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

所谓未来,不过是往昔; 所谓希望,不过是命运。从东向西,是往昔,也是命运。
个人资料
正文

【南北碰碰胡】南方 + 湖南过年《马马嘟嘟骑》by 小赛

(2023-01-20 09:23:50) 下一个

《马马嘟嘟骑》是一首可爱的民谣+童谣,用的是湖南常德的方言。憋问我为什么唱了这么首歌,问就是,"我有一个朋友,她的大嘴巴总给她惹事“。

• 来领作业!“包括你爱的地方”,这就是送分题啊!我心怀全球,我库存有哪我就爱哪LOL 三班联手,四语盈耳,视频赞到爆! -xiaosai 给 xiaosai 发送悄悄话 xiaosai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1/09/2023 postreply 13:59:05

• 期待小赛除了粤语,搞个其它地方的方言来唱唱 ;)) -moiausis 给 moiausis 发送悄悄话 moiausis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1/09/2023 postreply 14:02:12

说起来,我算是纯血湖南人的,虽然从小在广州长大,湖南去过的次数,一只手数的过来,但是我和我弟都是太婆(我爸爸的外婆)带大的,她说湖南话。我找到这首歌的时候,听着听着,忽然发现有些韵我知道啊!"回去"是"肥克","奈我奈不何”是"赖我赖不活”。 一瞬间,好像许许多多的童年记忆如潮水般涌入 ~~~

我们第一次回妈妈的老家湘乡,就是过年前,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冷!!! 

那时候我大概有7,8岁了,我弟应该刚会走路。那还是绿皮火车的年代,咣当咣当的,好像要13,14个小时,反正记得火车上要过夜。记得晚上经过株洲,是一个大站,站台上满满的全是卖小吃的:烧鸡,盐烤鸡蛋,粽子...... 全都热气腾腾,大冬天的夜里,特别诱人!我已经不记得,那个晚上有没有睡着,估计就算睡了嘴边也淌着哈喇子。

早上醒来,看着窗外,农田山丘的,都是新奇的景色,对小孩子来说,那就是无尽的开心快乐。当看到地面开始有白色薄雪的时候,就到了。下了火车之后,还要坐一小段汽车,我惊奇地发现,那里的汽车,轮胎都是“穿”链子的,像坦克的履带一样,裹着尖利的齿。当时不明白,只是一直记到现在。

从汽车站到外公家,还要走个几分钟。地上全是冰啊,我看到路过的其他人,都在脚上套双草鞋。干草的摩擦,让行人不至于滑倒。我和我弟就惨了,俩人本来就裹的跟小粽子似的,还穿着小皮鞋。这一路咱俩这个出溜啊,中间好像还路过一条小河边,我现在都记得,自己生怕拉着弟弟出溜到河里去,那河水可还没有结冰,掉下去就淹了!

其他的零星印象还包括,烤火:大大的堂屋(客厅?)中间,点着炭火盆,一大家人围坐,闲话家常,我也听不懂他们说话,只跟着表哥表姐们在屋外放鞭炮;炸丸子:好多炸的食物,好多好多炸的食物!鱼胶炸成的鱼丸,红薯擦丝炸成的红薯丸,莲藕粒裹的炸猪肉丸,鸡蛋包着啥的炸蛋角;磕头:大年初一,要给长辈磕头才能领到红包。我们平时自己在家,就是跟爸妈说声“新年快乐”就能摊开手掌拿红包的,哪里需要真的跪下磕头。

说起过年,我已经二十多年没有在国内过年了。记忆中的年,也都是广东年,要行花街,吃蚝豉发菜焖猪手。如果不是这次活动,我都想不起来湖南是怎么过年的了。

那天唱完了这首歌,发给我爸听了。他给我回了个微信,“这个乡音小曲你都会唱啊,你真能干,太厉害了!”我听到他的声音,眼泪忽然一下就下来了。千万里之外这个男人,总在我的身后,不管我做的事情再细小,唱的歌再难听,他永远都告诉我“你真能干!”,有时候甚至不惜得罪自己的老婆,(我在家的时候,难得做饭,他总是告诉我,你做饭比你妈妈做的好 LOL)。 我好想他,希望明年我能回家陪他过年!

马马嘟嘟骑

骑到那嘎嘎去

嘎嘎不杀鸡呀

娃娃我要回去

嘎嘎不杀鹅

娃娃我要过河

嘎嘎嘎公他奈我奈不何哟咿儿哟

马马嘟嘟嘟嘟骑

骑到那嘎嘎去

驾驾

嘎嘎不杀鸡呀

娃娃我要回去

嘎嘎不杀鹅

嘎公带我骑摩托

嘎嘎嘎公他奈我奈不何哟咿儿哟

 

借着这个图,提前给大家拜年了。祝小伙伴们,新的一年,红红火火,圆圆满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茜新年快乐! 也祝你兔年吉祥如意,平安喜乐。钱兔似锦,大展宏兔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小赛会多种语言啊,很有趣的歌!
兔年吉祥,平安健康!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抱抱菲儿。。哈哈,热热闹闹过大年!祝菲儿新春快乐,兔年吉祥如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热闹温馨的帖子,上小塞家过年,听歌,骑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