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外长丰

散散写的文,随随记的笔。
个人资料
正文

漫舞听风 (三)

(2020-12-13 17:04:02) 下一个



   立是我到茶轩碰到的第一人。
   那天风和日丽。他正冲着小谢大叫:" 怎么样大家看到了吧,小谢读罢,无言以对,羞愧难当。"
   我心里阳光灿烂,马上认定他们是无话不谈的好友。觉得很有趣,于是开启看热闹模式。
   爱立的茶友赞他帅。昵他" 立公子",尊他" 立大神"。我也觉得他很亲善,放心过了几招太极,真不知他何许人也。然后他发<中国人最优美的一夜情>。有点 惊艳,觉得这小子有几刷子。到《列侬1969 和2020新冠肺炎》系列橫空出世,也只是觉得,列侬跟新冠,这么风马牛的东西,有多少可写。不想他连绵不断。硬撑着看了几篇,就彻底放弃。
   到茶轩来,不过是想品品香茶,消闲之余看看热闹。有贼胆就打打情骂骂俏,可没想过要参加什么文艺座谈会,或类似党校学习的文艺理论学习班。
   等到他的<神 迹>出现,就有点呆,疑疑惑惑地问:" 这是立吗?"
   石君马上信誓旦旦地保证:" 是!"
   看我还是呆,丹儿隔空温柔地探了探我的额头,贴心地说: 立的文章,"读一段是一段,不用纠结它的主题主线是什么,他的写作带着天马行空的 恣意,又有纵横上下左右的立体,好在大部分时候,他的文字起点高,很特别,变化莫测,自成风格,静心去读时能读出趣味来,令人回味良久。最后你会发现他的主题从未走远。"
   暖心! 立马回身看向立。他正潇洒地饮着威士忌,一旁坐着他的十全大补,嘻皮笑脸地说:" 去读! 踏踏实实的! 怎么还不读?心不静?你有心吗?没有心要静什么?"
   苦恼。有心无心,都觉得苦。生活很沉重。看见太多需要两个工作来维持生活的人。比他们好不了多少,但仍然为他们感到抱歉。生活能轻松点吗?不能?那写博也要写得很沉重吗?不一定! 想轻飘飘地写,要轻飘飘地写。不需要那么厚重有质感,浅薄应该就是我的特色,没有追求。
   使用最低级原始的形象思维。5个苹果掌控得还不错。二十个苹果就绝对成了苹果酱。没有强迫自己死去活来装高深,因为明白这是个技术活,不是想装就能装的。
   常有教堂的人,穿行在社区,说服人们去他们的教堂。逮着我就恳切地问:" 你认为幸福是什么?"

   我比他们更恳切:" 请不要问我这么深奧的问题! 我是一个简单的人,过着简单的日子,从来不想这么复杂的问题 !"
   但立,用论证论文的严谨态度和科学精神,切入自己的角度和手法,精彩而幽默地展示人生,同时狡猾地展现他自己的思想。有时忍不住恶作剧地眨着眼睛,一边又伤感地摇头,温柔地说:" 小样! 看懂了吧?"
   看没看懂,私底下觉得他其实有点喋喋不休。他时不时就把我拽到评论文章里。实际上,再精彩美丽的文字,在事件面前,也流于苍白无力。诠释得再清楚,爱情面前也许还是不免意乱情迷。把死亡看得再透,又有几人,能平静无畏地迎接?都说人生是孤独的,但高贵的灵魂,难道鄙视高山流水?
   月色突然黯淡,忐忑。迷茫中见立漫不经心的,舞于黑渊一样的湖面,脸色惨白,恣态怪异,一边还唱着:

" 幽灵细碎的舞步,

轻微的美妙呻吟,

当夜晚已深时,

还有什么

比死亡更有魅力。

只是那时我们在沉睡 

甚至已经忘记死亡,

我们在睡梦的水中,

微笑,跳舞,

唱着一首

听不懂的歌谣。”
   余音袅袅。月更朦胧。有风无声,悄悄染黑我的衣袂。撩起如墨的裙摆,烟视媚行,袅袅婷婷,乘着风雾一样地飘向立。。。不料他大叫:" VV! 你踩到我的脚了! 能把你的爪子挪开吗?其实我并不在乎你的爪子放哪,但有人会在乎,非常在乎。。。而且,你得点赞我。你知道,我只让你做那么小一件事情,Soooooo tiny......."
   他仍然漫舞,忘了那谁也不懂的歌,开始长篇大论。
   我搅和着苹果酱,开始迷乱听风。
   长久。
   不由自主的,我点赞了,赞了立的舞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Vivian32817 回复 悄悄话 这支曲子太有名,本来不想贴,但 Hauser 对这支曲子的拿捏太到位,如果你用心地体会到他所有的停顿,所有的起止,你就会由衷地赞叹,进而心醉神迷。不由得不贴!
Vivian328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感动着!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vian32817' 的评论 : 喜欢你的文笔和格调,有个性。风格即人。
树蛙瓦凹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唱:阿巴拉呀......流浪之歌。到处流浪.....~~~~呀~~~~~不敢欺!
Vivian328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评。以为你不喜欢这些。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精彩纷呈,有滋有味。问候友人!
Vivian3281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蛙兄光临。貌似兄还在梦里且自言自语。知兄是谜语高手,请不要仗着身手好欺负人。兄大安。
树蛙瓦凹 回复 悄悄话 貌似里理李丽利立都不是立!代号而已!维维安?维维娃???小小丫丫往东流,无心,咋立???不立就离,就飘.....,心次为恣,也许没心没恣,咋舞?没脚了,不立有啥法?就飘,就玩虚,学神龙?这都不利,嘴巴油! 夸维维娃丽,迷你!也许人小心不常! 玩高度的,是是而非,玩空了,,,
玩疯?风?玩皆空了???玩哲理? 空就是不空,倒挂金钩也然,..... 哈哈哈哈,打住了油嘴!罪过罪过!吗咪哄...... 阿巴拉呀...菠罗密,衙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