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外长丰

散散写的文,随随记的笔。
个人资料
正文

夜半虚无缥缈的山歌

(2023-08-17 05:47:01) 下一个

 

  不是刀郎的粉,却中了《花妖》的邪,被刀郎洗了脑。 

  在刀郎的新专辑中,至少《花妖》,《路南柯》,《翩翩》,是同一风格的曲。
  对我来说,《翩翩》很平,并不出彩,是故人密友间的触膝细聊,自认还够不上这级别。   

《花妖》却凭着几句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前奏,带出一个不细品,不知它不同凡响苍凉的开始,令我一下上了头。   

  到了《路南柯》,不能说我真懂了它,连歌名的意思,也很模糊。“南柯”,大家都懂,但“路”是什么?去?途经?途径?   

  不管懂不懂,它却是整个专辑里最优美的旋律,忽闪曲折跨度很大,是夜半虚无缥缈的山歌妖气四逸。只是不喜欢它的结尾,觉得与整曲不协调,没有故事线索可接而脱节分离,显得虎头蛇尾。也许是我不懂它的缘故。也许刀郎一直试着走一条自己的路,在摸索还没走通。


  《花妖》说花妖,却一点妖气也没有,是一个耳闻能详的故事。它平平的结尾,是一个有故事内涵的继续。而《路南柯》,开头很惊艳,结尾却很平淡,像半梦半醉的呓语,完全被开头抢完了风头,显得后续不足,不再是传奇。不但没了妖气,连视觉也模糊起来……     

 《路南柯》很美丽,却让我爱不起来,甚是可惜!

 

  这支歌应是每个人都听得懂。不知这个版本是刀郎什么时候唱的,但这支歌是刀郎17岁时写的。    还记得自己17岁时在干什么吗?我知道自己只是浑浑呃呃不知所求。

   
  午夜剑客说:“刀郎歌曲不错,但不是每首都对我口味。我还是比较喜欢他的大漠苍凉味。”说得不错。但问题是,刀郎就是站在北京街头,仍能唱出大漠的味道。   

  我说过,以前真不曾留意到他,尽管他的《西海情歌》也很火,但我就是不动心。直到遇见《花妖》被洗了脑。不过,他的曲虽写得好,配器和后期制作却不好,一不小心就显出了平庸单调,跟他的才气不符,跟当前的乐坛后期制作,差了不止十年。这是非常令人惋惜的。也许,他应该跟一个好的制作人合作,这样,他的歌曲也许能更上一层楼。   

  不管怎样,据网络资料,他的歌已有超过100亿的全球网络播放量,无人能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Vivian328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蛙瓦凹' 的评论 : 这个好!我喜欢!
Vivian328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蛙瓦凹' 的评论 : 这个有点深奥~~~蛙兄请多说点~~~
树蛙瓦凹 回复 悄悄话 不懂不懂掉下河!!!
树蛙瓦凹 回复 悄悄话 偷偷透的笑~~~鸾鸾乱的搞!!!
Vivian328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风水君好。你说的《序曲》出自新专辑?如果是,我没办法同意你。在我看来,《序曲》的旋律和配器都无新意,是刀郎的源续。说是广西山歌,刚出来一点,就被压了下去。是刀郎的山歌。你说他新作风格太相似,这点我非常同意。京剧版的花妖
也许有韵味,但我还是喜欢原唱。谢谢留评!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他的曲虽写得好,配器和后期制作却不好,一不小心就显出了平庸单调


赞,英雄所见略同。不过他刚出的序曲不错很有新意,包括配器。刀郎出名很多年我才知道他,他是唯一一个让我去买中国流行歌手cd的人。几乎所有的新作风格太相似。京剧版的花妖有点意思更有韵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