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震WillNox

作者的话:1. 本博文以【原创】为主。2. 能让更多读者看到,乐见其成。3. 任何留言,转发等是对作者的鼓励。4. 错、别字等不合理处,可留言或邮件,在此感谢。
5.魏震 weizhen0086@yahoo.fr,微博:魏震WillNox
正文

【蓝湖骑士】2.西都四贵

(2022-10-29 14:37:47) 下一个
2. 西都四贵
回头仰望人寰处,不见白云见尘雾
 
几天后,几位公子又坐在曲江街市茶楼里,姚公子见肖公子无精打采的站在窗前,便问:
“肖兄,为何今日一反常态,沉默不语?”
“这几日也不见宰兄?是不是病了?”訾公子看了看姚公子和肖公子后问。
“平日咱们四人在一起多快活,一个不在,一个不说话,肖兄因何故闷闷不乐?”姚公子又问。
“哎,告诉你们吧,前几日我与家丁狩猎回来,路上偶遇一个清新女子,真是美,美上天,可惜,可惜…哎……”肖公子情不自禁的摇着头。
“可惜什么?难不成死了?”姚公子立刻追问。
“要是死了就好了,我就不用如此牵肠挂肚。”肖公子。
“哦,西都的美人我们几乎都见过,不知还有哪家女子能够让肖公子如此茶饭不思?”訾公子。
“就是不知道,只有一面之缘,转瞬即逝。”肖公子。
“为何不再到那里去寻找?”姚公子。
“我倒是去了几次,田野之上,寻无可寻,无处可寻。”肖公子。
“让肖公子如此相思,我倒也想见见。”訾公子
“待在这里相思也不是办法,听说平康坊新来了几个胡人歌姬,年方二八,人美歌美,身子更美,一直想去看看,今天我做东,走,咱们几个一起去乐乐?”姚公子。
“只有美人,没有歌赋,像是少点什么?”訾公子。
“嗨,宰兄歌赋最好,先去宰兄府上,再一起去平康坊作诗品美女,岂不更美。”姚公子。
“我不去,现在哪还有这种心情。”肖公子。
“肖兄,正是没心情才需去,去就是为有好心情,没有洛阳花,就摘山茶花。”姚公子。
三人来到宰府,通报后经过一些周折才见到宰公子,看到宰公子的神态与肖公子刚才有几分相似,姚公子随口说道:“难不成宰兄也因美艳相思成灾。”
宰公子抬起头:“哦,姚兄也有艳遇?”
“不是我,是肖兄。”
宰公子便说起那天在曲江街市的艳遇,其他公子听得津津有味,很是好奇,平日他们四人风花雪月惯了,宰公子向来清高,能让宰公子如此神魂颠倒的一定非同一般,都想见见这位美女究竟是何方仙子。说着兴起,宰公子便带他们又来到曲江街市。
肖公子一身红衣,激情四射。姚公子一身橙色,活泼欢快。宰公子一身青衣,端庄大气。訾公子一身黄衣,富贵逼人。走在曲江的街市上,衣裳在街上飘动,引起无数人侧目,男人们的羡慕和嫉妒,女子们爱慕甚至好求。他们进入那间茶室,里面有几人正品茶论道,訾公子想让他们换个茶室,最后在店家调解下訾公子出一些钱才腾出。
“真美,人美,诗美。”訾公子不住的点头。
“嗯,美,美,美,真是天仙,怎么只是侧影?”姚公子。
“仙子抬头望着天空,我在桥下只仰望只能看到侧影。”宰公子。
“姚兄乃豪放之人,正是侧影才更美,一半看,一半思,美在心中,能见仙子半面足矣。肖兄怎么不说话难道有什么不妥吗?”訾公子看了一眼旁边的肖公子目不转睛的盯着画像。
“这女子,正是我在田野遇见的那位。”肖公子突然说。
其他三个公子的目光转向肖公子,姚公子问:“哦,肖兄见过她的面容咯?是否真如此画美若天仙?”
“说来惭愧,那天马不知为何狂奔不止,常说走马观花,我驰马观艳,确实没有停下来仔细看,一身白衣已销魂。”肖公子。
……
公子们把店家叫来,说这间茶室以后不让客人进,他们包下了,店家想了一下说道:“您四位贵公子包下这间茶室自然没问题,茶楼讲究个热闹,茶要趁热喝,凉了就不好喝了,茶楼冷清就没人来喝茶了,是不是?四位贵公子这样行不行,我保证各位不管何时到都能在这间茶室饮茶,可否?”
“也罢。”宰公子。
“但你们得按包茶室给钱。”店家。
“你这掌柜,真会做生意?”姚公子。
“四位贵公子身份高贵,想想看,别的公子看到四位一来喝茶,这间茶室的客人就要立刻让出来,不更彰显四位公子是西都贵公子中的贵公子,高人一等吗?这点银子对各位又算得了什么,就算照顾小店了。”店家微笑着说。
“我们几个本就贵不可言。”訾公子。
“论钱财地位,有我们四位在,谁还能称的上贵字。”姚公子。
几个人认为这个精明的店家说的也也有道理,便没再计较。
接下来几次,这几位公子一来茶楼,那间茶室的人就要立刻给让出来,别的茶客们都好奇,每每有人问起,店家都不厌其烦津津乐道的再讲一遍公子和白衣仙子的故事,添油加醋越讲越梦幻,等着进那间茶室的人就越多,茶楼就越热闹,四位公子在众人面前就愈加显得得意。接着店家索性给那间室取了个名字叫望云阁,茶叫品云茶,甚至把茶楼都改名为白云楼。
传奇故事总是传的很快,闻讯而来的年轻公子哥们都想来茶室一睹白云仙子,望着桥,喝着品云茶,梦幻着白云仙子就在身边,沉醉在这半梦半醒的感觉中。
甚至一些富家小姐也要进望云阁,她们自然不是来喝茶,而是来看画像中白云仙子的穿着,嫉妒也好,羡慕也好,都会争相效仿仙子的穿着。接着外地的公子哥也来了,越来越多的小姐们都穿成白云仙子的样子,希望能被这里的某位公子相中,有些公子哥幻想了数次后,最终不抵眼下,便退而取其次,小姐们还真的就找到了他们的郎君。
渐渐流行起一种说法,来到白云楼,坐在望云阁,喝着品云茶,抱得“白云”归。
白云楼成了一个交友会面的场所,俊男美女络绎不绝,热闹非凡,茶楼生意自然异常火爆。其他茶楼非常嫉妒,纷纷把名字改成紫云楼,仙子楼,飘云楼等生意虽也红火,但都无法像白云楼一样。
这天店家又要让正在喝茶的客人换个茶室,虽然在进望云阁时店家有言在先,客人还是有点不服,店家知道他们是外地来的,便给他们说起四位贵公子的来历,他们只能立刻乖乖走开,每次四位公子格外享受着这种待遇。
洋洋自得的坐下后,姚公子看到茶室的价目牌又换了,略带抱怨的说:“这茶,上次涨了5倍,这次竟然涨了20倍,这店家太会做生意。”。
“姚兄,就是50倍,也有很多人争着想进来,上楼时你也看到了,你不愿意给,外面愿意给的多的是。”坐在对面的訾公子安慰到。
肖公子和宰公子倒没有注意到价目牌,一进来就站在画前,看了好一会,肖公子又念着墙上的诗:“天上白云降人间,地上凡人入云烟。你望蓝天我望云,爱上仙子怨尘凡。宰兄这诗写得好,真好,只怨身在尘土凡间。”
坐下后肖公子说:“值得,百倍也值。”
肖公子品了一口茶说:“姚兄,城门外也有一个茶摊,茶钱不到这里的100分之1,也可以看到进城的村姑,为何不去呀。”
“别的茶馆能解渴,这个茶馆也能解渴,但解的渴不一样,别处的茶解不了这里的渴,如何相提并论呀。”訾公子补充到。
“那倒也是。”姚公子也咽了一口品云茶。
“越贵,也说明我们有档次。如今曲江两岸的地租也飞涨,这一带有仙气,花这点钱算什么。姚兄,令尊几乎掌管西都的粮米供应,何不买下此街?此后就可以不用受这些奸商如此盘剥。”訾公子。
“买下不成问题,买下此地难不成都开成粮店米铺?到时候恐怕只能看来买米的丫鬟老妇喽,岂不是毁了这风花雪月。”大家都笑起来,接着姚公子问:“訾兄,令尊在西都有最大的钱庄当铺,可以把这一带纳入囊中?”
訾公子叹了一口气:“其实地租刚涨时我建议过,家父保守说不愿把活银压在这里,要是买了现在就赚大了。肖兄,令尊肖将军在右藩军战功赫赫,听说每次战后都能获得大批财富,买下此地想必也不在话下吧?”
“活钱是有,家父哪会如此这般张扬,不可买,免得在朝中惹人非议。不过宰兄,令尊宰右相,倒是可建言陛下收纳此地。”肖公子。
“让朝廷收了去,作了王家花园,难道要把仙子送入那些王子手中。邂逅相遇,方适我愿,如今这样,方得其妙,岂不是更逍遥快活。”宰公子。
“花园再美,也是因仙子降临才美,就像赏花,圈在院子里的花始终不及山野的美。”肖公子。
“那倒也是,如同在当铺要靠眼力,淘得才有乐趣,何况我们在淘仙子,岂不是其乐无穷。”訾公子
“就像吃东西,天天吃精米细粮也会吃腻,时不时换杂粮才知味。”姚公子。
四位公子大笑着,不由的又走到画前。
宰公子感叹道:“仙子呀,仙子呀,让人夜夜难安。”
“不知何时再降人间,只能梦里陪伴你。”肖公子。
“若能共度一晚,我愿出万金。”訾公子。
“若能与仙子共度一夜,我愿意可倾家荡产。”姚公子。
四公子正自得其乐的抒发着情感,突然听到有人喊:“白云仙子来了!”
四人立刻起身,扫了一眼窗外,连忙往楼下冲,楼梯已拥挤不堪,大家你推我搡,互不相让, 甚至有人从楼梯上滚落下去,这些公子哥非富即贵,哪能受得这番委屈,于是大打出手,从里面打到外面。只听见:
“你敢推我?”
“谁踢我?”
“知道我是谁吗?”
“不想活了?”
“看你是在找死。”
……
公子哥们打成了一片,只要是站着的就打,不管是谁,什么同伴,什么知己,管你有多少钱财,管你家权势有多大…每个人都想成为最后那个站着的去与仙子会面,场面混乱不堪,他们就像发情的动物,仙子让他们着了魔,发着狂。街道看热闹的人越来越多,这时一个书生也挤了进来,书生也闻仙子而来,因为是个穷读书的只能在曲江街市游荡,没想到真的碰见了。他的目光便开始寻找仙子,虽然没见过,但知道仙子就在身边某处,春心刚起,不知从哪里挥来的拳头,被打倒在地,不省人事。
 
魏震WillNox的小说,欢迎来到道之的奇幻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