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墨西哥城圣诞游,“乱”只是你的传说(五)

(2019-12-31 11:43:48) 下一个

18. UNAM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缩写为 UNAM,是墨西哥最著名的高等学府。“自治”的含义是学校独立于墨西哥政府,课程设计和财务管理不受政府制约和干预,享有完全的学术自由。

该校培养出3位诺贝尔获奖者,6位墨西哥总统,包括世界首富卡洛斯-斯利姆在内的一批企业家,和众多科学家,艺术家,作家及运动员。

1968年,这个世界的多事之秋,对 UNAM 注定不寻常。学校体育场被指定为奥运主会场。而诞生在校园的一场史无前例席卷全国的学生运动,却几乎夭折这届奥运。

60年代,墨西哥经济以6%的增长率持续飞速发展,世称“墨西哥奇迹”。墨政府投巨资办奥运,急于向世界展示成就。但经济发展的宏利没有公平的落到普通百姓身上,导致社会财富分配不公。学生们认为解决国内各种问题更紧要。

然而学生们的抗议均被政府打压。8月的一天,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校长带领5万学生走上街头,高呼“不要奥运,要革命”的口号,抗议政府施暴,反对专制,要求民主。其巨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使发生在首都的学生运动迅速波及全国。

国际奥委会警告墨政府,如果局势得不到控制,奥运将改在美国洛杉矶举行。

10月2号,离奥运开幕只有10天,学生运动持续高涨,万名学生和市民举行集会。下午6点左右,墨政府出动军队,装甲车,卡车,包围集会广场。在直升机的配合下,政府军向手无寸铁的群众开枪。遇难人数至今不详,说法从数十到数百,史称特拉特洛尔科(广场所在地区)大屠杀。

事件发生后,墨政府的官方解释是:隐藏在学生中的少数坏人向政府派来的安保力量开枪挑衅,激起军队的还击。政府控制的媒体统一口径报道了官方的版本。奥运如期举行。

青山遮不住。30年后,真相逐渐浮出水面。当年墨政府一手策划惨案。时任内政部长在84岁高龄被逮捕,并以种族屠杀罪被起诉。

40年后的2008年,墨政府把10月2日法定为国家哀悼日。

如今,在事发地三文化广场立起一座纪念碑,在最高法院浮起一面纪念壁画。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美丽而安静。50年前从这儿诞生的学生运动虽被镇压,但开启了之后30年墨西哥人民反对专制的抗争,并终于建立起民主的政府。

学校的标志性建筑,中央图书馆的壁画为里维拉和其他著名大师联袂创作。

大学校园,因各类建筑极具特色,且多出自大设计师的手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图: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中央图书馆

19. 敢做敢“吃”

中印法意墨 - 世界五大菜系,其中的墨西哥菜以味道浓烈,色彩绚丽闻名。其食材包罗万象,五彩缤纷,和我中华泱泱大国有一拼。

墨西哥人民最爱的taco,形式简单,内容丰富。来前都是吃的美国版,一张小薄饼卷点牛肉或鸡肉。来后发现,“馅儿”的内容多种多样,富有内涵。

首先,牛羊猪鸡肉都是现烤现切,很有家乡“撸串儿”的味道。

另外,海鲜taco也不稀罕。

入“馅儿”的还有炖肉,肉皮,猪头肉,羊蹄筋,牛百叶,牛舌等等,非常接地气。但蝗虫/蚂蚱馅儿,要想吃,还需要多点勇气,得先迈过心理障碍这道坎。

我对待吃的态度一向是,你敢做,我敢吃。可惜蚂蚱卷没留下什么特殊印象,略感失望。

真正留下难忘印象的是牛排...里的青辣椒。

都说墨西哥辣椒辣,比不上我们家辣妹子辣。父母都是湖南人,孩他妈基因就带仨字:不怕辣。

而且这两只青椒,看着绿绿的,挺柔和。

我先尝一小口,还好,就推荐给孩他妈,顺便奉承一句:“凭您的水平,两口拿下”。她轻蔑看眼辣椒,随口咬下半只。

没想到这辣椒后劲十足,越嚼越辣。我赶紧吐出那一小口,嘴里却还有一团烈焰燃烧,半杯冰啤没压住。

再看孩他妈,因为脾气急,半只已经咽下,此时悔之晚矣,火在胸中烧,泪在脸上流,不住拿手往嘴里扇,呼唤“水,水,冰水”。在辣椒面前,她表现出前所未有的不淡定。

情绪稳定后,她说的第一句话是:“头皮都麻了”。

奉劝云贵川湘的朋友们,不要看不起墨西哥小辣椒,人家是有尊严的。

图1,蝗虫 taco
图2,牛排中的小辣椒

20. 人类学博物馆

人们都说,墨西哥国立人类学博物馆才是墨城第一景点,珍藏大量古印第安文化遗产,跨越几千年,不仅在拉美,在世界同类博物馆中也极负盛名。

意义如此重大的人文景观,拖到最后才(不得不)写它,实在觉得自己没文化。写不出来,又不能跳过,否则就坐实了。硬着头皮写几句吧。不对之处,各位看官别笑话。

人家说,太阳石乃博物馆镇宅之宝。它是阿兹特克文明最有影响的遗存。早期的各路学家把它立起来研究,得出“伪”结论 - 它是日历。后来的学家把它放倒了科研,得出结论 - 它是祭台,用于祭品的宰杀。

俺没文化,就点头附和: “您说是啥就是啥。”

人家说, 奥尔梅克巨石堪称大馆重器。它是3000年前奥尔梅克部落印第安人的杰作。雕刻的头像阔鼻厚唇,有典型的非洲人特征,旁证了地球人类起源于非洲的说法。

俺没文化,但听懂了: “全世界人民是一家。”

人家说, 27个精心布置的展厅,陈列玛雅,阿兹特克,奥尔梅克,特奥蒂华坎,特尔特克等古印第安文明的数万件展品。徜徉其中,仿佛穿越在各个时期各个地域的印第安文明。每件展品都在说话。

俺没文化,就知道:“东西好多,馆好大!”

图1,博物馆内景
图2,阿兹特克太阳石
图2,奥尔梅克巨石

21. Zocalo Central

有比较才有发言权。

墨城之旅的酒店都是我订的,不错那是自然,但朋友推荐的这家 Zocalo Central 尤其赞。

我们傍晚到达。

刚进大堂,工作人员就递上一杯“龙舌兰”。我一边登记,一边“走着”,感觉好极了。

酒店位置极佳,紧挨宪法广场。外面热闹异常,里面别有洞天,色调很 cool.

惊喜持续到房间,桌上摆放着感谢卡,巧克力,酒和酒杯...,顿感宾至如归。

酒店的餐厅很有名,需要提前预订。我忽略了。带全家过去晚餐时,带位小姐说干等的话,吃上恐怕得11点以后了。我说我们中国把那叫夜宵。

次日大早,我迫不及待又去了。不是馋那一口。是起早了,赶去广场看升旗,那面25米 x 14.3米的巨幅国旗。

天刚蒙蒙亮,可旗已经在旗杆上。我十分不解,就问警察,回答是昨晚压根没降。我说你们对待国旗都这么随意吗。

为缓解胸中的郁闷,这才直奔餐厅。

找个靠窗的位置坐下,品着浓浓的墨西哥咖啡,我看大教堂,看国家宫,看远山,看远山升起太阳,把周围的一切照的金黄。

图1,酒店 lobby
图2,餐厅观日出
图3,餐厅内景

22. 墨西哥,再见

墨西哥城,一座古老和现代交汇的城市。短短几日,我们在此领略了墨西哥久远厚重的历史,璀璨绚丽的文明,和多姿多彩的文化。

如果您对神秘的印第安文明抱有浓厚兴趣,那么墨西哥是您不二的选择。

我们的具体行程,整理如下,供您参考:

D1, 飞墨西哥城 。
D2, 宪法广场,大教堂,马德罗步行街, 拉丁美洲塔
D3 日月金字塔
D4 人类学博物馆,查普尔特佩克城堡,天使纪念碑及玫瑰区,Alameda公园
D5,蓝房子,科约坎市场, 墨西哥自治大学,索玛雅博物馆及Polanco
D6,国家宫,大神庙遗址,艺术宫
D7,飞回美国

注:有的景点只是点到而止。

Tip(s):
1. 博物馆在节日闭馆。
2. 除自由市场,感觉哪哪儿都排队。早出发,先去人多的地方。
3. 出行用Uber。
4. 安全第一, 相信直觉。

最后,感谢我朋友圈的亲们一路围观评论,鼓励点赞,当然少不了戏虐调侃,“朋友虐我千百遍,我待朋友如初恋”,你们开心是我发帖的源泉。

也感谢读到此处的新朋友们,感谢你们坚持看完,心疼你们。

是时候说再见。

让我用两位“相爱相杀”相识25年+的朋友留言结束全篇:

“看完你详尽的游记,果断觉得这地方真不好玩,不用去了,真是省老钱了,万分感谢!  ”

“[捂脸][捂脸]啥态度呀,地方还是好的,就是写书的有点啰嗦。”

墨西哥,再见,我很抱歉。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heMountain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egy223' 的评论 : 多谢鼓励!有具体问题,可以私信。新年快乐!
Stegy223 回复 悄悄话 饶有兴趣地读完了你的墨西哥城游记,写的真好! 如果以后真去玩的话你这系列可以当作指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