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震WillNox

作者的话:1. 本博文以【原创】为主。2. 能让更多读者看到,乐见其成。3. 任何留言,转发等是对作者的鼓励。4. 错、别字等不合理处,可留言或邮件,在此感谢。
5.魏震 weizhen0086@yahoo.fr,微博:魏震WillNox
正文

道之往事【原创小说】 .18

(2020-07-30 11:26:39) 下一个
《道之往事》连载中~
18.读书
“我也想出国读书,和你一样。”一天唐家慧对道之说。
“出去接触一下西方的教育和文化总是好的。”
“你会陪我去吗?”唐家慧。
“我?我去干什么?”
“读书?”唐家慧。
“我已经读过了,而且也没什么感兴趣的要去读。”
“可以随便读个东西陪我?”唐家慧。
“去读书交流是好事,我可以等你回来如果你愿意的话,现在我想在国内待段时间。”道之。
“当初你为什么要去国外读书?”唐家慧。
“高考完,我没考上理想的大学,一个朋友建议就去国外读书了。”
“那么为什么选择法国?”
“巧合吧,本来是去别的国家,后来没去成,沮丧中来到酒吧,一个中年老外看到一个苦闷的年轻人独自坐在一边很好奇,得知我是高中生后便坐了过来与我聊天。当时我很压抑,说说释放一下也无妨,反正是个无关紧要的陌生人,又是在酒吧,明天也不会再见,没什么可担忧的,于是就说到自己当时情况。他看到我英文不错,想读书而没有好机会,觉得可惜,他说在他们国家,政府给年轻人很好的读书福利,他们都没有兴趣读。他是个法国人,后来才知道原来是一个大学的副校长,来中国谈学校合作的事,那时候自费留学刚开始,法国政府有意要和中国大学合作招收一些优秀的留学生。他说我很礼貌,有中国传统的味道,最后他说给我3个月的时间学法语,如果能达到语言标准,就给我大学通知书,他留了个邮箱,给我付了酒钱。虽然我觉得很虚幻,看在酒钱的份上,就努力了三个月,然后给他发了封邮件,真的收到图卢兹社会科学大学的本科通知书,一个月后就去了法国,当时大学已经开学一个半月了。”
“他为什么会这样做?”唐家慧。
“其实我也不知道,我想可能是二战后人口法国人口膨胀期过了,富裕的法国人更愿意享受人生,自由的生活,春天工作,夏天度假,秋天罢工,冬天过节, 不想生孩子也不愿承担家庭责任,出生率一直在下降。法国公立大学是国家预算拨款,按学生人数发放,学生人数不断减少,固定支出无法下降,所以必须扩充生源,再说多招留学生可以更加国际化,也可以弘扬本国文化,法国很骄傲他们的文化艺术。”道之。
“那么刚开始上课,听的懂吗?”唐家慧。
“听不懂。”
“那怎么办?”唐家慧。
“自己看书呗。”
“书看得懂吗?” 唐家慧。
“法语书当然也看不懂。”
“那看什么书?”唐家慧。
“他们大学上课没有固定教材的,老师会告诉学生4-6本相关的参考书,好在图书馆有英文版的,夜里就看啦。”
“真厉害!”唐家慧。
“厉害什么呀,只要肯努力,每个人都厉害。”
“怎么努力?”唐家慧。
“每天看书,别人看一遍你看5遍,天天坚持学法语,就这样。只要肯付出代价,哪有不成的。”道之。
“国外教学质量比国内好?”唐家慧。
“看学什么了,每个国家都有他突出行业,法国也有。”
 “国外各种环境都比国内好?”唐家慧。
“你应该读过一些中西方的历史文化,历史是一个国家的根,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西方发达国家现在各种环境上的优越或多或少都曾经是踩在别人的身上建立起来的,这种道路是无法复制的,没有人再愿意看到自己的国家被压迫被侵略,也许我做不了什么事,但我希望能够见证一点东西。”道之
“见证什么?”
“一种令人兴奋的变革,很庆幸我们生在这个年代,国家慢慢变强,我们能够见证这片土地上的变化。”道之
“什么变化?”
“从农业国家发展成工业国家,从粗犷的工业发展到中高端制造。人从低技能到专业化,从农业文明到生态文明,社会更加制度化,人民渐渐恢复自信……这都是变化,而且是实实在在发生在我们眼前的变化。”道之。 
“那么现在还是西方社会比较好?”唐家慧。
“西方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好,因为认识不够,能力有限,心存抱怨,就难免盲目的把他们所希望和想象中的好自动的寄托在它上面,所以要多多接触,客观理性的思考,才会得到真实的认知。”道之。
“你在法国真的学到不少东西?”唐家慧。
“只要愿意学,努力学,在哪里都可学到东西。”
注意到唐家慧在考虑着什么,道之补充道:“学校不是有个出国交流的项目吗?去多了解一下,赖主任在负责这个事。”
“其实我对读书没有过高奢望,你不去,我也不想去了。”唐家慧犹豫了片刻后说。
“没有必要这样,想去是你内心真实的想法,不要轻易放弃,独自在完全陌生的环境生活更有助成长,我陪你其实对你不一定是好事。”道之。
唐家慧理解道之,一个男人应该重视事业,而且道之在外面漂泊了10年,想必累了,他对国家有份特殊的情,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的,也许在国外待久了才真正的能够体会到。10年足以让人习惯一个环境,那时候大多数人也许已经没有放弃眼前一切的决心了,道之选择回来可见他心中的目标多么清晰。
“我已经长熟了,你真的会等我。”唐家慧。
“是的,2年,3年还是5年,你打算多久?”道之很认真的问。
“这么久,我还是不去了,怎么忍心让你等这么久。”唐家慧抱住道之,道之是个言而有信毅力超强的人,他此刻不愿再离开,大约是他正值年华,想为这篇土地做点什么。
“你以后还会再出去吗?”唐家慧。
“会的,外面多走走,经常走走,偶尔住一段时间,没有坏处。在繁重的学习下,几年会很快过去的。”道之。
唐家慧还是犹豫不决,她想到国外去看看,但从来没有独立生活过,她习惯了生活中有陪伴,即便去她也希望有人能陪着她。
(从头看才知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