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兰园地

生活是一首歌,越唱越快活
正文

美国小人物(二)路易Jr. -- by 若兰

(2019-11-18 15:06:42) 下一个

美国小人物(二)路易Jr.

不知你注意到没有,许多黑人兄弟都有个辉宏的名字。我的大学教授朋友告诉我,他有个黑人学生叫杰弗森.华盛顿.林肯。教授每每叫他时都觉得犯名讳,于是通常称之为“总统先生们”。

我要讲的这个黑人老头就叫路易Jr.。每月十五到吉祥酒庄来买一箱啤酒。若老板跟他套近乎,“路易,我太知道你了,法国王室呀!”路易的高祖父年轻时并没有名字,靠手背上烙的印记来认定身份。后来好不容易得到了取名字的权利,却不知道自己祖先究竟姓什么,于是就图方便响亮捡了个国王的名。

路易跟他的祖先大不一样,精明自信优越着呢!他是越战老兵,退伍后又当了十几年警察,年龄不大,工龄很长,已经领取全额退休金了。精力充沛的路易为了打发日子,就经常干些见义勇为的事情。那年大停电,吉祥酒庄的电动门拉不下来,这种时候这样的社区总有一些小骚乱。正当若老板被街上的警笛搅得心绪不宁的时候,路易来了。他故意高声大气地嚷给大家听:“若老板你下班后放心回家吧!门开着没事,有我守着呢!”一边说,一边拍着腰间鼓起的一团。

自从守过门后,路易就对吉祥酒庄产生了感情,跟若老板成了哥们。看来提供帮助并不能成为人家朋友,接受帮助才能成为别人的知己,这条定律至少在衣食无忧的路易一类人身上适用。过去吉祥酒庄给了路易多少优惠啊,都没有使他成为忠诚顾客。让他帮一次忙,倒使他对吉祥酒庄贴了心。现在路易每天早上十点过就来维持秩序了,叉开八字脚站在门口,耀武扬威地,职业保安的架势。手时不时地把腰间那鼓起的一团托一下。大家猜想那鼓起的是枪,但路易从来也没亮出来过。一次有人趁店里忙乱顺走了二箱啤酒,过了7,8分钟才发现。若老板在路易的指挥下开车追,一边开一边打退堂鼓:“肯定追不回了,咋晓得他走的哪条道呢!…… 就算追到了,又怎样认定他是偷呢!”正说着,就看见前面一个黑大汉提着二箱啤酒走着。路易摇下车窗“嘿”了一声,那黑大汉拔腿就跑。“就是他”,路易一个鱼跃扑上去,举拳就打。吓得若老板赶紧拉住。路易没能尽了拔拳相助的兴,以后每每提起:“我一‘嘿’他就跑,心是虚的,哪里还敢去报告挨了打?…… 耶稣上帝,你循规蹈矩的,如何能在江湖上混呢?”对若老板很有恨铁不成钢的意思。

这样一来,若老板就考虑着要付他一份保安的工资。有心要多了解他,就下班时开车送他回家,进他屋里看看。路易一边展示他的两卧居室,一边要吉老板猜租金。若老板想,这路易经常在酒庄召集退休军人会议,研究各种福利政策以便对抗政府,都成精了,这房租如何会贵。就说,“$800一月。”路易跳起来,“$800? 你杀了我吧!…… 这房租每月$80!” 若老板嗔笑到:“路易,你就是有说话不着调的毛病。”路易急了,一定要证实他没有吹牛,拿出了由市政府发出的三个月的房租账单。

的确是每月$80,两卧居室。

若老板傻眼了,我们这么辛辛苦苦地干啊,原来政府就是这样花我挣的钱的。要是不从路易身上捞点回来,我如何对得起酒庄每天挣辛苦钱的员工们。想到这里,就对路易说:“我以后每周给你$200,吉祥酒庄需要你这样的英雄!”

路易很感激地接受了若老板的补贴,一直干到吉祥酒庄转买掉。忙时尽心尽力地守酒庄大门,闲时就和当地几个退休老军人在酒庄里扎堆儿,研究如何对付政府,顺带把那提供$80房子和全额退休金的政府骂得狗血喷头。

这真是应了那句老话:给一碗是恩人,给一斗是仇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andywu99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真好,故事也很有趣。谢谢!
十里荷花香 回复 悄悄话 不错,期待继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