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

所谓未来,不过是往昔; 所谓希望,不过是命运。从东向西,是往昔,也是命运。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与亿万财富擦肩而过

(2022-09-01 15:20:56) 下一个

(网图)

确切地说,是11.8亿加元!

据最近,8月17日《国家邮报》的报道,目前加拿大共有11.8亿银行存款无人认领。

根据加国法律,银行对于长期没有使用(inactive)的账户,必须保持至少10年。10年后,这些账户会被转往加拿大国家银行 (Bank Of Canada)。此后,余额低于1千元的账户,会被再保存30年;而余额高于1千元的,则会被再保存100年。如果100年后还无人认领,就会被收归国库了。

尽管政府一直在努力让大家知道,有钱无人领这个事情,可是效果却似乎并不大。因为在2010年的时候,无人认领的存款还只有4亿3千万(433 million),而现在已经接近12亿了!也就是说,光是过去的12年里,这笔钱已经翻了一番还不止。新闻的标题,用了“爆炸”(exploded)这个字眼。

这篇报道里,还披露了以下几个有趣的发现:

*** 魁北克,阿尔伯特,卑诗,以及纽宾士域省,都设立了独立的网上查询系统(hmm,为什么人口最多的安大略,却没有这项服务呢?)

*** 这总计的11.8亿元,存在于大约2百50万个独立户口中

*** 历史最久的一个账户,来自于1859年,里面有大概200元钱

*** 数目最大的一个账户,有190万 (190万也能忘了??!! 难道主人有5000个账户,多到忘掉了这个?)

*** 绝大多数的账户,余额少于500元。只有大约1800个,拥有多于2万5 千元.

财迷更兼马大哈的我,经常家里犄角旮旯发现现金。有时候是个很久没用的包包,里面躺着几张新簇簇的票子;有时候是一件很久没穿的大衣,兜儿里有百十来块。每每发现这些,都像得了意外之财般兴奋,全然忘了那本来就是自己的钱!现在一看到这条消息,自然是不能放过啊。

在加拿大生活了20多年了,上学,工作,搬家,而懒人总是找当时最方便的银行开户。所以早期开过的一些银行账户,还真是会有忘记的。这会儿忽然被提醒了,赶紧的上网查询。可惜一轮操作之后,结果只是个零。唉,看来我与这亿万财富的缘分,不过是网上相见不相识啊。

不过认真地说,这些户口里,可能会有不少是已经故去的人,家人如果不知道其生前的财务状况,是很可能让这些钱石沉大海的。

下面附上加拿大以及美国国家银行的查询网页,你要不要也测试一下自己与财神爷的缘分呢?

BOC Unclaimed Property (bankofcanada.ca)

Unclaimed Money from the Government | USAGov

又及, 加拿大的网站说明:

*** 查询服务是免费的

*** 只有本身会产生利息的账户,才会有利息支付 (比如有些是旅行支票,就没有利息)

*** 如果你查到有属于你的账户,递交申请时请说明原持有人是否仍在世,以及与你的关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 在吃吃逛逛中过了中秋,日子就在每一个节日中匆匆流过。 :)

谢谢菲儿,也祝你有一个快乐及收获满满的秋季!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 又过了一个中秋,时光飞逝啊。也祝沈香秋安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小赛中秋快乐安康!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小赛中秋节快乐!阖家幸福!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我也常买彩票,倒是中过,就是总是中“再来一次” (Free Ticket), 顶多中过 $20. LOL

艾唱长周末愉快, enjoy 夏天的尾巴 :)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艾玛呀,天文数次啊,太可惜。小赛菇酿太可爱啦,家里经常能发现钞票那企不是每天生活都有惊喜。我也是财迷,老买彩票就是不中:)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wow~ ⊙o⊙ !! 这该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啊?? 最多中过20块的我,本想心疼一下你,结果一想, 千万错过950万,你还是中了个大奖啊!! 恭喜 :)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我还有好几千的人民币,以前回家剩下的。现在啥啥都是微信支付,听说很多地方都不收现金了 :(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哈哈哈哈,人间小确幸! 我每次出门旅行,不是用平时的钱包,所以有时候翻出来, 里面有各个国家的不同毛票子 LOL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1994年真的和千万加币擦身而过。我买了10张649彩票,自己选号。有一张本来是全对,结果我把13改成30了,错过950万。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从不穿的衣服里翻出钱来,还乐不可支,好像得了意外之财是的。以前经常发生,现在,基本不用现金了,意外之财也没有了,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那段在家发现毛票的情形怎么跟我这么像啊!

这些银行账号估计是孤寡老人,随着全球老龄化加剧,这个现象会在各国凸现。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 :) 两分钱的纸币,非常罕有啊,真是很珍贵呢。我倒是没有被冻结的储蓄账户,但是有不少被冻结的信用卡。不常用,几年后就被冻了 LOL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性! 看到有意思的新闻,就想与大家分享,说不定有人用得着呢 :)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小赛好!估计很多账户是孤寡老人,一旦去世后银行账号就没人管了。谢谢小赛好文介绍,我以前也有过经常不动的账户被冻结。我也有过从衣服兜里翻出来钱的时候,有一次翻出来的还是中国的旧币,还有两分钱的纸币:)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也是对数字敏感的人哈 :) 我当时看到也是愣了一下,心里默默算了算。哈哈。。。 后来明白了,应该是1859年开的户口,然后某一年之后成为了inactive。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握手握手! 偶尔翻出钱,简直是人生乐事之一 LOL

这种无人认领的钱,应该各国都不少,就看政府是不是努力宣传,提醒国民了。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一碗刚出锅的靓汤! 发现自己没有意外之财后,我就灰溜溜地去下厨房了 LOL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1859年的账户, 都超过140年了, 也许是1859年 open 的账户。 真有意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美国也有很多无人领取的“财产”在政府部门里。

我也经常突然会在不穿的衣服,不用的包里翻出钱。最怕忘记在裤兜里进洗衣机,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