莎,被风吹来吹去,欢快地飞翔在云端,虚幻般的画面久久地萦绕在脑海,挥之不去。忽地一阵轻风把云雾送来,细腻的雾滴抚摸我的面颊,唤醒我回到尘世。 

 Galapagos 群岛篇

圣诞前一天,我们一家四人从基多飞抵Galapagos群岛。这是我们最重要的目的地。一下飞机每人先交100美元,后来才知道我们运气不错,因为一周后的2020年涨价到200 美元。然后是行李通过安检,非常严格。不允许带任何水果。这是我们来之前就知道的,已经把在首都没吃完的水果给了出租司机。但仍有旅客被查出水果。

这里是联合国世界遗产保护项目。 导游的第一件事就是告诉我们约法四章:1,不能离动物太近,至少要保持3米远;2,不能在路上吃食物,只能喝水。怕万一食物掉地上,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 ,改变了动物的饮食习惯,当然更不能喂动物了;3,不能丢垃圾,如果看到垃圾要告诉导游,他会拾起来带回去;4,不能拿走一草一木,一沙一石。过去几年,被游客带走的沙子就有多少吨。破坏了这里的生态环境。我家培养了两个环保警察,时刻监督我们,所以对这些警告是丝毫不敢大意的。

从机场到酒店的途中,车外的景色不可思议。我问司机为什么这里树木如此干枯,坑坑哇哇的大地,只零星地立着低矮的仙人掌树。这是在热带,赤道附近,怎能是一派秋冬萧瑟?司机说到了一月份一下雨所有的树木都绿了。再往前走你就看到绿树成荫了。果真,不到15分钟,换了个世界一般,车子像驶入热带树林。两旁高大、没见过的树木,或宽叶伸展,或细枝藤绕,形状各异的黄花红花在绿林中分外夺目。不宽的车道旁偶尔会看到路标,老公指着画着乌龟的黄色路牌问司机,是不是提醒你要减速慢行,像乌龟一样的慢。司机大笑起来,说那样我们今天就别想到达酒店了。这个牌子是提醒可能有乌龟过马路。我想起美国的路旁也会有注意moose(麋鹿)的警告牌。

动物们

第一天午饭没结束,我们的导游就来了。他是个精瘦的五、六十岁的人,个子不高(这里的人多数个子不高)。他开玩笑地说达尔文是他的叔叔,我笑着说至少是他爷爷吧?他带我们参观达尔文研究站。炎热的下午没走多远就看到豆大的汗珠,像水泡一样布满儿子的脸。树荫和帽子都无济于事。由于太热了,导游也无精打采地简单介绍一下巨龟和鬣蜥,就让我们自己看展览了。达尔文研究站有个展览馆,介绍群岛的动物种类和习性。只有几只巨龟像在动物园里一样被圈起来研究,其他动物在岛上都自由活动。一个小时左右就结束了参观。之后的五天我们参加了好几个坐船到别的岛上参观的团,眼花缭乱地看了很多珍奇动物。能记得的几种草草记下来。 

鬣蜥(lie xi)

导游解说:由于这里具备热带(赤道附近)和寒带(来自秘鲁的寒冷气流)的气候、独特的地貌。拥有世界上40%的动植物。可贵的是有许多独一无二的奇异的生物,如巨龟、蜥蜴和蓝足鸟等等。让这里出名,或是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趋之若鹜的就是,19世纪的达尔文曾来到这里, 观察和发现了不同物种之间的关系,启发他写出著名的《物种起源》。之后,世界各地的学者接踵而至,研究和发表了更多的文章。 

一天导游领着我们在路上,他指着海边石头上趴着三个黑色鬣蜥(iguana ),第一印象就是好丑陋的家伙有点儿像鳄鱼,看我们走近,凶巴巴的眼睛,警觉地盯着我们。导游故意到不远的地方拿起水桶样的东西,其中一个黑家伙毫不迟疑地快速爬向导游。导游说,黑色的是海鬣蜥,雄性的有很强的地域保护性。不许别人靠近祂的领域。祂们是冷血动物,不能在海水里时间太久,不超过30分钟,就要到岸边晒太阳,保存体温。另一种陆鬣蜥是黄色皮肤,稍微好看一点,生活在陆地上的。靠吃仙人掌等生存。黑、黄蜥蜴可能是远亲,分居海陆两地,祂们可以通婚,但混血儿没有传宗接代的生殖能力。 

路边树丛经常可见蜥蜴(Lizard)窜来窜去,导游介绍,分辨雌性蜥蜴的方法是,雌性蜥蜴的下巴是红色的。再有就是壁虎(gecko),小时候的记忆里见过壁虎,印象是不受人们的待见。但在酒店的墙上随处可见壁虎,黑色和浅黄色的,不那么可怕了,还有种曾相识的亲切的感觉。有时早上醒来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房顶爬着的壁虎。街上的礼品店出售各种动物的艺术品,其中不乏各色壁虎。 

巨龟

Galapagos就是西班牙语的龟,这个群岛原是无人岛,当年只有欧洲航海的船只来这里避风、登岸寻找食物,以发现的巨龟来命名。这里原来有十五种龟,四种已经绝迹了。现在只有十一种。巨龟有海龟和陆龟,海龟只在浮潜时看到过。最常见的是陆龟,当然巨龟的种类不同与祂们生存环境有关。 共同点是体积巨大,体重100公斤以上,寿命100-200岁。 据说达尔文曾带一只巨龟回到西班牙,成为他的生活伴侣。去世前委托给他的好友,好友去世前送给了动物园。这只巨龟一直盼望达尔文接祂回家,直到巨龟也去世。

这儿的陆龟真的好大,下图第一排右边的是巨龟和蹲下来的我。有的背壳形状是马鞍形,像电影里纳粹士兵的头盔,或是美兵头盔,也有的是圆形的 圆顶形。马鞍形陆龟叫象龟,脖子特别长,腿特别粗。脖子长是为了能够得到树上食物,因为它们生活在干燥无草可吃的岛上,只能吃仙人掌树上的树叶,所以脖子就进化地特别长了。 它们的头恐怕都不会缩回去的。凡不能适应环境的,失去生存条件就被自然淘汰了,灭绝了。这就是达尔文物竞天择进化论的来源。我们还去了国家公园叫highland的地方,参观圆顶形巨龟,这是地面植物丰富的潮湿地区,巨龟的脖子短,当人走近祂时,紧张地把头缩进龟壳里,同时可以听到像车胎漏气般嗤~的声音,导游说,这是巨龟排出肺里的气,龟壳内有足够的空间把头和前后脚缩进去,保护自己。通过巨龟壳上的纹可以判断年龄,与树的年轮相反,龟壳上的纹越少年龄越大,纹理越多越清晰越年轻。由于人类的大量捕杀,过去巨龟属于受保护的濒危动物,但现在通过保护和培育,数量增加很多,已经不是濒危动物了。

巨龟产出的龟蛋,因种类不同,一次可产2- 20多个不等。由温度决定孵出来的龟的性别,太不可思议了。产卵前,雌龟在沙土地刨个窝,把卵产在窝内后再盖上沙土。需要孵化三个月左右,完全靠太阳的温度孵化。一窝内,太阳照在浅表的卵的温度高达29摄氏度时孵出来的是雌性,同一窝在深处的卵温度是28度时就是雄性龟了,这本来是靠太阳照射到窝的温度而定的性别,现在已经被科学家用来人工孵化时决定性别的方法。 陆龟在各个岛的种类都不太一样,原因是因为祂们不会游泳,只能在一个岛上生活。 当导游从地上拾起一大坨黑乎乎椭圆形的东西拿给我们看,边说这是巨龟的粪便,边从中间掰开,送我们的鼻子底下让我们闻。我心想,一定臭的要死。尽管是珍惜保护的动物,我也不会欣赏它们的粪便。意外的是一点都不臭。反而是枯草的气味,因为巨龟吃的的草,导游说。下图第一排中间的就是巨龟的粪便。

陆龟有很大很大的区域自由活动。我们所在的岛的97%面积是国家公园。岛上居民都遵守法律,不能恣意捕杀动物,否则要被捕入狱。

观鸟

坐船去Seymour岛看到蓝足鸟,blue footed boobie 尖尖的嘴,或蓝或浅黄,身型好像是鸳鸯,两只淡蓝色的脚是其标志。我们赶上蓝足鸟孵蛋季节。有的孵一个蛋,有的是两个蛋。导游说:需要45天才能孵出来小鸟。由雄雌父母轮流孵。孵化时,蓝足鸟双足捂着鸟蛋,嘴半张着,仰着头,一动不动,目不斜视地盯着远方。我们一队队游人从旁边经过,祂们全然视而不见,高傲地挺立着。 

从很远处就能看到脖子下方有个红色气囊样的鸟,护卫舰frigate 。落在不高的树枝上。据说这是祂的肺,降落时红色气囊鼓的很大,为了吸引雌性。大红的颜色的确吸引了不少游客。飞翔时气囊就缩小了。 

看到一种长得非常奇怪的鸟,长长的脖子,尖而长的嘴,脖子下赘着松松懈的皮肤。祂站在岸边的礁石上,观望大海。身旁有很多海狮玩耍。一个游客告诉我这种鸟叫鹈鹕pelican。后来在我们住的镇上的港口海鲜码头又看到很多。祂们成群结队地等着鱼皮和鱼头被鱼贩丢给祂们,顿时蜂拥而上,上演一场激烈抢食大戏。游客们都忙着照相,录像喝彩。 

信天翁 

导游还介绍了很多种海鸟,海岸线上空飞翔的信天翁,拍打着长长的翅膀,或从高空俯冲下来,冲向水面扑食,溅起不大的水花又腾空而起;或从远而近,在我们的头顶盘旋,眨眼间又潇洒地扬长而去;大家的头像随指挥棒一样,齐刷刷地90-180度地左顾右盼,或360度仰视旋转,欣赏信天翁们的翩翩舞姿,不断发出赞美的感叹。导游指着鸟头是白色的一群海燕说,那是幼年的在锻炼飞翔,浅棕色的鸟头年长些,黑色头的就是成年的了。这个岛是无人岛,绝对是鸟儿们的天堂。岛上不高的树木和沙石,是祂们筑巢繁衍后代的家园。鸟粪把海岸的岩石染白了,把不高的树丛染白了。鸟儿们用粪便在黄色的沙土地画出一圈,表明是自己的领地,用以产卵孵蛋,他人不得靠近。

还有达尔文雀finches,外行的我看这些麻雀大小的鸟并没有感到新奇,直到导游介绍说这里有十几种小鸟与外界的完全不同,首先由达尔文发现的,故称达尔文雀。科学家们以小鸟的嘴型鉴别,我看不出它们嘴的差异,最喜欢毛色油黑的,和鲜黄色的小鸟。

火烈鸟也是这里的一大看点,可惜我们的导游只找到一只,指给我们看。当然有的动物也是可遇不可求的。 

海狮

海狮几乎在所有的岛的岸边都能看到。它们油光发亮的皮肤或是黑色,或是棕色,与岸边的岩石颜色一样,好像是它们的隐蔽色,只有它们在岸边戏水,引亢高歌时,或扭动憨态可掬的身体,或向我们打招呼似的,忽闪起蒲扇样的一只脚时才能被我们发现。如果它们睡在岩石上不动,则很难找到它们。它们或是成双成对地扭在水边,或是形单影只地出现在小镇上的路旁;更可喜的是有一只居然游到我们游泳的海域,大摇大摆地走到沙滩上,躺在树荫下乘凉。

仙人掌

是这里的常青树!不论是在干燥少雨还是湿润的区域都可见到仙人掌。导游说,仙人掌本身可以保存一年的水分而不干枯。所以在少雨干燥的环境仍能生存下去。另外,嫩小的仙人掌离地面近的地方长很多的刺,保护自己不(或减少)被动物吃掉。长高了的仙人掌 ,下面的树干就没了刺。然而,仙人掌是这里很多动物的天然食物。我曾录下视频,就是陆鬣蜥蹬着岩石,向上够着吃仙人掌,可惜没成功,掉下来了。

 

厄瓜多尔的饮食

特点是有很多以芭蕉为食材。烤或者炸芭蕉片是常见零食。小段芭蕉从中切块,中间夹着奶酪烤熟,是早餐的一种。奶制品很多,与中东和欧洲饮食几乎无异。酒店的早餐一定有两种酸奶。可能是几百年来曾是西班牙殖民地的缘故。一小片黄玉米叶像包包裹一样 里面包着有味道的玉米面,或绿叶包裹一小团发糕,也是酒店早餐的花样。正餐中鱼很多,尤其我们在船上,几乎每天都有一大片鲜美可口的烤鱼。这儿的大龙虾和波士顿的长得很不一样。没有前面的那两个大钳子,而是长着很多细长的爪,龙虾头和虾身有很多黑红两色的图案,不是一色红,有的虾头包括眼睛有深蓝色的点缀,蛮好看的。肉吃起来也嫩一些。

一般的餐馆吃饭价格比美国便宜不少。除非吃龙虾,城里一份饭菜大约3-8美元。我们四人吃的很不错的晚饭最多一次 包括10%的小费只有80多美元。大些餐馆在账单里包括了小费。最便宜的一次中饭,四个人才花12美元。在Galapagos的食物很贵,即使是当地产的蔬菜水果也很贵。西红柿3美元一斤,黄瓜2美元一小根。椰子4美元一个,油果2美元一个….。

小费是很大的支出,每天每人给导游10美元。餐馆,出租车,酒店都要付小费。

气候

首都基多地处赤道,但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热,当地人也没被晒得那么黑,原因是这里海拔很高,高山峻岭环抱,常年气温都不冷不热。我们12月下旬来的时候,华氏60度左右,遇到几次小雨一次大雨。

Galapagos岛上的气候与赤道远近和地势高低有关。以我们所在的santa cruz岛为例,临海的北面紧邻赤道,12月份地表干燥,树木枯萎,只有仙人掌是绿色的。但岛的中部(从北向南,开车十几二十分钟的距离)绿色植物随着地势渐高而渐渐增多。南面的气候受来自秘鲁的寒风相对凉爽潮湿,几乎每天细雨绵绵一阵,气温也有华氏70-80度。每天出门带着伞是明智之举。雨天自然有用,晴天,炎热的太阳会烤的难受之至,连老公都抢着打伞。我们团的很多游客放弃岛上健走赏鸟,有人不无嫉妒地说,敢情你们有伞。他们宁愿选择下海浮潜更久时间。

    我们还看到密密麻麻的红壳螃蟹在岩石上爬行,我高兴地观察到,一种像蚕豆大小的螃蟹,在沙滩上可以前后左右地快速行走,当我试着接近她可以录的清晰些时,一眨眼就不见了,后来发现是钻进沙滩上的小洞里了。

交流篇

旅游的收获是多方面的,与当地人交流,了解当地文化、风俗习惯也是我们乐此不疲的。因为女儿可以讲西班牙语,使这种收获显得真实和直接。

刚到基多,去酒店的路上女儿与司机攀谈,我向路旁的风景张望。看到加油站的招牌价格比美国便宜很多,就请女儿询问当地是否产石油。司机非常健谈,几乎给了我们10分钟的讲演:厄瓜多尔也是产油国,多是出口过中国,不是美国。因为中国给的钱多。我们知道中国政府在海外采购,不是以价格为取舍的条件,而是以政治为条件的。现在的一加仑1.8美元是经过罢工抗议挣钱到的。不久前,政府要提高油价到2.3美元。引发大规模抗议,最终以17人死亡的代价,政府妥协了。我又问:为什么厄瓜多尔没有自己的货币,而是用美元作为国家货币呢?他答到,2000年以前的本国货币使用了115年,由于政府腐败,和美元的汇率由2:1,飙升到25000:1。经济衰败,民不聊生。很多人到欧洲打工,寄钱回家支撑国内经济。司机本人曾到荷兰和西班牙打工2年。2000年新政府决定放弃本国货币,直接采用了美元...。他还说,本国多是南美土著人和欧洲人的混血儿,但他是纯土著人。依法律(不知道是哪国的法律),他(纯土著人)可以自由的选择去欧洲打工,混血儿则得不到这个待遇。

12月30日离开基多那头的出租司机介绍说,路边摊上出售各种大小不一,色彩丰富的布制人偶(远看以为娃娃,近看脸谱有成人男女),这是当地人在新年到来之前的活动之一,烧人偶,代表辞旧迎新。而且在12月31日吃12颗葡萄,希望来年的12个月,月月好运,顺利圆满。 

与相遇的游人交流,也是一大快事,尤其是与各种友善的游人交流。第一天的船上遇到了两个法国人、一家三口西雅图来的、和一家祖孙三代四口从Kansas堪萨斯人。都是非常友善健谈的。吃饭时我们和堪萨斯一家围在一桌,当他们知道我们从麻州来的,13岁的孙子说他们那的人不喜欢新英格兰的爱国者队。如果他们为某个事打赌,输了的人就要被罚穿爱国者队的T shirt,以此为辱。他的外公听后马上说,你要小心,没准儿有人要把你扔到大海里,边说边笑着看我们。我问他们是哪个球队,是美洲虎Jayhawks,他答道。我老老实实地说,不太懂橄榄球,但没敢说没听说过美洲虎。 

西雅图一家的父亲是个律师很健谈,与堪萨斯来的议员外祖父的对话,尤其是有关川普及美国政治的非常直接而有趣。 

第二天儿子非常兴奋地告诉我们,他认识一个非常有趣的人,曾经homeless无家可归,当过兵,开过飞机,退伍后从政.....。 

后来我们走在街上、在机场又偶遇曾经在同一条船的游人,大家都感到亲切,互道祝福而别。 

啰啰嗦嗦想记下来的太多,当然漏下许多在基多参观旧城的过程;距基多开车2小时的火山湖,风景也很独特;以及基多郊外的赤道太阳钟等。只有靠照片记录了。不能忘的是基多这个山城,高原反应害得我走路辛苦极了,更害得家人陪着我龟行。

总之,这是一次硕果满满的旅游。作为送走2019年的纪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百谷蓁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oginwell' 的评论 : 一般还是很安全的,但要问酒店和出租司机,哪些地方不要去。对不起,很久没上了看。

Froginwell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国家安全吗?
回复 悄悄话 。我又问:为什么厄瓜多尔没有自己的货币,而是用美元作为国家货币呢?他答到,2000年以前的本国货币使用了115年,由于政府腐败,和美元的汇率由2:1,飙升到25000:1。经济衰败,民不聊生。

#sssssssss

Have democracy, no rule of law.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