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外长丰

散散写的文,随随记的笔。
个人资料
正文

轻声细语话医院 (四)

(2020-11-24 17:09:14) 下一个



   上身笔挺,腿在凳子上弯来盘去,面对屏幕十二个钟。比每个人都吃得多,竟还能保持苗条。同事们都侧目而视,又嫉又恨,相继讨要秘方,绝不相信瘦乃目前我的一大苦。只得故作神秘:" 这是中国密码,只对中国人有用!"


   不过这也许是基因密码,其实并没有刻意做什么。曾教他们我常用的颤抖功,但他们无一能坚持。我却在午餐的30分钟,觅一角落实施。一日正忘我,一路过的医生关怀地打断:" 你确定不需要我帮忙吗?"


   赶忙紧急收功,狼狈致谢。以后只好躲进小教堂。


   有个男孩子,追着女朋友从另一城市过来。工作时与我这个" cool Chines lady"分享他的故事: 一个心脏科医生,在压力下工作了一辈子。退下后又不能忍受无所事事,于是拿着医生的退休金,跟小男孩一起工作以虚度时光。常有医生来讨教,一不小心就成了一个课堂。这样的氛围,向往不已。


   披星戴月去上工,坐低还是睡意朦胧,但护士长不曾放过我:" 我需要11床昨夜心率33的图表。"


    遍寻不着,只得硬着头皮打回去:" 护士长,我没找到,你能告诉我几点吗?"


   " 凌晨3点左右。"


   得了时间就好办了,找不到是有原因的。病人心跳起伏不大,凌晨3点电脑或许也打瞌睡,把正常心跳73,说成33。那夜人手不够,有个护士顶班。她经验不足,电脑说什么就信什么。值班护士打电话给医生。医生好梦正酣,指示她们如此这般,提升一点心率待明日。


   一大早心急急赶来,不曾得到心率33的图表,而病人的心率已到125。医生即找护士长。


   竭尽所能解释一番,护士长却不信,气冲冲叫我只管把3点钟左右的图表都打出来。当然淡定照办。所有记录都在电脑里短时无人能篡改。需要明示证据来证明自己的紧急时    候,且相信无中不能生有。


   医生大发雷霆: 有人凌晨3点扰了他的清梦,错误的判断让他给出错误的指令。现在病人从正常心率上升到快速心率! 他几乎气疯。护士长也觉得很没面子。

   到楼层时都绕着他们走,不敢刺激他们。


   另一医生,对一病人情况有疑而向护士确认。护士刚刚接班,不能十分肯定。于是电话我:" 六床在ER时有下心室速动。医生想知道她入院后有无异常。"


   一边快速检查,一边说:" 我无ER的记录,但从病人入院后的记录看,并无下心室速动。我初步确定是T波太高,影响电脑判断。"


   护士想了一下:" 你能和医生谈谈吗?"


   最后医生说:" 与我判断相同。谢谢!"


   当有code时,抢救现场充分展示了医生们的思辨能力。他们各自很快抛出设想,对比融汇,马上实施。一个意会,一个眼神,捕捉到的惺惺相惜,常使抢救现场得心应手。当病人脱险,众人都长舒一口气,感叹生命可贵,生活美好。没经过生死,不会有如此深的感受。


   医生们如释重负,握手互賀:" 干得好!"


   故作稳重不欲弹冠相庆,只是相视而笑步履轻快。他们不是上帝,但做了能做的事情。


   现在,已冬,巳晚。需要一杯热腾腾的咖啡,需要一个温暖的怀抱,还需要过时不候的晚霞。


   心轻涌,向晚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Vivian3281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评论!但是想知道,逗在哪?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一日正忘我,一路过的医生关怀地打断:" 你确定不需要我帮忙吗?"-- 逗S人了。哪个行业都不容易,都有自己的苦衷。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