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悼念婆婆

(2020-02-08 22:43:29) 下一个

北京时间2020年2月8日早上5:08,敬爱的婆婆离我们而去。

赶上特殊的病毒疫情时期,难过流泪无奈我们未能陪她走完这最后的旅程。国难家愁之际,写下一点简单文字,以此记念婆婆。

婆婆1932年生,出身浙江富足人家,排行老二,上有长姐,下有两妹一弟。婆婆兄弟姐妹五人,皆受到非常好的大学或研究生教育,在那个年代大概也只有少数人家才能办到的。当初听先生讲婆婆家的历史,让我感觉好像在听小说里的故事。

婆婆是个学霸,一生爱读书读报,眼镜的厚度大概跟她读书读报数量成正比吧。跟先生结婚后,我们与公婆同住了几年,那时家里订阅的《南方周末》我们四人争相阅读,回想起来很温馨。

婆婆办事极其认真耿直。她在研究所带领课题组做研究,一丝不苟,对自己对手下对学生都要求很严。同时她又极有爱心,不只辅导自己的学生,也给了那些因种种原因自己导师无法指导的研究生很多帮助。所以她深受学生敬重,多少人后来有机会回所都会到家里拜访婆婆。她也经常关心亲戚朋友中的晚辈,电话中会一一问询。

婆婆有点执拗。她认定的一件事,她会坚持到底,家里人或者外面的人对她这种“执拗”有点无奈,因为如果你答应她一件事但还没做到,她会一直问你,直到你办成有了答案。先生生性有点小懒散,经常被婆婆这种坚持弄得苦恼,我却是很高兴他能被婆婆“修理”一下。

婆婆生性单纯直率,我也是简单朴素的类型,跟婆婆有很多共同点,两个人都不计较太多细节,所以少了很多不必要的冲突。我在自己原生家庭经常被认为的缺点,比如说我妈嫌我只知道看书,不知道弹弹柜子上的灰尘这件事(多年后我曾调侃我妈这件事),在婆婆这里根本不是问题,所以我们之间不存在难处的婆媳关系。

婆婆厨艺很好,我出生长大在东北,谈恋爱时经常被当时还是男朋友的老公带到家里蹭好吃的。各种上海菜浙江菜,让我领略了东北菜以外的美食。因为比较爱吃,所以胃首先被公公婆婆的手艺给征服了。

我们后来来美国留学,当学生时曾邀请公婆来美探亲,我们陪他们玩了一些地方。他们很开心,回国后念念不忘。没想到时光荏苒,再次回国已是好几年以后。我们经济上开始有好转,但公公去世,婆婆年纪大了,无法再来美探亲,也是我和先生心中的遗憾。

婆婆在公公去世后的十五年里,一直自己坚强地独立居住,直到近些年孩子们给她雇了全天保姆来帮助她的饮食起居。她思想开明,坚持读报听收音机,有自己的固定作息时间。天气好的季节她会邀请三五好友各带上一些食物来家里聚会聊天。

婆婆的一生经历了很多。她曾说自己是幸福知足的,公公一辈子对婆婆非常耐心爱护,她和自己的姐妹弟弟关系融洽,养育的三个孩子都独立成才。

人生自古伤别离。这两天夜深人静,不由自主地去想婆婆的好,希望时间倒流我们能更经常带孩子回国探望她。同为母亲,婆婆的离世也让我认真思考什么是生活中更重要的事,如何与孩子相处,自己后面的路该怎样走。

愿婆婆的灵安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莹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萨马乡人' 的评论 : 谢谢!这一段特殊的日子,愿大家都珍重!
莹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谢谢到访留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婆婆让人难忘!
萨马乡人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珍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