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兰园地

生活是一首歌,越唱越快活
正文

人祸 -- by 若兰 第十二章 非法取环和堕胎

(2019-10-10 17:54:54) 下一个

就在等待刘大富夫妇回来的十多天里,发生了好几件事,使我们的工作更复杂了。

   李小妹的肚子越来越大。她妈妈急得象热锅上的蚂蚁,到处活动,要把娃儿尽快弄下来。终于打听到黄大仙,一个替人跳大神,祛魔镇鬼的巫婆。也替人打胎,据说十拿九稳。黄大仙用什么方法堕下六个月大的胎儿?好奇心驱使我们多方打听,终于坐实了她是用一根尺来长的皂角刺(一种刺尖有毒的植物),沾上符水,从阴道深刺进去。几小时后,孕妇就腹痛,产下已经死亡的胎儿。

   工作组的知识青年们闻所未闻,几天来象发现了新大陆一样议论纷纷。这天晚上,冲完凉,大家和往常一样,聚集到女生宿舍。郭兴凤永远有织不完的毛衣。她坐在床沿上,一边飞快的绕著毛线,一边兴奋的说:“没想到乡下有这样的能人。以后我可以就近送黄大仙堕胎,少走多少路!”

   “事情怕没这么撇脱,”小琴冷冷的说:“黄大仙是个搞迷信活动的巫婆,工作组怎能跟她有瓜葛。”

   老莫倚在门上,喷著烟圈说:“你们城里人就少见多怪了吧,民间许多单方都可以堕胎,用了几辈子了,都有助于计划生育。”老莫是本地有名的郎中的儿子, 人虽长得歪瓜劣枣, 不成比例, 但论起野史掌故可是权威.

   “计划生育的目的,不只是安环、扎管、堕胎,还要教育人们自觉地用科学的方法节育。”我从《解放军文艺》杂志上抬起头来,插嘴道:“黄大仙用的方法不科学也不卫生,不符合政策精神。”

   “哟,大学问家发话了,我们还有什么好说的”兴凤抢白道:“有的人会讨好医生,我们做不来。所以呀,我们千辛万苦动员来的人,左一个右一个都被医生判为不能动手术。天晓得啷个回事。我呀,也不想挣表现。我们组的进度上不去,我一点都不着急。”

   “那是,进度虽然上不去,受表扬的还是你。就冲着你为熊书记织了这么多毛衣,也该受表扬啊!手头这件,是熊书记第五个儿子的吧?”我也不示弱。

   二毛一直专心一意地用电工刀雕削着一根罗汉竹的手杖。这是他跑了四十几里从山里砍来的,说是为父亲准备的离别八年的见面礼。入夏以来,政治谣言满天飞。用农民的话说,“要改朝换代了”。这时抬头对淑华说:“你别看着我,指望我劝架呢?我对你们吵架拌嘴一点儿不上心,不搀和。跑腿出气力我倒很乐意。”由着我和兴凤斗嘴斗出了眼泪。二毛的雕刻工作终于告一段落,他仔细端详了手杖一阵,放下说:“我们唱歌吧,刚出的《战地新歌》。来!延安颂!”

   姑娘小伙子们的气上得快也消得快,一会儿工夫,宿舍里便歌声嘹亮,其乐融融了。

   黄大仙的故事终于传到了医生们那里。她们惊骇万分:“这简直是残害妇女!” 于是要求公社法办黄大仙,取缔这种非法活动。熊书记还是那样不紧不慢地调子:这种事儿在农村已经几百年了,是应该取缔。但计划生育是当务之急,不能让这些支流干扰了大方向。

   医生们不能容忍黄大仙的堕胎术。在我们几个工作队员的配合下,终于查出她不仅堕胎,还替妇女去节育环。她用细铁丝做了个钩子,伸进子宫把环钩出来。有几个妇女被她取出环后又怀了孕。这可是证据确凿的破坏计划生育。熊书记雷厉风行,马上把黄大仙逮捕归案。

   天气越来越热,已经七月下旬了。从三月到现在,农活就紧得让人喘不过气来:插秧,割麦,种红薯,收玉米,薅水稻。计划生育工作也锣紧鼓密,伴随着紧张劳作的农民。几乎每队每天都有四五个人被我们从地里叫出来,说服动员,然后跟着我们去医院。现在水稻扬花了,刚想喘口气的农民骇然发现,随着花粉,稻瘟病蔓延了。每块田都染上了一片片黑色,象一个个黑洞,吞噬着农民的血汗和希望。

   一天晚上,我们听见了公社第一书记向书记和熊书记的对话:“……当初拨给计划生育一大笔款子,怎的就没了呢?治稻瘟病,买农药,买机器都要钱。再不治的话,连种子都收不回来!粮食到底比计划生育重要吧?”这是向书记的声音。

   “当初是有一笔钱,但是都分下去了。奖励粮、肉和鸡蛋,这笔钱划给了粮站和供销社。买药,添设备,这笔钱拨到了卫生院。县医院来要吃,住,钱划归了旅馆。我哪能把钱要得回来?”

   一片沉默,缕缕叶子烟烟雾,从他们办公室渗出来。

   向书记终于说:“工作组暂停三个星期,让农民能集中精力治稻瘟病。工作队员回家帮助当地农业生产。我去供销社,把计划生育的钱要回来。做了手术,就不吃蛋和肉了。通知各队,在消灭稻瘟病期间,改大寨工分为计件工分。”

   “行!你是第一书记,你说了算。也不光是计划生育工作队,把所有工作组,宣传队都停了。什么学小靳庄宣传队,小靳庄是啥子东西!”

   两位书记同声深深叹口气。在那个年代,撤消工作组,停计大寨工分,要冒极大的政治风险。“工作组没成绩,没法向上级交待。打不下粮食,没法向农民交待。就这样定了!”向书记的声音极为惨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