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震WillNox

作者的话:1. 本博文以【原创】为主。2. 能让更多读者看到,乐见其成。3. 任何留言,转发等是对作者的鼓励。4. 错、别字等不合理处,可留言或邮件,在此感谢。
5.魏震 weizhen0086@yahoo.fr,微博:魏震WillNox
正文

道之往事【原创小说】 .50 完结

(2021-07-24 12:37:46) 下一个
50.《道之往事i》~ 完结
深秋,落叶滚动在大地上,歌声中,填满地上的沟壑,化作泥土,没人知道,只有踏过的足迹,深重浑厚。孤独走在真实的道路上,真实的道路永远不会平坦。
黄昏,蓝牛仔裤,黑体恤,厚重的木工鞋,如同往常一样,秋风扫过大地,是冬季的问候。道之独自漫步在大街上,看着灰色的远方,一不留神踩到一块石头,石头不该出现在街道上,谁在乱丢?道之一脚踢到角落……
蓝色是一种理想,黑色意味着要时刻警惕着人心中的阴暗,踩到石块的木工鞋保护着道之的脚,以免扭伤。理想那么遥远,道路并不平坦,荆棘暗藏处,踏血而舞,盛夏起寒气,疯狂生激情,岂容独醉,孤寂有偶……
直接或间接伤害过人,也许已经忘记或根本就不知道,可受到伤害的人永远不会忘记你。
 
 
51. Ps
Ps 1: 往事在继续
 
《道之往事ii》在路上 
跨进门,正中央的一个桌子首先闯入眼眶,上面的一瓶葡萄酒和两个剔透杯子格外刺眼,与这间厂房的尘埃和粗糙极不协调,怎么会有酒?这是周美晨的第一个疑问。
周美晨转身,穿着蓝制服的这个人正用手机拍摄着,这里的怪异,这里的神秘,让夜幕充满了刺激。周美晨也不知道此刻自己该是什么样的心情,但她知道以她的职业来看,此刻似乎不该有这种心情。
周美晨的判断是,此人妄自尊大,在学校教科书中学过类似的案例,一些狂妄自大的犯罪分子会拍下他们的犯罪过程,就像是他们的作品。
办案这么多年,这还是周美晨第一次亲眼见到这样的人。 接着手机镜头随周美晨移到里面,工人们穿着制服戴着防尘口罩,衣服上没有工牌,乱七八糟躺在几个储物隔间里。周美晨摘下其中一个面具,蓝制服没有阻拦,反而给了一个特写,确认了呼吸和脉搏,他们应该只是昏迷。镜头跟着周美晨又打开另一个门,同样的乱七八糟的昏迷着,一共有5个不同的地方。
厂房里除了他们两个和另外两个穿着同样蓝色制服的人,其他的都处于昏迷状态。周美晨特别注意到厂房的后门没有破坏的痕迹,另外就是一些废纸原料,和一桶桶一罐罐一袋袋的化学试剂,还可以感觉到那个大池子里的水刚刚才平静下来。
“这是白电油,这是硫酸,盐酸,碱……”蓝制服介绍着周美晨目光经过的地方。
蓝制服毫无掩饰的让周美晨看了个透,周美晨的眼睛一直在仔细的查看内部情况,没有太专注的听蓝制服在说什么。
周美晨把想要看的看完后问:
“我可以问你几个问题?”
“当然可以。”
“你们只有3个人?”周美晨。
“你看到多少就是多少?”
“为什么伤害这些勤劳无辜的工人?”周美晨。
蓝制服盯着周美晨,一会后才说:“你不应该也这样认为吧,难道你认为是我在伤害他们吗?”
周美晨侧身看了一眼门里的工人,蓝制服补充道:“昏迷只持续5个小时左右,而且不会伤害身体。”
从蓝制服仅能露出的表情中,周美晨能够感觉到他讲的是真话,他也没有理由伤害这人。周美晨盯着墨镜,试图窥探镜片下的心灵,但是什么也看不到。
蓝制服把手机递给身边的人,然后走到桌子前把椅子往后拉了一下,伸了下手做了个请坐的手势,然后朝着门坐在周美晨对面,像是准备好的,似乎发生的这一切都在计划之中。
 
周美晨越加好奇:“为什么这样做,不去过正常的生活。”
“正常生活,那是什么?”蓝制服平静的反问到。
“找份工作,努力挣钱养家。”周美晨。
“像大家一样吗?”他接着又问。
“为什么不?”周美晨。
“年轻身强力壮时到工厂,忍受着噪音,有毒的空气,拿着微薄的工资,挣的一大半工资用去付房贷,生个小孩,给孩子喝着廉价奶粉。去不起高档餐厅吃饭,没有像样的衣服,从不旅游,坐公交,廉价烟都不敢多抽,电影只能在网上看,还在工作年龄,已经是一身病,只能提前退休,房贷还没有还完。一生挣的仅有的一些钱,还要被房地大鳄拿走大部分,这就是你说的正常生活吗?你呢?你过的是这种正常生活吗?”
“我?……我不知道。”明明是周美晨在问他,却被他几个反问的无言以对。
周美晨从来没有想过这些,也没有什么机会了解这些,她的家庭条件让她没有意识也不必要想这些,显然她也是不认可这种正常生活。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有条件追求自己理想的生活,按照自己理想的方式生活。
 
……
 “那么,你和张总有什么恩怨。”周美晨。
……
 
“你这样做,如果你出事了?你太太怎么办?” 周美晨不知为什么会想问这个。
“如果你工作中遇见危险,你先生怎么办?”他依旧用反问的方式回答。
“我没结婚。” 周美晨。
“我也是。”
“你应该30多岁为什么不找个老婆,安定的生活,照顾孩子。” 周美晨。
“你应该也不是20多岁吗?又漂亮,很容易找到可以依靠的男人,还要干这种危险的工作。”
“为了钱结婚和长期卖淫有什么区别。”周美晨。
“没有爱娶一个女人和定期嫖娼有何不同。”
“我不会随便找个人就结婚。”周美晨。
“我也是。”
“我更不会为了年龄而妥协。”周美晨。
“我也是。”
“你没有女朋友吗?”周美晨。
“有。”
“怎么不结婚?”周美晨。
“还不是时候,你呢?”他回答后停了一会问到。
“身边有个男人,你们打算结婚吗?” 周美晨。
“也许。”
“怎么不够爱她吗?”周美晨。
“够。” 
“她不爱你吗?”周美晨。
“爱。”他两次的回答虽然简短,但语气坚定。
“那是为什么?”周美晨。
“她现在不在身边,而且……”他声音似乎有一种隐忧。
“而且什么?”周美晨一如既往的好奇。
“恐怕时日不多了!”
“时日不多?所以你才干这些铤而走险的事?”周美晨。
“你觉得呢?”他看着周美晨。
周美晨没有说话,她也怀疑应该不是这样的。安静了一会,他说:
“你呢?你也爱他?”
“此前不太爱。”周美晨。
两人的语气像是老朋友在聊天,很久很久未曾相见,各自走着不同的路,却发现有着同样的品味,一同欣赏着一种艺术。两人相互望着,情不自禁的都露出笑容, 他们两的聊天像是黑暗中突然闪出的一道亮丽的风景,又像是在满是尘埃的废弃物中突然所发现到的一件艺术品,人们往往会被闪光刺到眼睛而无法看到,很多人只看到肮脏的灰尘就不愿去翻动。周美晨的目光变的温柔起来。
也许有那么一瞬间,就在一瞬间,她强烈的感觉到眼睛里的情感,再黑的眼镜也遮挡不住。爱情也正是如此,要吗碰不到自己喜欢的人,要吗喜欢的人不在自己身边,这样才能体会到爱的美。
 
“父母知道你做这些?他们怎么想?”周美晨似乎进入到另个一角色。 
“你呢?父母完全支持你作刑警吗?”
“他们开始反对的,但我当了刑警,他们只能支持。”周美晨。
“我想每个父母都是爱护子女的,有些事又何必让他们徒添牵挂呢。”
 
他的手默默的放在桌子上,让人感到一种淡淡的忧郁,看得出他是一个很重家庭感情的人。突然有一种冲动,让周美晨情不自禁的抓住他的手,像是在抚摸好不容易才被发现的珍贵艺术品,怕它被损坏,很想去保护它。他的手没有拿开,反而握住了周美晨的手。两只不同力量的手,却有着同样的温度。
茫茫人潮中,能遇见有共鸣的人是一种奇幻的幸福。如同黑夜中交错的两道光,若隐若现,来自遥远的两盏孤灯,因为有你,才看到自己。他们心心相惜,互相怜惜,彼此珍惜。
静静的相互看着,周美晨的目光越来越柔软,心挣扎起来,她从来没有像此刻这么混淆,不了解自己,看不清世界。
 
“我不会让违法者逍遥法外。”周美晨坚定的话语中透出一种忧伤。
“如果是我,我也是。”
“我会抓你的。”周美晨
“如果是我,我也是。”
 
两个人又静下来,黑墨镜隔绝出了两个世界,让人分不清哪个世界被浸泡在黑暗中。在周美晨的世界还没有感受过这种温暖,他可以感觉到周美晨内心深处的无奈和矛盾。
“你坚持你的原则,我做我认为对的事。”他像是在安慰。
他盯着周美晨的眼睛露出微笑,周美晨也笑起来。微笑中含有一种温暖的释怀。
……
 
 
Ps 2:
《道之往事》中有6首半诗,其中作者翻译的法国诗人雅各普莱维尔(Jacques Prévert 1900-1977)的三首超现实主义诗歌,分别为《花园》(Jardin),《劣等生》(le Cancre)和《阿里坎特》(Alicante) 。
另外三首为气势磅礴的《太阳》,忧伤的《时间》和《夜》的成长。 
网上可查作者翻译及解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