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外长丰

散散写的文,随随记的笔。
个人资料
正文

得闲饮茶 (一)

(2022-03-16 15:59:26) 下一个

 

 

   文字(章)好不好,谁说了算?以前会说,读者说了算。但现在,有人就是写给自己的,并不在意读者怎么看。 或者,他只是告诉你他的想法,从中你得到什么,得到多少,并不在他的期望之内,只在于你的理解力。 而且,读者真能说了算吗? 桃李,倒是想與春天商量顏色来着,但春天是我行我素的。


   “没有被少数人欣赏,肯定意味着你不够优秀。”立君如是说。我赞同。但这是否定了大众审美的。可这也没有办法,优秀的从来都不是大众。
   其实好不好,是非常相对和主观的。有人说,这个比那个好!亲!只是你个人认为,别人不一定这样认为。而遗憾的是,你个人的认为,并不是标准。


   我曾评论某网友文字瑰丽,某奇丽,在我看来,这中间并不存在高低之分,只是不同的风格,不同的语境。 但我非常欣赏花菜网友“灵性的一个重要标志是简化” 的见解。就是说,不过于堆彻。 
   立君说:“有些拽文,即过于显示文学气。这其实是真正的好的文学的大忌,是文青气质。而今天的网络文学就是这个问题。” 不幸的是,许多人却认为,非好文不如此。

  
   小学生作文,通顺值得夸奖。中学就是标配。没有人只想停留在这里吧?如果我想用十三不靠来表现灵动,咋的?
   我们的美学标准也许需要重新建立。立君对此有非常独到的见解:“ 真正的好的文字有时反而会避免过于形象生动,而更追求一种平易自然。” 只可惜,这跟当前大多数人追求的相去甚远。


   作家是灵魂导师的日子一去不返。现在的人更喜欢思考,更倾向于有自己的看法。人云亦云的是无脑大众。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多数人变得更优秀。许多人的“自己的看法”,其实也就是大众的看法。
   有些作者也许并不需要别人的认同,但这要耐得住寂寞孤芳自赏的。有网友说:“人的眼力是受功夫或者说是阅历所左右的,目力之所能及不是靠主观意气可以达至的,功夫不及是感悟不到的。”不能再赞同了。


    “惟有梅花无限意,射人又放一枝春。”
   是日,春。得闲饮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Vivian328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钉' 的评论 : 白钉君挟诗圣而来,不由得不肃然起敬。诗圣虽有“语不惊人死不休”之志,用词却是极平易的,像千古绝唱“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难得的是意境。
白钉 回复 悄悄话 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杜甫
Vivian328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好野!谢谢留评!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饮功夫茶 :)
Vivian328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谢谢留评!谢谢赞同!那个你赞同的网友,是沙夫君。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作者也许并不需要别人的认同,但这要耐得住寂寞孤芳自赏的。有网友说:“人的眼力是受功夫或者说是阅历所左右的,目力之所能及不是靠主观意气可以达至的,功夫不及是感悟不到的。”不能再赞同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