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外长丰

散散写的文,随随记的笔。
个人资料
正文

一面湖水

(2023-05-01 05:50:39) 下一个



   叫这个名字,其实与那支歌一点关系也没有。我只是喜欢漂亮的东西:漂亮的名字,漂亮的湖水,漂亮的空姐……不用说,国内的空姐都是百里挑一个顶个的漂亮。就算飞机餐不好吃,可秀色是可餐的。随随便便可找十个八个理由,轻轻松松的就辩解下来。没想到一踏上美国国土,就被美国国内航空的空婆辣了眼睛:国内万人瞩目的空姐,在美国已是一个没落的职位。 

  面对兔子食物一样的沙拉……不吃饿看着饱进退两难。那时不知说:“NO ICE, PLEASE!" 所以那杯满是冰块的饮料,直到下机也不敢一碰。后来更是知道,老美的婆娘,刚生了孩子,也能淡定地一杯冰水入喉。     

  长途飞行的滋味,想必各位都清楚。有帅哥睡醒后,在走道散步。朋友趁他熟睡时,把他头发像小小孩一样扎在头顶。这个发型,让众人在他潇洒走过时,都忍没了睡意。当他第三次走来时,我忍不住了:“帅哥,好酷的发型!新做的?”     

  他莫名其妙的往头上一摸,扯下橡皮筋就去弹他朋友。没想到前几天,在我工作的医院里,竟有小帅哥做了那个一模一样的发型,还无人见怪人见人爱,害我每次路过,都情不自禁地挑个他不容易发现的角度,色迷迷地看他。       

  这色迷迷的眼神,是从我朋友牛鼻那儿学来的。他有一双浅灰蓝色湖水一样的眼睛,满溢古怪点子。他活着最想做的事,就是搞怪。不但自己搞,还极力撺拨他五岁的儿子一起搞。“真的觉得,我是个单亲妈妈,独自抚养两个儿子!”他太太无奈地说。 

  一次,我弯腰拿起他要的东西递给他,他神秘兮兮凑近我小声说:“那几个家伙!”他朝旁边几个男同事努嘴,“THEY CHECK ON YOU!” 

  看我有点失措有点迷惑,他打了个安慰的手势,然后做出一副色迷迷的样子,夸张地绕着我走了一圈。在场的同事几乎笑趴下,他却无辜地摊开手,一副于己无关的样子,蓝眼睛几乎溢出水来。 

  一年鬼节,储藏室有个灯泡坏了,没有及时换上,整得储藏室阴森恐怖。他安排一个同事,戴上青面獠牙的面具潜伏进去,然后把不明就里的女同事,小白兔一样,一个个地往虎口里填。基本当场都吓得不能动弹,几个胆小的直接吓哭。他见了眼泪才收手。女同事都恨得牙痒痒的,却也无人去告老板。        

  他自认是中国粉,沾沾自喜地对我说:“我喜欢中国人的生活态度!我也试着像你们一样安排自己的生活。当我有一点点钱的时候,我买个小房子。升级了,有多一点钱,我就买个大一点的房子……”他得意地朝我挤眉弄眼,“怎么样?我的想法和你们一模一样吧?”

  “牛鼻!”我对他嗤之以鼻,“你还是根深蒂固的美国想法!中国人有点钱,买一个小房子。多一点钱不是很多钱,所以我们会存起来,作不时之需,还是住在小房子里。你换大一点的房子,多赚的那点钱还是不剩!”   

   他懊恼地抓自己的脑袋:“啊!可以自由支配的钱!”     

  老美的钱,还没赚到手,已有了去处。可以自由支配的钱,是度假,外出用餐用的。他们有“RAINING DAY"的概念,但不是每个家庭每个人都认真对待。     

  小时候看苏联电影,印象深刻的是“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那句台词。百思不得其解:怎么有?变戏法?画饼充饥?

  美国人,遇事会自我安慰:“EVERYTHNG IS GOING TO BE ALL RIGHT……”听得又回到小时候:怎么个“ALL RIGHT"?         

  做到每个月收支平衡,是很多人的追求。许多老美根本没有储蓄的想法。没钱交水费,水明天就要停了,今晚上该泡澡还是泡澡。“今朝有酒今朝醉”,“车到山前必有路”,对许多中国人,是诗人的浪漫,对老美,是现实的苟且生活。

  牛鼻问我:“你有梦想吗?”       

  “也许。但我不相信它。”         

  其实基本上就三类人:有梦并信它。有梦但不信它。无梦者。只有掌控了你的生活,你才能信梦想,不然,你只能幻想。只要你还LIVING PAY CHECK BY PAY CHECK,你就不能说你掌控了生活。但这些在牛鼻搞怪的脑袋里,太严肃太认真以至无处存放。     

  中国人说,有骨头不怕不长肉。可在老美看来,有肉就吃肉,要骨头何用!     

  所居的城市有很多湖。看见湖,就会想起牛鼻湖水一样的眼睛:总是眯缝着,随时生出怪点子。。。       

  他搬到另一个城市后,就再没见过他。有他这么个帅老爸,他儿子肯定也长成了一个小帅哥。不知是否也像他一样爱搞怪。不过,看他从小被训练的状况,答案应该是肯定的,也许还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GOING TO BREAK A LOT OF HEART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