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nger2020

记录和分享经历和感受,希望能够利人利己。
正文

无缘无故被迫打官司

(2020-01-02 13:08:31) 下一个

无缘无故被迫打官司

         一年前,一个普通的秋天下午,诊所走进两个身穿制服的人。开口就问:你做不做按摩。“我像往常一样反问:“你找的是什么样的按摩?我们这里只提供推拿按摩,是治疗性按摩。不是一般意义的放松按摩。” 这是20多年在美国开业总结出来的简短的标准回答。因为诊所在一条主街上,挂着针灸中医诊所的牌子,同时玻璃窗上的小字还写着包括推拿按摩等其他中医服务项目。因此,这么多年常常遇到走进来,或打电话的人询问是否可以来接受按摩。他们寻找的按摩形式多种多样,有的是全身抹油的瑞典式按摩,有的是日本式指压按摩,热石头按摩等五花八门,当然还有的是专找女人的那种按摩。刚开始我不明白按摩一词有这么多的道道。等客人按预约来到诊所,我让老公出来时,有的客人很惊讶地说,我不要男人做按摩;有的如果不马上阻止,恐怕就要把衣服全脱了;有的说你手法太重,太疼了,如此这般之后,凡是有人询问按摩,我一定要先解释一番,我们的按摩是推拿,美国人不懂什么是推拿,所以我会接着马上解释说就是治疗性按摩,可能手法重些,更近一步解释是中国式的,不要抹油,也不需要脱光衣服等等。

         但当我回答了这两个不速之客后,刚要让老公出来接待他们。其中一个人问,“你有按摩执照吗?”  我回答,”没有按摩执照,但有针灸执照,针灸执照允许做按摩的。“   他说:“不行!没有按摩执照就是非法按摩。我们是州政府按摩委员会派出来的检查员(inspector)。” 同时 不仅拿了一张台子上摆着的我的名片,还要看我的证件。我打量了一下他们,才开始注意他们穿着同样的制服,标有按摩委员会的字样。因为诊所在街面上,有身着各种制服的人走进来,包括警察、消防队的都有,我都不在意。我没犹豫地把我的驾照拿给他们看。并把挂在墙上的针灸执照指给他们看。到现在还没张口说过话的那人,从手提包里拿出纸张,认真地把我的信息抄写下来。这空挡我问另一个人叫什么名字,并要求他把证件也拿出来给我看看。他也照做了。因为有个针灸的病人还躺在诊室里的治疗床上,我看看墙上的挂钟,该是起针的时候了。于是让他们等等再和我说话。等我把病人送走后, 他们开了一张500美元的罚单。不论我如何分辨,解释,俩人留下罚单扬长而去。

       我和老公看着罚单,猜测这两个人不知道有针灸师可以做按摩这条法律,只知道没有按摩执照不能做按摩。 只要我们找出法律条文为证据就没问题了。我打了几个电话给同行,想确认我们的法律认知。有人说我们不能做按摩,有的说好像可以。好在老公不费很大力气,就在网上找到了麻州的针灸法律条文,其中的针灸执照的临床范围(scope of acupuncture practice)明确地写着:按摩,指压,推拿等等。我们 写了封信附上此条文,和罚单寄给按摩委员会。以为从此就没事了。

      没想到,几个月之后,收到以按摩委员会的起诉律师的名义发来的一封信。要求我到按摩委员会去一趟,出席 “status conference”(哈,喝茶吗?) 。我如约而至。我简单地做了准备。由正上大三的儿子帮我起草一份我的陈述,为的是让他们看到标准的英文。不外乎重复我在针灸诊所合法提供按摩服务的法律依据。当天,在一间不大的会议室,三个人围坐在大会议桌旁。桌子远离门口的一端坐的是个40岁左右的白人女子,一副中性表情,不愠不噪,从脸上看不出任何情绪。后来我问她负责什么,才知道她是听证官(hearing officer) 负责裁决的律师;我坐在长会议桌的一侧,对面是按摩委员会的起诉律师(prosecuting officer),年龄大约也是40岁左右,是个非洲裔女子,态度可谓严肃。我主动和她打招呼,并把我写的不足一页纸的陈述先递过去一份,以为只要我当面给她讲清楚问题就解决了。她却递给我一份厚厚的足有三十页的文件,太多了没法细看,估计是说我没按摩执照做了按摩等等,没想到的是其中还不少照片。这些一目了然,有我诊所玻璃窗写着推拿按摩(治疗性按摩)招牌的照片,价目表上写着推拿按摩, 墙上贴着一张可出售的按摩DVD 的照片,以及诊室陈设的照片等,大概是我到房间里给病人起针时他俩拍的。都成为我违法的铁证。非洲裔律师严肃地说,那两个检查员当天看到了我给客人做按摩;更指责我写了治疗性按摩(therapeutic massage);还卖推拿按摩DVD 等。我没有丝毫犹豫,语气坚定地告诉她:“他们不可能看到我做按摩,第一,那天没有按摩病人,第二,为保护病人隐私,我不可能让不相关的人到房间里看我治疗。那俩人在撒谎!”我还要再解释治疗性按摩的指控,以及即使没执照也可以卖DVD的指控时, 听证官开口说话了。说关于这个案件,希望你们今天达成和解协议,不能的话,就启动法律听证程序,她将负责最后的裁决。 她的目光投向起诉律师,起诉律师说,她不会撤销对我的指控。 听证官的头转向我说,你可以聘请个律师为你辩护。我问她,“你了解这个案件吗?我是合法的。”她回答,“不了解,没看过文件。” 我就递给听证官一份我准备的陈述,并说“我一定需要个律师吗?”她说,“要不要律师由你自己决定。”  我又问“什么是听证?从来没经历过,我都需要做什么?” 她列出听证的程序,基本上是今后5个月,每个月都有个听证程序中某个环节的截止日期。如discovery deadline, dispositive deadline, pre hearing memorandum due,和最后裁决听证。当时我完全不明白这些截止日期前要做什么,心想:我会慢慢地去学,去了解,走一步说一步,反正我是完全合法的,不论走到哪了我都在理,我横下心要死磕到底。只是觉得麻烦,但心情并不算沉重。

     然而,没多久收到起诉律师寄来的order to show cause 和 prosecuting counsel‘s,motion for  summary  decision又是几十页! 基本上就是对我和我的诊所的起诉动议。而且要求一周7天内回复。读了读不懂的法律文字,头大了,紧张了。马上行动请几个美国人看动议,原以为他们一定比我懂,结果他们都不太懂,而且把情形看得很严重,基本上一致建议我要找个律师,不然会得到对我和我的诊所不利的判决。我找了我认识的几个律师谈,有个退休的律师,听了我的情况很认真地说,在美国你即使是百分之百的正确,也需要律师。有些控方律师会曲解法律,给你找麻烦。还有个现任律师说“我可以帮你写应诉状,但不能代表你,因为我为一家公司服务不允许代表别人。” 另一个律师看了这个动议说,不明白按摩委员会想从中得到什么?不明白为什么要起诉我? 有一个经人介绍的律师说他愿意帮我,费用至少5000美元。

      我心想:啊?这么一个简单的案例,怎么会搞得如此复杂?大动干戈呢?如果律师要5000美元帮我赢得这场官司,还不如付了500美元的罚款,花钱免麻烦。以后不再做按摩了事。反正按摩本来就不是我诊所的主要项目。我们也做不动,过几年就退休了。犯不上花大钱打官司。老公说,不对的,如果按摩委员会成功了,以后你就是他们从针灸师行业剥夺按摩项目的例证。很多法律的案例都是以历史上的案例为判决标准。 如此对整个针灸行业都不利。恐怕这是他们的最终目的。

       这样一说,既然关系到针灸界的利益,那我就打电话给州的针灸委员会,接电话的人(估计是秘书)没听我说完就坚决地说:“不行,你没有按摩执照不能做按摩!”尽管我向她解释根据我们的针灸法律,我们可以的。 电话那头连着说了好几个不行、不行。美国也有如此无知的官僚作风。我又打电话找针灸委员会的理事寻求帮助。 我想针灸的法律是他们定的,我的执照是他们发的,一定很清楚我是合法的,应该得到他们的支持。没想到,电话的那头说:“我也是针灸师,非常同情你的处境,也知道你是合法的,但不能出面帮你。我们针灸委员会的职责是监督针灸师,保护消费者。”我问“那就是不保护针灸师的权益,是吗?”回答:“是的。”

       我又打电话给我任教的针灸学院,我知道学院的针灸专业教推拿课程,推拿是针灸的一部分。我问学院领导,我遇到的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回答是:问问州医学委员会的律师,看能否得到帮助。因为我们的执照是州医学委员会下设的针灸委员会发放的。换句话说,就是州医学委员会管辖我们。在此我非常感谢医学委员会的律师回复,尽管她也不能为我提供任何法律上的直接帮助,但建议我除了针灸法律条文外,再查看按摩法律条文(这个提醒太重要了,是我之后取胜的关键法律条款之一),并找专业律师寻求帮助。

     7天的期限一天天接近,我放弃许多工作,专心此事,并向起诉律师和听证官提出延期两个星期的要求,获准。同时让上大学三年级的儿子帮我起草应诉文件。儿子没辜负我的期望,到网上查找法律文件,循医学委员会的律师所指,儿子找到州按摩法律条款之一:“ 如有其他专业执照并明列允许按摩服务的,可以豁免按摩执照的要求”等两条相关法律。并用尽可能的法律词句,与起诉对应的专业词汇,起草了一份应诉文件。我拿着儿子的草稿,找到一位医学专业的律师,请他提供有限的帮助,就是修改儿子的草稿,当然是有偿的。但远比由他起草省了不少银子。 这个资深律师非常耐心地听完我的简单介绍,其实,不需要十分钟我就把前因后果讲完了。又聊了些相关话题,律师提笔在儿子草稿的空白处写了些句子,不到一个小时我已经走出他的办公室。他曾问我找学会帮忙了没?我答,回头去找。我记得他最后说的话:发出这个cross-motion(反方动议)后,很可能案子就会结束,你能赢。之后的程序会被取消。他给我的信心使这块沉沉的石头从头顶开始降落,虽然还是悬着,但心里宽松不少。

       然而,又过一个多月,我收到听证官的信件。儿子看后说,有好消息和坏消息。 好消息是,听证裁判法官通过了我的部分申辩:即,我没有违法提供按摩服务;但对起诉律师提到的关于有人(检查员)看到我提供按摩一事,双方的申辩都不充分,仍然需要听证后裁决。也就是说听证的法律程序要继续进行。我还是要准备材料来应对。竟然有如此自相矛盾的裁决:既然裁决我能合法的提供按摩,有人看到与否,我都没错。更何况他们不可能看到,明摆着是撒谎!不论多么荒谬,我都要应对,我决定保护病人隐私的前提下,把当天的预约单,带到听证会上。证明他们撒谎。

             这次不到一个月,收到按摩委员会的起诉律师的大信封邮件,包括一份修改动议(amended motion),和一份同意修改动议的order to show cause,又是厚厚的一摞。原来修改的部分就是拿掉了所谓的“检查员当天看到了我给客人提供按摩服务。”这项指控。到此,我应该看作是全部赢了这个案例,对不? 还没有。 因为收到了听证裁判法官寄来信件,即接受修改过的动议。 这个法律程序还不能结束。等快到了preheating的截止日期的前5天,按摩委员会的律师寄来她的听证会所需的资料清单。原本以为听证会理应被取消的我,为了赶在截止日期前让他们收到,三天内我也赶紧组织了我的听证会资料清单并寄出。我邀请了三个中医界同行,将出庭为我作证。

           第二天,按摩委员会的律师email要我的电话号码,并通了电话,说她准备在按摩委员会的理事会会上取消对我的指控。但他们的理事会日期是我们听证会日期之后的第三天。要求推迟我们的听证会到下个月。我提出反对意见。其实,在当天我收到了听证裁判法官寄来的复印件,即她拒绝了按摩委员会的起诉律师对我的指控。我已经赢了这个案件,为什么还要举行听证会?为什么要麻烦我的证人们重新安排日程?我发出email反对推迟,要求她们彻底取消听证会。但不论是按摩委员会的起诉律师,还是听证裁判法官都执意推迟听证。她们要走这个形式。直到上个星期,我回国探亲时收到起诉律师的email,按摩委员会正式取消了对我的指控。一年的折腾终于落幕。

     几点心得:

1,自己要明确了解法律,有第一手资料。美国每个州的法律不一样,有的州的针灸执照不允许做按摩。自己要镇定, 即使是善意的劝告也不一定可靠。有时人们往往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真实情况。如有人建议我找liability保险公司等。

2, 专业律师很重要,非专业律师可能会走弯路。我的底气来自于州医学委员会律师的建议,和医学专业律师修改反方动议时的态度。 然而,有的律师或许不太懂这个领域的法律,或许是有意夸大严重性,杀鸡抡起宰牛刀。

3,只要自己没错,就坚持下去,不要被政府部门的所谓律师起诉所吓倒。尽管我曾经怀疑能否得到公平裁判?因为听证律师和起诉律师都服务于同一个机关,她们的邮件都发自同一地址。但结果是,听证律师是按法律裁决的。

4, 按摩委员会及其律师,明知我是合法的,仍启动法律程序,整整花费了一年的时间。用所谓的法律,用容易吓晕普通人的律师信函,不懈地骚扰我,恐吓我,破坏我的平静生活。

        一些非华人的针灸同行们,把这件事放到脸书上讨论,很多人表示他们也都做按摩,可除我之外,没有任何人受到同样的检查或起诉。按摩委员会及其律师不是看不懂法律条款。他们轻者是浪费国家资源和纳税人的钱,无聊地没事找事,连卖DVD都是我违法的证据之一;为了编制证据,甚至竟敢撒谎,说看到我做按摩了;重者是对我个人的bulling 和对亚裔的歧视。除了是歧视以外,我无法解释。他们看到我是个亚裔女性,英文说得不十分地道,一定不懂法律,容易被吓软。不知之前是否有过成功案例,给华人一个罚单,老老实实地交了。所谓地破财消灾。

5,衷心地感谢同行们给予的同情和支持。尤其要特别感谢麻州针灸学会会长Amy和同事Steve给予过的专业指导和大力支持,以及好友华和丽医生的热情相助。

 

百谷蓁蓁                                                                                           

2019年10月26日星期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百谷蓁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t2' 的评论 :
是的,你说的很对。我也是没精力和他们接着较真儿。
pet2 回复 悄悄话 一开始的起诉文件里有, 检查员当天看到了我给客人提供按摩服务, 后又没有了这一条。 这不是在法庭上说谎,提供伪证吗,并且是利用公权力来做。为啥不抓住这点来反诉他们并寻求赔偿呢?
WriteItOut 回复 悄悄话 说种族歧视已经算轻的了,这是种族迫害。华人同胞应该团结一致,绝不认怂,用法律斩断这一伸向华人的魔爪。赞博主!
frederickj 回复 悄悄话 真不简单。华人在美国不容易啊。
frederickj 回复 悄悄话 真不简单。华人在美国不容易啊。
frederickj 回复 悄悄话 真不简单。华人在美国不容易啊。
Hardicko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支持,致敬!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这些道德败坏之徒估计就是想将错就错拖长案子好显得有业绩。
Thanks for sharing. Kudos for standing up for yourself!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虚GDP之说是跟忽悠局那个一知半解金政委学的吧?美国的律师,他们的业绩其实实得很,最高限度保证放心购物,绝不会买到三聚氰胺奶粉、地沟油。。。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 GDP 有 6% 是靠律师创造的,。。。服务业占大半,总之,是虚的 GDP。
大天朝的 GDP 主要是工业 GDP。
zhou_wen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司法很多时候就是一帮无知闲人没事找事敲诈勒索。主要是敲诈勒索穷人笨人。富人聪明人他们啃不动。

更普遍讨厌的是无聊民事诉讼。美国很多民事诉讼是律师没事找事给自己弄几个钱花。只有打了官司才会明白美国的司法有多么扯蛋
il8899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你真了不起!他们其实就是歧视华人。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检查机构太没有职业操守。诬陷好人,编造谎言欺骗法庭,就是想摧毁他人的生意,乃至生活。包括检方律师,起诉者,法官,一个个就像是无赖,用欺诈,恐吓良民。何来公道而言?他们之所以这样做原因之一就是,他们自己不掏钱,用的是纳税人的钱,欺诈纳税人。这种体制问题很大。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你了不起啊!这些人没事找茬。不知能否反诉他们。让他们learn the lesson, 并补偿你的损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