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外长丰

散散写的文,随随记的笔。
个人资料
正文

夏日无故事

(2023-10-19 05:21:38) 下一个



  天灰蒙蒙的,一天两三雨。是夏天又不是夏天的样子。     

 讲真!夏天对我没什么特别……需要一个有趣的灵魂,不管夏天以何种面貌出现,那灵魂都会让你觉得,这就是夏天该有的样子……       

 有雨。不碍事。有灵魂。

“我们为什么需要文学?”我闲闲地问驴大师。     

“答案太宽泛。也许是人生苦短,需要历史感;或者空间逼仄,需要辽阔沧茫。又,生活太单调,给些丰富多彩;或,生活太复杂,给我一些天籁纯真。也许有‘与其让生活欺骗了我,不如我自己欺骗自己一会儿’,或者我主宰不了生活,让我在文学中主宰世界一下。。。写了什么?让我瞅瞅……‘夏日无故事 ’?你看你你看你!这什么标题呀!既然是夏日,又无故事,为什么不把比基尼亮出来,最大限度地吸引眼球呢?”大师不满地说。       

“人会怀疑我是标题党的。。。”     

“标题党怎么了?现代社会,砸个宝马车还要等到围观到齐呢!作品已经从表达作者印象,转为经营读者印象了!你还在执迷不悟?”     

  他振振有词,我哑口无言,怀恨在心,逮着机会,就勒索他一车驴打滚。他文邹邹地提醒我:一,驴打滚是甜食,多吃无益,会胖……二,一车太多了,一下子吃不完,要坏……     

  我转手倒卖,小赚一笔……以为神不知鬼不觉。但他心知肚明,却对我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老神道道的。 

  大师究竟什么专业?这好像很神秘,没多少人知道。他只说,自己是一头失去了高级趣味的驴子,但有人考证下来,说他是条金融大鳄。他不置可否,却一直对物理系的学生深表同情,说他们学相对论,没机会在冬日里,与美丽的姑娘一起坐在火炉边。。。当然,也没多少机会,夏夜,一起躺在空无人烟的大操场上,看星星…… 

  大师对自己精益求精。隔段时间,就会闭关潜心修炼。退隐江湖时,江湖就会充满关于他的神乎其神的传说。我也喜欢不显山不露水地添油加醋。 

  大师出关后就郑重声明,说到江湖来就是搞笑的。不喜欢风险,所以他小心谨慎。。。只和能开得起玩笑的人开玩笑。   

  他的打扮叫人一言难尽。但他自己不在乎:“驴没多少衣服,只有一张皮。不敢换下来,人类等着熬胶呢。”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件形状与红斗篷相近,但功能却相当于超人那条外穿内裤的外衣,常让他逢凶化吉。 

   他现在武功精进,却把许多无用的东西都忘了……他看着我很熟,但就是想不起我的名字。有一天终于忍不住开口问。得知 我是VIVIAN,他满怀深意地看着我:“要想有出息,得先有个好名字。。。”    

  当然,我同意。一无所有哪能安……

“知道德日进神父吗?就因为这名字,他后来当选了法国科学院院士。不过你现在要改名也晚了点……”     

  听他这么一说,我要选一个星光灿烂的夏夜,跟父母再沟通沟通的想法也没了。   

  大师行走江湖,常有迷妹上前搭讪。他摆出一副严肃的神情说,怕人粉,除了刺激打喷嚏,似乎没啥受用的。 但他其实心里蛮享受的,高兴起来,就学着宝哥哥温存地问:“妹妹可有玉?”不过下一秒就露出了蹄子,“喜欢不喜欢都搞个戴戴……”   

   这样的宝哥哥网友从没遇到过,常常愣在那里。等反应过来后就说:“大师,我决定当你的粉丝……” 

  大师和蔼地说:“晚了。粉丝名额已满。。。不过你可以做教练,我队缺个教练。。。”     

  粉丝不安地说:“恐怕做不了,我没有什么哲学细胞……”     

“没哲学细胞不耽误任何事;有了哲学细胞,常常自以为是。。。” 他随手列了些例子,又顺便解释道:“例子是中文的,但研究成果都是基于德语英语拉丁语哈。。。”然后又是“TO BE OR NOT TO BE....." 把自己说的“2的定义就是1加1,与讲理和悟都不相干”彻底忘了。       

  大师是不喜欢诗的,我只要一风花雪月,他立马斜着眼睛看我,但却有本事把自己的生活过得诗意盎然:夏日,和风细雨,竹帘低垂,茶香袅袅……身旁不知有无卧一只大白猫?     

  冬日,当然是泥炉炭火上暖着杀奇……     

 不管夏日冬日,必有《逍遥游》平摊桌上。《逍遥游》旁,一碟茴香豆……不!一碟儿片得薄薄几乎透明的猪头肉,竟然也是非常诗意的存在。。。我绘声绘色,大师喃喃反驳: “这怎么是诗意……这怎么可能是诗。。。读书人的事,怎么会是诗……”     

  夏日。大雨。无故事。心有,灿烂阳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